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中超南北分区遭遇俱乐部抵制 产生后果不堪设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1:12  金羊网-新快报

  

08中超南北分区遭遇俱乐部抵制产生后果不堪设想
■谢亚龙(右):薛立同志,一切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们要以大局为重,适当的牺牲是必要的。(设计台词) CFP供图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为不影响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2008年中超可能做出重大调整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冼韶勇

  8月7日,迫于国家体育总局的压力,中国足协作出决定:2008年度中超联赛将实行南北分区赛制,这是继宣布杜伊“晋升”国足和国奥的总教练后,又一条令人咋舌的消息。虽然这项决议最终要到8月9日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后方可实施,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最终确定只是时间的问题。

  按照这个方案,明年的中超将从9月份开始,12月结束,而且不会跨年度。南、北两区将各有8支球队参加,分区赛采取主客场的赛制,各区的前四名进入8强赛,最后决出总冠军。

  这样一来,中超联赛将不会影响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但毫无疑问,新赛制将直接给联赛、甚至

中国足球造成负面影响。

  足协很无奈

  半个月前,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惨败让中国足协在国家体育总局心中彻底失去了信任。在2010年

世界杯
预选赛
方案出台后,中国足协还没来得及着手国足的选帅工作,总局便“帮忙”解决了这个难题,即让杜伊担任国足和国奥的总教练。而在确定08年联赛方案的会议上,总局领导崔大林甚至还没等谢亚龙、南勇等足协代表发话,便抛下了“南北分区”的决定。虽然包括郎效农在内的足协官员都强烈反对,但面对来自上层的压力,足协只能无奈执行。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包括国家队和中超联赛两个方面:国家队和中超联赛下一步工作都要围绕确保08奥运会国奥队实现四强的目标进行。为此,将不再设立独立的国家队,取而代之的是采用大国奥队模式或国奥队取代国家队,以世界杯预赛为08奥运练兵;中超联赛也要为08奥运备战让路,2008年中超联赛将以南北分区赛的方式进行。中国足协以及各个部门将根据这个要求制定明年工作方案,8月9日再上报到国家体育总局。

  俱乐部很生气

  虽然很无奈,但由于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直接作出的决定,中国足协在没有商量余地的情况下,只有执行的份。但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体面地向各俱乐部解释。

  当天傍晚,就已经有部分俱乐部得到了08年联赛赛制变化的消息,一些俱乐部愤怒地表示:“南北分区,那赞助商给赶跑了,俱乐部、教练、队员的损失谁来赔偿?我们是联赛的参加者,怎么能招呼不打就这么决定了?今后谁还敢在中国玩足球啊!”

  有些人则说得更直白:“这是为了奥运会的政绩,为了自己头上的乌纱帽,从根本上损害中国足球的利益和发展,是不是有点丧心病狂了?”

  赛制变换的声音频繁,联赛越发混乱,联赛水平直线下滑,而国家队水平也未见质的提升。中国足协的声誉已经跌到了低谷,接下来足协还要担任与俱乐部斡旋的“丑人”,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恐怕不是足协所期望的。

  后果很严重

  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眼里,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去年在CBA赛制上的成功改革,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典范。因此在作出08年联赛赛制改革这个决定上,总局显得很“爽快”。

  如果“南北分区”的方案被最终确定,则意味着不仅进行了14年的职业联赛赛制将终止,而且赞助商、球市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生。首先,今年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金威啤酒很可能根据“1+2”的合同(金威啤酒和中超只签了2007年的合同,如果合作得好,金威啤酒有未来两年优先冠名的权利),不再赞助今后的中超联赛,这样一来,足协的损失将达到7600万人民币。而其他一些赞助商也已经发话:“如果分区,我们将进行索赔。”

  其次,本来就不景气的球市将遭受进一步的打击。国家队战绩不佳、联赛水平不高等原因已经使许多曾经痴心的球迷离开赛场,如果在赛制上再给联赛“添乱”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主客场赛制已经被证明是当今职业足球最为成熟的体制,世界各国的联赛也纷纷效仿。它不仅能带动足球市场的繁荣,也让地域足球的交流更加频繁,有利于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放弃如此成熟的赛制,而选择另外的捷径去发展联赛,后果将非常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