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效农和龙王通话不欢而散:我该怎么向人家交代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郎效农很郁闷!两天来,他都一直憋在办公室里。抽烟,然后望望窗外,“我该怎么向人家交代啊!”他说的是那些中超球队,那些老总,那些球员……

  中超改制南北分区最伤心的人或许就是老郎了,从甲A到中超,中国职业联赛的每一步都浸透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但是,南北分区———他用心建造的中超联赛几乎是在一瞬间就被颠覆了,就像他手里的香烟,一下子变成了一缕青烟,一堆烟灰,他的苦闷和难受很直接地写在脸上。

  会后他一支支抽着烟

  6日的会议上,老郎一听“南北分区”就炸了。在会上,他态度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质疑,他甚至发了火。但是,谢亚龙告诉他:这是总局的意思———只能执行!现在已经不是谈对或者错的时候,而是执行与否的问题!整整一天没有参加会议的郎效农坐在办公室里饱受煎熬。

  会后,得知南北分区已经不可逆转后,郎效农回到办公室一语不发地坐着,一支支地抽着烟,会后依然余怒未消。但是,他尽力克制自己,打开电脑,打开了自己设计的《中超联赛现状和发展》蓝本,他试图把材料交到总局领导的手里,为本来已经渺茫的希望做最后的努力,像那个跟风车作战的唐·吉诃德,尽管毫无胜算,他依然在战斗。

  郎效农最早得知总局要求中超改“南北分区”是在05年底,当时总局要求他撰写一个分区赛程方案,老郎坚决不从,只留下了现有的赛程计划,然后甩下一句话“我不想当

中国足球的罪人”。时值他年近六十,却依然血性。只是这句话没有人在意,他的血性似乎没有感染任何人。

  7日的会没让他参加

  两年过去,中超联赛到了悬崖边沿,郎效农写了一个通宵,从6日夜里一直写到7日凌晨4点,打了个盹,两个小时后,未到7点又起来继续写他的“谏书”。这份四页纸的中超介绍中,着重介绍了中超的复苏情况,列举07年上半年中超联赛的数据,主要阐述中超联赛环境的改善;中超技战术水平逐步提高;公信力正在恢复;赛风赛纪逐渐好转等等。今年联赛逐渐走出低谷,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08年球队水平与市场的建设计划都已经在郎效农的脑中渐渐成型。

  这份谏书还没有送到总局领导手里,只是总局的意见已难更改,“南北分区”已经逐渐进入执行程序,已经不是郎效农所想象的那样还有推翻的余地,郎效农似乎太过天真。从足球规律的角度出发,“联赛为根本”是一个基本常识,但是就连郎效农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从业人员竟连常识都不顾,眼看着中超就这样被毁。

  7日,足协继续开会,但这次没让老郎参加,理由是“他太过激动,这是为了保护他”。

  下午的整个楼道里,安安静静,死一般寂静。北京足协的张继成等人来足协办事,老郎一个人坐在凳子上,两眼通红,是因为熬夜也是因为中超改制,里面似乎还有泪水。谁也不敢盯着看,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老郎心不在焉,语气很沉重,后来聊天的人多了,范广鸣也来到老郎办公室,大家都想让老郎轻松一些。

  看到气氛压抑,有人讲了个笑话,说是一个农民暴发户第一次进城,花1千元住进了宾馆,接待员让他上电梯,他一走进电梯就说:“花了那么多钱,房间还这么小。”老郎轻轻笑了,这是他两天来唯一的笑容,但是笑容很快消失,气氛似乎更加别扭,所有人都想宽慰他,但都找不到合适的方式。

  和龙王通话不欢而散

  下午,老郎接到了谢亚龙的电话,龙王似乎想再次说服他,但电话里,两人谈得并不愉快。放下电话时,老郎很疲惫。

  快下班的时候,原来的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来到办公室,说要找他谈谈,他俩把玻璃门关上,但是也只是聊了不到十分钟,蔚少辉就匆匆出门了。过了下班时间,楼道里只有隔壁办公室的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和负责中甲的朱琪林在办公,他俩在商讨着对呼和浩特俱乐部的处罚。明年中甲并未改制,中超甚至赶不上低级别的联赛了,这同样是让老郎心痛的地方。

  一天很快过去,老郎没有心思吃饭,他突然问旁边的工作人员,“帮问问晚上北京台中超长春

亚泰队有没有转播”,但答复是没有,这天长春亚泰提前进行一场联赛,老郎还要负责一些例行的工作。老郎说“只能在电脑上看了。”他在足协里赢得那么多人敬重,不仅是因为他耿直,也是因为他的敬业。

  9日是足协上交赛程的最后期限,郎效农坐在椅子上盯着电脑又陷入了沉思,他在平日里涉猎甚广,谈及一些时事也是神采飞扬,但是中超改制让他沉默寡言。或许真是应验了那句话:“最投入的人也最容易受伤。”

  他一直在战斗

  自己一手操办起来的中超联赛,对于郎效农来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上上下下几次提出的“取消升降级”以及“南北分区”的方案,郎效农在足协内部扮演了数次坚决反抗的战士。早在2000年,几家俱乐部就联合提出联赛“取消升降级”的提案,而郎效农以“取消升降级等于退出市场”的理由予以坚决地反对。2004年,阎世铎提出将在第二年中超联赛实行“南北分区”以及“取消升降级”的制度,郎效农又是第一个出来反对。在他的带头反对下,最终“南北分区”没有实施,“取消升降级”也最终确定为“只升不降”。2006年,为了给奥运战略让路,总局自上而下提出将在2007赛季中超联赛中实行“南北分区”的赛制,遭到了足协的拒绝,而郎效农态度最为坚定,当即拒绝制定南北分区的联赛赛程,并表示:“我不会去考虑这样一个方案。除非总局拿已经决定好的红头文件下发给我,然后我再直接下发各俱乐部,否则我就是不赞成。”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郎效农甚至做好了辞职不干的准备。在这样的坚持下,总局“南北分区”的方案终于没能实施,保证了07年中超联赛得以正常有序地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