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年畸型赛制曾伴生混乱 联赛再改制中国足球到冰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2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的双重挤压下,中国足协终于推出应变措施,但令人感到相当遗憾的是,最终采取的却是牺牲联赛为代价。2008年极有可能采取南北分区赛制,而计划如果真的实行,无异于完全抹杀了此前13年职业联赛的成果。

  提到联赛改制,很多球迷都会心惊胆战。阎世铎上任后五年中就曾经屡屡对联赛改制,而一些近乎古怪的赛制也对中国足球造成了强大的杀伤力。从2000年前的火爆联赛,到2005年时的冷冷清清,五年赛制更改的弊病终于完全暴露出来。

  阎世铎2005年初下课,谢亚龙上任经过了一年的过渡期,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联赛的一切已经开始走向正轨。近两年中超联赛开始恢复元气,球市回暖,本国联赛也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受冷落,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目前这一切又将被严重改变,而南北分区无异于比以前更具杀伤力。

  任何一个国家队的联赛都可以称得上是根本,没有稳定的赛制也无法保证国家队的水手,但我们回顾一下6年以来,却一直都是赛制混乱带来的耻辱历史。从2001年开始,中国职业联赛赛制就一直处于不稳定之中,仅有2003年末变中超时经历了一次类似于降级的赛制,2004年更是在一片混乱后创下中途修改赛制纪录,终于将球市完全摧毁。

  2001年执行的赛制是只升不降制度,之后赛制就完全脱离了正常的轨道,从2003年起,当时的重庆力帆甚至在此背景下创造了连续三年应降级却不降的联赛史纪录。重庆力帆当时如此幸运,而对

中国足球来说却无异于莫大的悲哀,在那些年中,中国联赛的赛制一直处于不停的变换中,甚至赛季前定下的降级法则在赛中都可以随意被更改。

  也是在那些年中,由于阎世铎主张的丢联赛保国家队方针,中国足球彻底进入低谷,最终的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赛制变换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混乱,联赛全面崩溃,而力保的国家队水平也未见提升,甚至在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就告出局。当时的结果是中国足协声誉日下,中国足球也是大幅度滑落。

  回顾历史,中国足球史上唯一的一次出线确实是建立在1994-2000七年的稳定赛制基础上,当时连续几年的赛场火爆使得足球达到最火热程度,但这种局面却在2001年之后被自己毁掉。2006年中超联赛重新恢复升降级而导致赛制稳定的时候,曾经令我们有了些期待,但这种局面在明年又有可能被打破。

  此前六年的畸型赛制事实上已经伴生了联赛的极度混乱,并进而影响到国字号队伍的质量,最有影响力的国足和国奥除了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近七年已经没有了参加世界大赛的资格,而联赛如果再改制也将使中国足球再抵冰点。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