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帅王洪礼的足球情结:临终前一天还在关心辽宁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7月26日上午,一个让辽沈足坛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消息突然袭来,这就是曾经四次担任辽宁队主教练、江湖人称铁帅的王洪礼因为突发心脏病在沈阳病逝,享年61岁。面对这个如同晴天霹雳一样的消息,辽沈足坛乃至整个足球圈都连连叹息铁帅走得如此突然、如此仓促,甚至没有一句话,只有在这个时候,铁帅在过去十几年来几次拯救辽足于水火之间的一个又一个画面才不断涌现在人们心头。

  突然栽倒在网球场边

  今年3月31日,在中甲联赛第一场以0比6负于成都五牛后,王洪礼从哈尔滨毅腾队下课。从那次离开帅位之后,王洪礼便一直赋闲在家。

  解甲归田之后,王洪礼也过上了轻松悠闲的生活。打网球成了他日常的一项健身运动。不过,26日这一天,王洪礼永远地告别了足球、告别了网球场……

  据同时代的著名东北大帅李应发介绍,“今天(26日)早晨起来,王导照常去打网球,不过,就在运动过程中,大约8点多钟的时候,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王导突然栽倒了,当时就有医护人员进行了临时抢救,不过,王导已经没有脉搏了。”鉴于此,在场的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王洪礼直接被送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王洪礼被紧急送至医院的途中,妻子朱香云,刚好正在沈阳的儿子王亮、儿媳妇张楚格等王洪礼的亲人都火速赶到了医大一院。根据李应发的描述,“当时王导被送到医院时,脉搏一直没有反应,医生在进行抢救时,他的心跳也没有任何搏动的迹象。尽管医院组织了最好的医护资源进行了抢救,也尽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王导还是去了。”医生宣告,王洪礼因心源性猝死,病故的时间为上午9时35分左右。

  王洪礼辞世的第一时间,家人就为他准备好了寿衣,据李应发介绍,在王导去世之后,在场的王导的朋友都要求给他买最好的衣服,让他走的时候不带遗憾。实际上,在朱香云、王亮等人赶来之后,王洪礼的遗体也很快被送往了沈阳市回龙岗殡仪馆,经过王洪礼的家人和辽宁省体院组成的治丧小组的商定,王洪礼的遗体将在28日上午8时在沈阳会龙岗殡仪馆火化。届时,遗体告别仪式也将在那里举行。一位王洪礼的生前好友向记者正式确认说:“28日早上7点,我们从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集合出发参加王导的告别仪式。”

  临终前一天还在关心足球

  就在26日下午,在王洪礼的家中,也摆设起了简单的灵堂,以方便王洪礼的生前好友来拜祭这位曾经在辽宁足坛书写了一段传奇经历的铁帅。

  王洪礼虽然在今年3月份就不再是一名职业教练,但是老帅即使人在家中,也一直心系足球。在家中休息的这段时间,王洪礼一直关心着辽宁足球以及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就在5月之前的一次辽宁足球元老聚会之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亲自参加了王洪礼等名宿组成的座谈会,听取这些老同志对于中国足球现状的观点。

  就在前一段,王洪礼还和包括李应发在内的辽宁多位足球名宿退休之后还在钻研如何为辽宁足球发展做贡献,发挥这些老同志的余热。据李应发介绍,这些足球元老联合发起成立了“辽宁省足球发展促进会”,李应发和王洪礼都是发起人,“昨天上午,我们几个老教练还在开会,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都没让王导喝酒,因为他还开车,不方便,谁知今天……”

  记者了解到,这个促进会成立的宗旨在提高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王洪礼在7月25日的会议上还被任命为促进会的副会长,同时他还将担任辽宁女足的顾问,王洪礼还受聘为辽宁企业家足球队的主教练。王洪礼当时还开玩笑地说,自己要带着企业家足球队干,就一定要干出点大名堂出来。但是,王洪礼还没能履行他的职责就撒手人寰了。

  各界人士云集沈阳拜祭

  王洪礼去世的消息几乎让整个足坛为之震惊,刚刚从马来西亚返回的国家队助理教练、也是当年与王洪礼一起在

辽足战斗过的伙伴李树斌也来到了王洪礼的家中,在过去的十年之中,李树斌与王洪礼在辽足合作的时间最多的,也是王洪礼最为信任的合作伙伴。谈及王洪礼的去世,李树斌显得非常悲伤,“辽宁足球损失了一位好教练,王导这么早的离开,是整个辽宁足坛的不幸。”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得得王洪礼突然辞世的噩耗之后,立刻给李树斌打来电话,委托李树斌向王洪礼的妻子朱香云、儿子王亮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意,并且叮嘱一定要为王导送上一个花圈。

  作为王洪礼的得意门生、也是前辽足主教练马林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极度悲痛、一度泣不成声。马林说,当年正是王洪礼把自己从大连带到沈阳。现在,马林还清楚地记得王洪礼带他走的那一天,“那是1976年的2月9日,王导把我带出来。那时候调一个队员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王导为了我没少费功夫。我家里就一个孩子,而且在学校里学习也比较好,所以家里、学校都不愿意放我到沈阳来踢球。王导为此跑了好几趟大连,最后才得以把我带出来。后来,我从国家队回辽足,也是王导把我要回来的。”所以,得知恩师不幸去世的消息之后,马林想都没有想,立刻登上从大连赶往沈阳的火车。

  现任辽足主教练唐尧东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已经完全惊呆了。比起马林等其他弟子,唐尧东与王洪礼更是有一层特殊的关系,唐尧东正是在2005年夏天接替了王洪礼之后成为辽足的新任主教练的。唐尧东心情非常难过。“从队员到教练员,都是王导一手把我培养出来的,教了我很多东西,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唐尧东深情地说道。

  除了老一代的辽足球员、教练之外,新一代的辽小虎,也就是在1998年在王洪礼的带领下冲回甲A的曲圣卿、张玉宁、肇俊哲这些球员更在王洪礼的突然离去的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沉痛心情。对于这三名球员来说,王洪礼都是他们足球生涯起步阶段的第一任职业队主教练,他们也正是在王洪礼的起用下,才陆续走进国奥队、国家队,“我们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谢的人之中必须要有王导的名字。”他们说。

  难忘他的救火岁月

  王洪礼在辽足的工作完全用“战斗的岁月”来形容,这位不计个人荣辱的老教头在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四上四下,这也是在辽宁足坛甚至中国足坛也是绝无仅有的,王洪礼也完全可以称得上辽宁队的老救火队员。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1997年和2000年,王洪礼两度临危受命,两次挽救辽足于即倒。

  1994年,王洪礼率领日薄西山的辽宁队夺得首届职业联赛第四名,但是在第二年的联赛开赛几轮之后,王洪礼便因为成绩不佳被解除帅印。1997年,辽宁队在掉入甲B两年之后不仅未能返回甲A,反而成绩一落千丈直奔乙级而去,没人愿意接手已经是一个乱摊子的辽足,这个时候王洪礼第二次上任,在一场生死战之中击败天津立飞,保级成功。第二年,王洪礼顶住“卖血、卖肉、卖灵魂”的压力卖掉了庄毅、宋黎辉等当打之年的球员,大胆起用曲圣卿、张玉宁、李铁、李金羽、肇俊哲等新生代辽足球员,一举带领辽宁队冲上甲A。但是在最后冲A已经成定局的一场比赛之中,以2比4负于成都五牛队,此役被中国足协定性消极比赛,并且吊销了王洪礼的教练组资格证书,王洪礼第二次从辽足下岗。

  随后的2000年,冲上甲A刚刚一年的辽宁队,在遭遇了张引下课、曲乐恒车祸之后再次陷入谷底,在降级边缘,王洪礼第三次出山,接任俄罗斯人叶夫盖尼,再次帮助辽足保组成功。随后,王洪礼起用了马林等年轻教练,在辽足主场迁至北京的情况下,仍然带队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并且获得2002年

足协杯的亚军。也正是在获得足协杯亚军之后,王洪礼再次被辽足俱乐部杯酒释兵权,第三次下岗,理由是辽足希望再上层楼,王洪礼被保加利亚名帅佩内夫取而代之,之后铁帅曾经短暂前往南京有有执教。2004赛季结束之后,马林挂印而去,辽足再度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状态,这一次又是王洪礼挺身而出。对于自己的第四次上岗,王洪礼戏言:人生就如同上下楼梯,就要能上、能下,自己就是一个打工的,老板让干就干,老板让下就下。正是凭借着这种豁达、乐观的精神,王洪礼又一次接过辽足教鞭。

  除了担任救火队员之外,在辽足的岁月尤其是执教生涯的最后阶段,王洪礼又因为与赵本山、徐明、张曙光这些高层人士发生冲突一度成为焦点人物。2006年初,已经离任的王洪礼对张曙光进行了一次最为激烈的炮轰,王洪礼甚至认为,“张曙光就是辽宁足球的罪人。”距离王洪礼说完仅仅半年时间,辽足再次转让,张曙光辞去了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一职,而王洪礼现在却撒手人寰,在有生之年再也看不到辽足的复兴了。

  希望在天之灵保佑爱子

  王洪礼与朱香云这对体坛情侣膝下只有一个孩子,这就是前辽足主力、前国脚,现

鲁能队球员王亮。在鲁能的日子里,王亮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之后随即渐渐失去了主力的位置,王洪礼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但是一向对王亮要求甚是严格的老爷子只对自己的儿子扔下一句话:好好练去,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

  在王洪礼去世的时候,刚好王亮在沈阳。事实上,这个时候鲁能队正在济南备战中超,王亮却远离球队,可见王亮想在鲁能队重新打上主力的希望已经越来越小。也正因为如此,在王洪礼去世之后,一位圈中人士长叹一声道:希望王导的在天之灵能够保佑王亮吧,王亮是他的最爱,作为一个父亲、一名足球教练,他最知道儿子打不上主力是什么滋味。“王亮今年挺不顺,在鲁能打不上比赛,如今又突然失去了王导,肯定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希望王亮能够挺过这一关,也希望王导的在天之灵能够帮助王亮经受住这次人生考验。”对于已经逝去的王洪礼,大家只希望他的爱子王亮不要被这突来的打击所击倒,能够继续延着父亲的足球之路走下去,“王导的这一辈是成功的,王亮也应该以父亲为榜样,坚强地走下去。”圈中好友如是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