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总局直接干预中国足球 南北分区中超联赛大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足在亚洲杯上惨败后,体育总局高层震怒。8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崔大林在和谢亚龙、南勇开会时明确表示:“明年的中超将实行南北分区。”按照目前初定的方案,明年1月到8月,中超不能进行一场比赛,而全部比赛都要在9月到12月这三个月内完成。继续保持南北各8支球队参加中超,仍采取主客场赛制,各区的前四名进入8强赛,最后决出总冠军。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惨败成了南北分区方案出台的导火索。此前,足协已制定好了明年联赛的赛程,该方案仍维持现有的主客场赛制,联赛定于3月2日开始,只是在奥运会开始前留给国奥3个月的备战期。该方案在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时曾被通过,但国足在亚洲杯上创造的27年来的最差战绩令体育总局震怒,也导致了南北分区赛制的出台。

  南北分区对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个2004年10月由“改革派”带头人徐明首倡的计划,是在特殊的环境下产生的。2004年中超纷乱,这种情况下实行南北分区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联赛中各种各样的激烈矛盾。而今年中超联赛从年初就呈现出上升势头,在这种情况下推翻主客场制实行南北分区,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就是一种倒退。这一方案也引来了俱乐部、赞助商以及球迷的一片批评声。本报记者胡锐凯

  反应

  成足无奈:我们的努力白费了

  作为本赛季最大的冲超热门之一,成都谢菲联联赛下半程开始后已冲上榜首,在外界看来他们冲超的希望非常大。但随着“中超联赛南北分区制”再度浮出水面,成足方面已受到严重刺激。昨天,在毛家湾训练基地,全队在训练之余都在讨论这件事。

  在训练场边督训的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也显得很无奈:“首先我们现在还不是中超球队,还不太方便谈论这件事。但如果足协的这个计划最终付诸实施,那对

中国足球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作为国内惟一拥有外资背景的足球俱乐部,谢菲联员工上下都认为这个计划简直不可思议,“先不说欧洲联赛,就是亚洲各大联赛也没有发生过这种荒唐的事啊!”许宏涛也说:“这是职业足球的倒退。一个国家足球的根基在于联赛,把联赛取消了去搞锦标主义,这是本末倒置,也是一个可笑的、常识性的错误!我们就像十年寒窗苦读的学生,当我们正准备填报高考志愿时却有人告诉你,高校不办了或者不想办了,这种打击谁能受得了?俱乐部今年为了冲超投入了好几千万,如果明年中超大幅度缩水,我们的努力几乎都白费了。全国就20多名球员去参加奥运会,剩下来的那么多职业球员怎么办?这不是毁了人家吗?国内还有那么多职业足球从业人员,他们的饭碗一下子都没了!”

  本报记者 黄一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