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狂屠鲁能的幕后玄机 两大妙笔李章洙献经典指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毫无征兆的大胜,一次看似没有理由的屠戮。昨晚的济南省体育中心,成了国安队历史上的有一个里程碑。在打破13年客场不胜山东的同时,国安队也创造了职业联赛以来的客场最大比分,这背后到底有怎样的玄机。

  李章洙用兵真如神

  虽然是客场挑战鲁能这样强队,但李章洙在感受压力的同时,心中也充满了喜悦。因为在今年的中超联赛即将过半的时候,他终于拥有了一支完整的球队,迪亚戈到位之后,李章洙着力打造的外援攻击组合已经形成,小马丁在右,潘塔在左,迪亚戈居中。这套攻击阵容已经在8月5日与巴萨一战初露锋芒,如果不是迪亚戈接到小马丁的直塞球之后命中立柱弹出,攻破巴萨球门就可能成了李章洙最好的定心丸。

  所以,纵然是巴萨的高层一再夸奖替补出场的杜文辉,但李章洙还是固执的使用年事已高的潘塔。而当比赛开始不久,这位34岁的外援不声不响的潜入鲁能禁区从容施射,并最终造成舒畅乌龙球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开始佩服李章洙。

  本场比赛,国安队打进6球,肩负攻击重任的三名外援和中场核心陶伟都有功劳,他们合力完成了4个进球。而在比赛的后半程才替补出场的闫相闯也效率极高的连下两城,又为李章洙的这次换人诠释出了十足的精彩。当时国安3比1的优势依旧存在,但鲁能还在狂攻不止,李章洙心里知道,如果这时对手只要扳回一球,比赛的胜负就可能逆转。所以他急需在前场投入一名生力军去彻底摧毁对手的信心。于是,闫相闯替下黄博文,出任右前卫,而之前替下潘塔全力防守鲁能快马吕征的阿德纳尔多位置移向中路,与隋东亮形成双后腰,陶伟则回到左前卫的位置上,前锋是小马丁和迪亚戈。

  而就是这个换人,在两分钟之后,就起到作用。反击中闫相闯带球推进,分给右路的小马丁,后者在突入禁区之后回传,闫相闯中路跟上一脚中的。在打进这个进球之后,李章洙和新领队魏克兴的手拍在了一起,因为他们知道,4比1的比分已经足够是国安队获得3分了。

  除了闫相闯扮演了奇兵的角色,之前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的外援阿德纳尔多也通过本场比赛让人改变了看法。他出场替下潘塔,主要是防守鲁能遣上的快马吕征,没想到在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这位巴西外援也大秀脚法,几次在鲁能禁区内的过人和分球,都显露了功力。

  可以说,李章洙用11名主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并用两名替补巩固了优势,并最终拿到了3分。这一战,堪称李章洙在中国联赛中的指挥经典。

  国字号防线经受考验

  本场比赛之前,鲁能队13场联赛打进30球,攻击力名列中超之首,而且6个主场进18球,每场平均进3球,这样强大的攻击力简直令人恐怖。但是在本场比赛中,国安队由杨璞、徐云龙、张永海、张帅和杨智组成国字号防线还是顶住了压力,只让对手打进了一个进球。

  其实仔细分析国安队的后防人选,实力并不弱,这也是国安队目前是联赛中失球最少球队的直接原因。杨璞和徐云龙都是米卢、哈恩国家队时期的主力,张永海、杨智、张帅都曾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队,虽然从目前5人的身份来看,多是过气或边缘国脚,但在本场比赛中,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和勇气,确实令人信服。否则,面对李金羽、韩鹏、日科夫的进攻三叉戟,很难在大部分时间内保证球门的安全,要知道,上述3人在过去的13场联赛中,一共完成了30个进球。

  相对而言,几名后卫中,杨璞和徐云龙在防守中的发挥更为稳健,两人的位置都偏向左侧,相互之间的配合的协防也非常到位,几次险情都是两人互补后化解。尤其在下半时,鲁能遣上北京籍快马吕征之后,杨璞面对年纪比自己小,身高和速度又都明显占优的对手,防守中仍能滴水不漏,整体表现已经接近其在2001年到2003年的颠峰状态。

  运气也在国安一边

  不得不说,国安本场比赛得以大胜,运气也帮了大忙。

  本场比赛中,双方各有两次击中对方的门柱。但国安队最终都演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进球,而鲁能队只能与得分失之交臂。第22分钟,潘塔在禁区内从容施射却击中立柱,正当国安队上下扼腕叹息的时候,慌乱间,舒畅却忙中出错,把球踢进了自家大门。

  第44分钟,迪亚戈的挑射越过李蕾蕾再次击中立柱,他快速上前控球,被晚来一步的巴辛踢倒在禁区内,点球的判罚也是迪亚戈完成了重返中超之后的两个进球。

  而反观鲁能队也两次把球打在门柱上,但却都被国安队的后卫破坏。此消彼涨之间,双方的进球数被拉大到了4个。尤其是鲁能队第一次击中立柱的射门颇为关键,当时比分1比1,鲁能刚刚扳平不久,这球若能得分,本场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就此逆转。

  国家队、国奥队拖累鲁能

  本场比赛,国安队确实打得好,但鲁能队球员的状态也确实差,过多的主力参加亚洲杯和国奥队的长途拉练,对鲁能的影响不言自明。

  本场比赛鲁能队的首发阵容中,有李蕾蕾、郑智、韩鹏、周海滨4名参加了亚洲杯的国脚,而且在亚洲杯期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伤病,状态不再最佳。崔鹏也一直跟随国奥队拉练比赛,这5人的身体状况都算不上最佳。而之后图巴科维齐遣上的吕征和王晓龙,也是国奥战将,最近一直在拉练比赛,所以他们上场之后,并没有起到奇兵的作用。

  在比赛的最后10分钟里,鲁能队球员的体能已经全部透支,国安队的锋线球员已经可以在对手的禁区内闲庭信步,可见鲁能队对中超重开大幕准备得并不充分。

  由此可见,这场非同寻常的6比1背后,还是有破多玄机的,国安大胜,有主观努力,也有客观因素,否则,这场大比分的比赛,将很难出现在两队之间。

  (索禾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