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失利成导火索 体育总局下旨08中超非分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特约记者智平北京报道 一直传闻了几年的中超“南北分区”赛制在2008年将成为现实。8月6日至7日,足协连续召开会议,传达总局意见,2008赛季,中超南北分区;中甲和乙级联赛(也是南北分区)维持现有赛程”,酝酿了几年的“南北分区”明年将正式实行。

  亚洲杯失利成导火索

  8月5日上午,体育总局领导崔大林等召集谢亚龙、南勇等足协领导开会。会议上,总局领导开门见山,宣布08年中超实行“南北分区赛制”,虽然谢亚龙有这个心理准备,但还是愣住了。接着,总局解释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保证国奥队能有足够的集训时间。但是,按足协一内部人士的话说,按照原定计划,08年中超赛程也能保证国奥队的比赛,甚至还能兼顾到国家队和亚冠的比赛”,但这次,总局没有给足协抗辩的机会:为了奥运会,必须有所放弃。

  事实上,亚洲杯前,总局数次要求足协拿出08奥运会的方案,足协方面在协调会上,谢亚龙和南勇等足协领导的意见都相当一致,均向总局表示“希望08年继续按现有赛制举办中超联赛”,并在多次会议上与提出改制的总局领导进行理论,而中超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在亚洲杯间歇期间也开始酝酿08年联赛,并拿出了一个可行的方案。

  足协也明白,亚洲杯是一个重要的考场,总局也很看重,这是“对足协领导信任度的考验”,总局领导几乎全部观看了中国队小组赛三场比赛的

电视直播,在小组赛即遭淘汰后,总局对足协领导的意见失去了耐心,这样的结果也让足协领导没有资本坚持己见,亚洲杯的失利最终点燃了中超改制“南北分区赛”的导火索,总局领导在上周的全体会议上作出关于中超南北分区的决定。

  9日将赛程上报总局

  决定出台后,当时国奥队正在沈阳参加四国测试赛,周一四国赛结束后,总局正式向谢亚龙和南勇做了通报,并要求他们拿出08年南北分区的赛程安排。于8月9日前正式上报总局。对此,谢亚龙等表示接受。

  接下来,谢亚龙只好回到足协布置接下来的事情。周一下午,他立即召集联赛部官员商讨此事,谢亚龙希望联赛部拿出08年中超赛程。与以往不同的是,谢亚龙只要求拿出2008年“南北分区赛”的赛程方案。事实上,对于中超赛程,足协一直都有几套方案,除了现行赛制,还有三套方案:一是采用南北分区。好处是场次可以缩短一半,但仍可以双循环,俱乐部的开销也会明显减少,球员对气候、饮食也能比较适应,不利之处是成绩的最后排序问题能否服众;二是采取赛会制,好处是既加强了“南北交流”,同样可以缩短赛程。当初足协是倾向于这种办法的,但考虑到上座率和球员身体状况问题而自我否定;三是介于南北分区和赛会制两者之间的单循环制。这个办法“拿起”、“放下”自如,而且场次排序比较连贯,但场次减少了一半。对于谢亚龙只要求拿出“南北分区”赛制赛程,联赛部一直难以接受。

  足协官员大多不同意

  据悉,在会议上,包括郎效农在内的许多官员都不太赞同,纷纷陈词,拿出历年中国足球失败的教训来力阻所谓的“南北分区赛制”。过去中国队赛前长期集训从来没有打出过好成绩,“过去多届国家队、国奥队队员大赛前均无需参加联赛,甚至长期组队参加联赛,结果还是折戟沉沙,毫无建树”。唯一的成功就是02年

世界杯米卢率领国家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是就在那次世界杯出线也没有打乱联赛秩序,而且长期集训已经无数次被证明是失败的。”而且提出了“最致命的地方在于毁掉了中国足球刚刚建立起来的职业联赛市场”。

  6日并没有讨论出结果,7日,谢亚龙继续召开会议,讨论南北分区赛的赛制拟定。2008年中超联赛将从9月开始直到12月结束,这期间即使是“南北分区”仍然将出现一周双赛,而且中间夹杂着世界杯

预选赛的比赛。商讨结束后,联赛部将拿出08联赛方案,由谢亚龙和南勇在9日上报总局。本次会议也标志着“南北赛制”正式进入执行程序,已经不存在任何讨论或是修改的余地,“南北分区”已是板上钉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