不支持Flash

人民网:克服不良惯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超联赛再战,绿茵场又成为聚合人气的地方。北京国安队6∶1战胜山东鲁能队后,引得本轮北京丰台体育中心看台爆满,两万多球迷想看国安队如何拿下上海申花队。要说挟上轮大胜之勇,球迷比场上的球员更甚。结果,比主队输球更糟的是主场的一些球迷。比赛过程中,不时有球迷群起喊出“京骂”。那些光着膀子怒骂者,以敢在公共场所满口脏话为得意,眼见周边有女性掩面,儿童瞠目,反倒越发扯开嗓门,骂得更响,其言不堪入耳,其状不堪入目。

  “京骂”能否杜绝,主管社会风化的部门表示不乐观,十几年来采取了不少措施,虽有收效,却屡见回潮。陋习有惯性,改虽难,但再难也得改。想当初,媒体上曾经有过关于“京骂”的争论,有人甚至对“京骂”做出“也算是一种地域文化”的辩护。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京骂”已经成了人见人憎的垃圾,但是,离净化赛场、文明观战还有差距,对个别“京骂”成癖者还要不断奉告“勿以恶小而为之”。

  球队打过一场好球,心理上有了优势,不等于在战绩上必能延续胜利。10年前国安队曾以9∶1大胜

申花队,那惯性再强也拖不到今天。战势没有按照少数球迷的一厢情愿发展,他们便在惯性心理驱动下粗鲁地发泄不悦和不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全然不顾身为奥运会东道主市民起码的礼数,殊不知“侮人者,自侮也”。

  延续陋习不但与奥运东道主应有的文明不相称,也为首都的市民素质所不容。偌大球场,谁也不会听而不闻。世上没有改变不了的东西,而任何改变意味着先要克服旧习形成的惯性。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