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中超争冠军团半程形势 强强对话验出夺冠底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2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轮过后,中超提前进入休战期,尽管14轮不算是绝对准确的半程联赛,但仍可看出今年中超的走势。在目前的积分榜上,超过20分的多达7支,分差也仅6分,这在以往是比较少见的。从积分上来看,至少有六七支球队具备夺冠的可能。尽管夺冠军团看似庞大,但分析各队具体形势,尤其是从目前八强内部较量的战绩来看,争冠军团实际上远未如此庞大。

排名球队(总积分)山东长春上海武汉天津大连青岛北京八强内战积分
1山东(26)-1-10-12-32-02-33-0-7
2长春(26)1-1-4-11-31-00-12-10-011
3上海(24)1-01-4-3-13-21-23-20-212
4武汉(22)3-23-11-3-1-10-01-00-012
5天津(22)0-20-12-31-1-0-10-11-04
6大连(22)3-21-02-10-01-0--1-313
7青岛(20)0-31-22-30-11-0--3-16
8北京(19)-0-02-00-00-13-11-3-8
(表一、八强内部对话战绩一览)

  鲁能一身轻 仍是夺冠头号热门

  在去年的半程联赛中,

鲁能已呈一骑绝尘之势。虽然本赛季鲁能与长春同积26分,看似未与身后队伍拉开差距。不过鲁能的这一战绩是在三线作战以及郑智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含金量依旧十足。随着鲁能亚冠之旅提前结束,以及A3尘埃落定,没有外战压力的鲁能势必将重点完全投入到联赛中来。上半赛季多次一周三赛的局面不复存在,这使得鲁能至少不再受困体能。由于亚冠折戟,也使得图拔憋气,这股气又必须在中超赛场上找回。因此,无论是士气还是实力,鲁能都是夺冠的头号热门。更何况与头号竞争对手长春亚泰相比,双冠王的夺冠经验又是一大优势。

  亚泰争冠仍有一大瓶颈

  亚泰在半程过后紧随山东鲁能,不仅在积分上高居前列,而且在几次强强对话中拿下几场硬仗,这些骄人战绩已不能再将亚泰视之为黑马。事实上,亚泰的实力已不在传统诸强之下。在八强的内部较量中,长春亚泰获得11分,其中狂扫上海

申花、力克天津都是正名之作。

  本赛季长春能取得这样的战绩,一方面与高洪波为亚泰量身打造的战术有关,另一方面亚泰的引援工作也是目前中超诸强中效率最高的。无论是埃尔维斯还是达扎吉都给人深刻印象,再加上卡巴雷罗,这样一个外援组合再加上王栋、杜震宇等国脚,亚泰的实力早已不在诸强之下,占据榜眼位置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亚泰与鲁能相比,显然还有不少的劣势。首先国字号球员无法与鲁能群体抗衡,而三大外援实际上也只有卡巴雷罗发挥最为稳定,埃尔维斯、达扎吉虽偶有惊世之作,但缺乏稳定性也是他们的致命伤。此外作为一支混迹中超不久的球队,夺冠经验的缺乏也会使亚泰在与鲁能的PK中败下阵来。

  强强对话验出争冠队伍成色

  虽然目前积20分以上的球队高达7支,再加上流年不利的北京国安,八强之中似乎都有夺冠可能。但将这八强内部PK的战绩稍加统计,却可发现尽管总积分相差不大,但在8强内部较量中的积分却是相当之大。

  从八强内战的积分来看,战绩最好的是大连实德,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仍取得4胜1平的佳绩,尤其是在与山东、长春、上海、天津的较量中悉数取胜,八冠王的底蕴仍可见一斑。这样一支擅长打硬仗的球队仍是争冠的热门候选。不过尽管取得这样的硬仗佳绩,大连却位居第六,原因仍是在下游球队身上失分太多。如果能打好与下游球队的几场比赛,领头羊位置很可能非鲁能所能占据。

  与大连相对的是天津康师傅,尽管总排名仍在大连之上,但这支队伍一直难脱“伪豪强”的帽子,原因在于津门虎在八强内部较量中仅1胜1平积4分,成了一支典型的欺软怕硬的球队。这一软肋显然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天津队在下半赛季的表现。一个可称得上是冷门的表现是

武汉队。这支曾制造升班马奇迹的球队本赛季再演黑马本色,高居积分榜第四,这是赛季初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仔细分析武汉队的战绩,却可发现九头鸟完全配得上目前的排名,他们在八强内部较量中竟取得了三胜三平的佳绩,其中力克山东、长春都成了本赛季中超的经典之作。这样的一个战绩一方面与裴恩才合理的战术有关,另一方面外援双森合壁、陆博飞等大将加盟都是汉军崛起的重要因素。(背包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