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年职业化为何选择改制 全国一盘棋战略是否正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豪赌”北京奥运会,中超联赛明年将遭遇改制之痛——消息传出,国内舆论为之哗然。

  中国足球所谓的“职业化”已经进行了14个年头,但在行内人眼中始终脱不了“伪职业化”4个字。归根到底,我们的足球很大程度上还是一副“行政足球”的嘴脸,足球本身的规律根本得不到基本的尊重。

  “联赛为本”这4个字我们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年。但在一些体育官员的头脑里,“联赛”仅是为了服务于他们的“政绩”。因此,一旦遭遇例如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与他们自身政绩挂钩更大的比赛,联赛总是可以被随意破坏。2001年的十强赛胜利本与阎世铎推出的“取消升降级”并无直接联系,反而是此前7年职业联赛稳定进行的产物,但就是当年那么一搞,中国职业联赛市场在阎世铎任内的5年时间里全面崩溃。近两年,中超市场在艰难前行之下渐有回复迹象,但现在总局一声令下,中超就要回复到6年前的“黑暗岁月”,甚至是24年前南北分区的“洪荒时代”。

  “全国一盘棋”的“奥运战略”固然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大法宝,但也不能因此而无视个别项目的客观规律。男足进奥运前四的目标所以会被提出,据说是参考了

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的例子。这个目标的制定,本身就带有许多不科学的因素,要想实现的几率其实并不高。为着这样一个目标,而牺牲中国职业联赛来之不易的生存环境,值得吗?更为讽刺的是,过去十几年的实践表明,
中国足球
想靠所谓的“长期集训制”来提高成绩是“此路不通”,一旦明年国奥队再度折戟,谁又会承担起浪费一年时间的罪责?

  这次“中超改制”事件,一方面暴露出中国足球长年上不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有许多违反客观规律的“上意”存在;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出中国足协长期以来只“唯上”而不敢“违上”的软弱性。

  奥运会还有一年即告召开,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这应该是最好的一个时代。但对中国职业足球来说,这却不啻为最坏的一个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