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乌奇科道选择天津原因 回报教练信任亦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5:32  《球迷》报

  犹如手术刀般从防守人群中穿越,飞身俯冲轰开对方球门,曼妙刚劲的空中姿态像极了1990年意大利之夏西德迎战南斯拉夫,“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鱼跃冲顶的经典瞬间。这是乌奇科在“津京德比”中呈现给我们的一记精彩进球,没有过多的花哨动作,却在电光火石间用最简炼,也是最合理的方式一剑封喉。

  接队友头球回做,眼前便是对方洞开的球门,面对这次射不进比射进还难的黄金机会,他却将球一脚送入门将怀中。这是在天津队客场挑战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一幕,主角仍是乌奇科,此时令人胆寒的“职业杀手”却突然变成了一个蹩脚的“业余演员”。

  尤里察·乌奇科,一个充满争议和矛盾的结合体,在纷至沓来的褒扬与责骂声中,他却固执地选择沉默。不了解他的人可以认为这是因为他自我封闭的性格,不过通过与他的接触,你会发觉克罗地亚人其实很骄傲。骄傲是一种理想,所以里他很坦然;骄傲是一种忍耐,所以他很谦卑,只是无论何时何地,他超越常人的平静总会让人肃然起敬。

  来天津听取马拉建议

  ——那时伊恩总会对我说,“嗨,兄弟,你真应该去一趟天津,那里的足球气氛很好,球迷也很疯狂,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获得比我更大的成功!”

  《球迷》:2005/2006赛季结束后,你与西乙球队艾积多队两年的工作合同结束,这时你的老东家海杜克队非常希望你能回归,但为什么最终你却来到了中国?乌奇科:这也正是我所奇怪的,直到现在我还在问自己,“你怎么到这里来了?”呵呵,开玩笑了,其实做出这个决定完全是出于这里(手指向自己的胸口)。与艾积多结束合约后,我完全可以回到海杜克,事实上无论何时何地,他们永远都会无条件地接纳我。不过,我要说的是,我并不年轻了,在最后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渴望获得更多的经历,这完全是从我内心做出的决定。《球迷》:说到艾积多,天津球迷很容易想起另一名球员——马拉,他曾为天津队效力两个赛季,并轻而易举地赢得了天津球迷的热爱,你认识他吗?

  乌奇科:当然,伊恩(马拉的昵称)可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和他曾是两年的队友,2001/2002赛季,我们在阿尔维斯队效力,赛季结束后我去了塞拉曼卡队,他来到了天津。没想到两年后我们又在艾积多队重逢。如今,我追寻他的足迹来到了天津,而他回到了罗马尼亚。《球迷》:那么在加盟天津队之前,他曾对你有怎样的建议?

  乌奇科:事实上我能加盟天津队,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他的影响。同在艾积多队的时候,他总会谈起他当初在天津有多风光,并建议我有机会一定要到这里尝试一下,“嗨,兄弟,你真应该去一趟天津,那里真的很不错,足球气氛很好,球迷也非常疯狂,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获得比我更大的成功!”《球迷》:在这里必须说明的是,马拉所说的成功只是相对的,虽然他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喜爱,不过也有很多专业人士认为在天津队中他太过另类,并不适合这支强调整体打法的球队!

  乌奇科:伊恩是一名出色的球员,除了出众的技术外,最令人欣赏的是他那永不放弃的顽强,他能赢得人们的认可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不过足球就是这样,有人喜欢他,自然也就有人不喜欢他,这并不奇怪。我要说的是,不喜欢他并不能说明他不是一名好球员!《球迷》: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天津球迷挂念着马拉,好像回到罗马尼亚后他成了电视台的记者?

  乌奇科:现在他还在继续踢球,只是偶尔会到电视台担任评论嘉宾。呵呵,无论赛场内外,这家伙总是充满激情,他可舍不得离开球场,即使离开也永远不会断绝与足球的联系!

  回报信任证明自己

  ——主教练(雅拉宾斯基)曾对我说,“我对你有耐心,也请你对自己有耐心。”他的鼓励与信任让我十分感动,现在我只想着如何将自己的真正实力展现出来,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不是“水货”!

  《球迷》:记得你刚到天津时,一名科特迪瓦前锋与你一起试训,当时很多人更看好那名黑人前锋,但最终你却幸运地赢得一份合约……乌奇科:的确,他是一名非常有实力的球员,有着强壮的身体和出众的爆发力,不过我并没有更多考虑竞争的问题,只想着如何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主教练。主教练总会选择适合他的球队的球员,也许就这一点而言我是幸运的。当然,如果试训失败了,我也不会特别失望,因为我还可以回国继续踢球。《球迷》:加盟天津队后,你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是与大连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你的表现并不好,只踢了六十几分钟便被换下,你是否也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失望?

  乌奇科:我可不会在所有人说我发挥不好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表现有多出色。那场比赛对我来说确实很困难,对手实力很强,而我与全队的磨合还没有形成默契,更重要的是,那时我对中超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只能尝试着在比赛中寻找感觉。《球迷》:与马拉为天津队踢的第一场比赛便光芒四射相比,你的首演显然让那些对你寄予厚望的球迷失望了,甚至还有一些球迷称你为“水货”!

  乌奇科:我不知道球迷为什么会这么没有耐心,不过我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无论哪里的球迷都希望新来的球员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狠角色”,在西班牙也是如此。当然,我不会刻意关注外界对我的看法,我只想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不是“水货”!《球迷》:但接下来一段意外的伤病又让你不得不暂时远离赛场,对你来说,这是不是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主教练雅拉宾斯基有没有给你一些建议?

  乌奇科:与青岛队的比赛后,我的大腿肌肉拉伤,不但无法参加比赛,连正常的训练都难以保证。的确,那一段时间对我来说很困难,好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如此不顺利的开局。记得那时候主教练曾对我说,“我对你有耐心,也请你对自己有耐心。”他的鼓励让我十分感动,我要回报他对我的信任!《球迷》:幸运的是,那次伤愈复出后,那个恐怖的“杀手”很快回来了,与山东队的比赛,你创造了点球,与北京队的比赛,你完成了绝杀,球迷也将你视为了英雄!

  乌奇科:呵呵,这还不够完美,因为两场比赛我们只取得了一场胜利。其实我并没有“回来”,因为我一直在这里坚持,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特殊的!我当然渴望能够成为球迷心中的英雄,不过越是这个时候,我越要提醒自己——别忘了当初人们对你的怀疑!《球迷》:作为天津队的主力前锋,如今你只收获2个进球,对这样的成绩你是否感到满意?

  乌奇科:数据并不是衡量一名球员表现优劣的唯一标准,与进球相比,我更看重自己在比赛中是否为球队提供了应有的帮助,我现在只能说每场比赛我都尽了全力!

  《球迷》:能否预计一下本赛季结束后,你会收获多少进球吗?

  乌奇科:呵呵,我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更高目标更大动力

  ——虽然在联盟中我们不是最强者,不过任何人都不敢轻视我们的进取心和决心,现在我们也在努力向大家证明这一点。

  《球迷》:如今你是否已经适应了天津的生活?

  乌奇科:没问题,一切都很好,这里的人们很善良,他们总想着如何帮助你,我没有任何陌生的感觉!

  《球迷》:那么闲暇时间,你会做些什么?

  乌奇科:除了比赛和训练,我几乎没有闲暇的时间。我平时不怎么喜欢外出,也只是和达科(马基奇)、维达克(布拉迪奇)一起小聚片刻。当然,晚上我也会偶尔走出酒店散散步,有时碰到球迷,看到他们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感觉真的很不错!《球迷》:好像在天津队中,你的朋友并不是很多,这是不是因为你内向的性格?

  乌奇科:我想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问题,如果没有这个问题,无论足球还是生活,我和我的队友都会很好地沟通。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问题,事实上我在队里有很多好朋友,BLACK MAN(小黑姜晨的绰号)就是其中一个,我要说的是,他是一名非常有潜质的球员,我知道他是中国奥林匹克队的一员,我祝愿明年北京奥运会上他会有精彩的表现!《球迷》:那么对于天津队,你又有怎样的期待?

  乌奇科:这是一支非常有希望的球队,虽然在联盟中我们不是最强者,不过任何人都不敢轻视我们的进取心和决心,现在我们也在努力向大家证明这一点。这个赛季我们的目标是联赛前四名,我想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困难。冠军?为什么不,只有有更高的目标才会有更大的动力!《球迷》:对于未来,你又有怎样的规划?

  乌奇科:我很享受在这里踢球,我也期待着能和队友们一同争取更多的荣誉,如果需要我,我会为天津队奉献一切。当然,如果有人问我最希望在哪支球队退役,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海杜克队,因为那里是我的家乡,也是我出道和成名的地方,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美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