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连败蔓延信任危机 中盘掉链子暗合2000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21: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尽管李金羽最后时刻打进了一个进球,但那已经无从改变鲁能失败的命运,在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图拔的脸色已经发红,愤然走回休息室,他愤怒了。 

  愤怒的图拔在走向休息室的时候,差一点都没有找到休息室的大门,或许,他仍在想着如何尽快让球队走出困境的办法。休息室内延续着和此前失败一样的情景:每个队员都低头坐着自己忙活自己的事情,没有人敢说话,而图拔则无助地站着。或许是承受不了休息室内的压力,图拔又从休息室内走了出来。  

  高层随军无济于事

  尽管每个人都明白,在1比6惨败给北京国安之后,鲁能随后的比赛并不好打。可是没有人想到,鲁能会连战连败,而就在5个月前他们还5比2狂屠辽宁队。如今回到了辽宁队的主场,2个失球仍旧在,但5个进球却减少为了1个。 

  赛前鲁能高层似乎已经感觉到比赛会非常困难,因为主管鲁能俱乐部的山东电力集团纪委书记、俱乐部副董事长李培林也跟随球队一路奔波来到了锦州,而鲁能俱乐部两位老总康梦君和韩公政也悉数出征,看得出鲁能高层对于比赛的重视程度。

  针对和北京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中场回防不力的问题,图拔在赛前做了有针对性的改变,他安排吕征替代崔鹏打右前卫,而让崔鹏和周海滨出任双后腰,这样可以确保在后防线的前面形成一道障碍,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再寻求破门得分。 

  上半场的比赛似乎按照着图拔的赛前构思在进行:辽宁队几乎威胁不了鲁能的球门,相反鲁能队却频繁获得机会,只是整体状态不佳再加上辽宁队的顽强抵抗,鲁能很难把攻势转化为胜势。  

  然而就在这样的僵持中,鲁能自己犯下了错误,舒畅几乎是凭借一人之力帮助辽宁队取得了领先:他先是在一个并没有逼抢的情况下传球失误,随后辽宁队反击,本来更靠近球门的舒畅却被对方给甩在了身后,眼睁睁地看着杨宇射门,然后王新欣补射。

  在那一刻,几乎场上所有的鲁能队员都目瞪口呆,而在替补席上图拔脸色也一下子变了,几名替补则坐在下面不断摇头。“这场球未必能够赢下来,但不至于输,结果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丢球,让我们所有的信心一下子荡然无存,这样的比赛太窝囊了。”赛后一名队员无奈地表示。 

  “信任危机”在队中蔓延 

  “目前球队的士气已经滑落,而一些球员已经无法让队友产生信任,这样的情况下球太难踢了。”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记者也注意到,在上一场和北京国安比赛的时候,面对鲁能的丢球甚至有俱乐部人员出现了看笑话的表情。就在本场比赛鲁能丢球之后,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其实本赛季第一阶段的时候,很多队员就表达了对后防队员的不信任,如今这种不信任只不过进一步放大而已。  

  然而,把输球的责任归结给舒畅,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毕竟这是鲁能所呈现的最明显的问题。然而,这是问题的根本症结所在吗? 

  和鲁能1比6输给北京国安一样,从图拔到俱乐部高层,并没有人在赛后站出来告诉媒体他们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图拔在赛后谈到了舒畅的表现:“不能因为他犯了一次错误就不给他机会。”对于比赛失利,图拔认为是球员们没有走出上一场比赛失利的压力。

  图拔没有谈及自己的责任,而俱乐部方面似乎也不愿意来面对媒体。比赛的当晚,康梦君一直陪着李培林,没有和记者沟通,而在回到济南之后,俱乐部方面也表示需要在和图拔沟通后再表态。 

  或许俱乐部或者图拔不愿意在媒体面前来面对自己应该承担的那份责任,但这样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鲁能俱乐部和图拔必须面对,否则问题只能越来越糟糕。 

  重蹈2000覆辙?

  在鲁能1比2输掉了和辽宁的比赛之前,在另外一场比赛中长春队2比1战胜了厦门队,此轮过后,长春领先鲁能的优势已经达到了6分之多。与此同时,追兵也纷至沓来,大连队在战胜了长沙金德之后,领先鲁能2分,而上海队在被鲁能压制了十几轮之后,也在这一轮反超鲁能1分。 

  鲁能一下子从两轮前的积分榜榜首滑落到了如今的第四位,这样的滑落速度是很多人在几天前无法想象到的。但这似乎还不是结束,而本周六,鲁能就又要迎来一场重量级的比赛———主场和

申花队的比赛。

  尽管目前鲁能落后亚泰6分,但鲁能高层似乎仍然保持着希望,那就是在下周末的比赛中击败申花,这也是鲁能方面并没有在两连败后大举整风的原因。可是如果鲁能输给申花,积分差距会被进一步拉大,不仅夺冠的最后一点希望也要荡然无存,甚至夺得亚军、进军下个赛季国际赛场的目标也无法实现。 

  在1999赛季夺取了双冠王之后,骄傲的鲁能在2000赛季一落千丈,当年的联赛第11轮之前,鲁能凭借1999赛季的余威还保持着竞争力,第11轮结束之后,鲁能仅仅落后领头羊大连和上海2分。但恰恰是在竞争最激烈的中盘阶段,鲁能掉链子了,11轮之后,鲁能连平两场,积分差距落后到6分,而在从联赛第19轮到第25轮的7轮之中,鲁能更是罕见地取得了5负2平的战绩,鲁能

泰山队彻底沦丧,随后鲁能用了3个赛季的时间来治疗这段伤痕,直到2004赛季鲁能才重新崛起。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而目前鲁能似乎很有重蹈覆辙的可能。2006赛季的一骑绝尘让鲁能上下产生了骄傲的情绪:俱乐部高层盲目乐观,即便在经历了亚冠和A3失败后,联赛间歇期都没有引进合适的外援;一些球员已经放松了对自己的管理;而在球队的关键位置上,更有致命的短板;主教练图拔也因为双冠王变得更为固执。 

  这样的危急时刻,鲁能能够在逆境中奋起吗?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