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半程11人之锋线:尴尬的创纪录者 李毅大帝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2:10  半岛晨报

  1高洪波,

  神话创造者

  位置说明

  中锋 今年中超最令人瞩目的风云人物是谁?不是合并之后的申花队中的任何一个人,不是鲁能队或者实德队的教练或队员,而是鲜有话语见诸媒体的亚泰少帅高洪波。事实上,去年才冲进中超的长春亚泰队没有丰厚的底蕴,他们只算得上中超里的一只“菜鸟”。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高洪波执教亚泰队之后,该队用一种强悍的姿态示人,一度在中超积分榜上傲视群雄,大有夺得中超冠军之势。

  所以,中超11人之“前锋线”上,高洪波当选男一号无可争议。如果江湖上“亚泰夺冠”的传言最终得到印证,高洪波就将成为国产教练中的另一位代表人物,他将在中国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个人档案

  1985年,高洪波在中国国青队担任中场核心,在当年的亚青赛上包办了中国队的全部5个进球,拿到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洲际冠军。随后,高洪波便逐渐进入国奥队、国家队。1997年,效力于广州松日的高洪波以队中头号球星身份率队冲上甲A,他本人贡献了18粒进球,这也是高洪波唯一一次在国内联赛中荣膺最佳射手。

  1999年,高洪波担任了松日队主教练,当时年仅32岁的高洪波算得上是甲A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随后,他奔赴欧洲深造。回国之后,高洪波便率领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上凭借积分的优势淘汰韩国,改写了“恐韩”历史,随后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2004年高洪波离开了国家队助教位置,挂帅厦门蓝狮,并于次年带队冲超成功,2006年带领厦门蓝狮队保持中超中上游水准。因为能力超群,他今年被长春亚泰队相中,将亚泰队调教成夺冠热门球队之一。

  入选理由

  国内少壮派教练中,只有两个人最值得期待——一个是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高洪波,另一个则是正在证明自己的李明。

  比李明大几岁的高洪波的球员时代倍受尊重,因为他灵秀的脚法完全可以独步亚洲,已经成为中国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物。球员时代辉煌并不代表当教练同样会取得成功,而高洪波则在两条道路上都证明了自己。在松日队执教时,高洪波虽然并不算成功,但至少赢得了尊重。欧洲学习之后,他在执教国字号球队成绩上引人注目,随后便在执教厦门蓝狮队、长春亚泰队上都取得了成功。

  今年执教亚泰队称得上是高洪波执教生涯里第一个巅峰期,他带领亚泰这样一支“平民球队”一度在中超积分榜上领跑,现在仍旧与榜首的鲁能队积分相同,仅在净胜球上逊于对手。作为一个少壮派教练,这个成绩足够让所有人尊重。

  [记者点评]

  国产教练中,能够改变联赛外籍教练统治天下格局的人寥寥无几,刚步入不惑之年的高洪波算是其中之一。亚泰队是真正的强队,这个事实在他入主亚泰队后,如今已经被中超诸旅接受。可以说,无论今年高洪波带队夺冠与否,他都已经证明了自己。A23a 首席记者迟凤利

  2

  李金羽,

  尴尬的创纪录者

  位置说明

  左边锋 李金羽将是今年中国足坛最大的争议人物。联赛射手王居然无缘国家队,随后师徒之间彻底反目,上演嘴上PK。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里,师徒上演的这一幕颇有喜剧效果。从获得的荣誉上看,李金羽称得上目前中超头号射手。但朱广沪抛弃他也提醒外界,在性格以及技术上,李金羽自身有致命缺陷。正因如此,师徒搅起的这股风浪更值得玩味。所以,李金羽当选中超11人中之“前锋线”二号人物顺理成章,而且随着李金羽突破职业联赛进球百球大关,这件事肯定余波未了。

  个人档案

  1977年出生的李金羽有一个辉煌的球员时代。从1993年11月入选中国

健力宝少年队赴巴西
留学
开始,李金羽便崭露头角,在巴西其间,他在165场比赛中打进了近100个球。1997年,李金羽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并在“登喜路杯”比赛中攻入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首粒入球。

  1998年5月,李金羽代表健力宝队参加了法国“土伦杯”比赛获第三名,同时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被法国甲级俱乐部南锡队看中,以租借的形式赴法踢球。1998年11月应召回国参加亚运会,一人独中7球成为中国队获第三名的头号功臣。1999年他代表中国国奥队参加奥运会足球外围赛,攻入4粒精彩入球。1999年与法国南锡队终止租借合同重返辽宁队。

  2002年底,李金羽以16粒入球成为甲A联赛最佳射手。2004年加盟山东鲁能队,2006年在鲁能队获得最佳射手,26粒进球创造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帮助鲁能队夺得双冠王。2007年6月,突破个人职业联赛进球百球大关。

  入选理由

  绝对

大羽,争议大羽。就在李金羽本月刚刚打进自己职业联赛第100粒进球,创造了中国职业球员一个新纪录的前几天,他被国家队抛弃。联赛射手王无缘国家队,李金羽这个尴尬的创纪录者格外引人注目。

  从李金羽球员生涯的经历中可以看出,他在俱乐部球队中一直是头号得分手。但是他在国家队中却发挥不出水平,进球率低并且牢骚太多,被朱广沪定义为“不堪大用”。

  联赛射手王不堪大用?李金羽不理解。朱广沪在选择5名前锋征战亚洲杯时,李金羽连替补都不是,这个现象终于让人开始重新审视李金羽,而不是凭借数据就将其推上“神坛”。正因为李金羽身上的是非太多,所以外界对他的关注度就更高,目前外界对他的关注甚至超过了郑智。

  [记者点评]

  李金羽能否重返国家队不重要,该如何评价这位打进职业联赛百球的射手王才重要。李金羽一直是个争议性人物,朱广沪将他抛弃让这种争议升级。如果说李金羽不是射手,显然不是事实,但他在国家队中却无法起决定性作用,这说明他永远无法突破自身的某些先天不足,从而确实在国家队中“不堪大用”。A23b 首席记者迟凤利

  3

  李毅,

  “大帝”退位

  位置说明

  右边锋 李毅不是被自己逐渐退化的球技害了,而是被自己的那张喜欢跑火车的嘴害了。自从深圳“球霸风波”中说出那句著名的“天亮了”之后,“李毅大帝”迅速陨落,如今在陕西中新队,联赛半程过去居然没打进一粒进球,成为光杆前锋。就凭李毅的这种大无畏的娱乐精神,当选中超11人之“前锋线”三号人物众望所归。

  熟悉的人说,李毅其实很质朴,他也没有被尊称为“李毅大帝”的那种幽默感。属于李毅的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所以只要他还在,就势必会引起我们的关注——他还能进球吗?他还怀念亨利吗?李毅,你在他乡还好吗?

  个人档案

  李毅的少年时代一帆风顺。1992年7月便获得芬兰赫尔辛基杯冠军,1998年1月入选中国青年队开始了国字号生涯,1999年进入霍顿的国奥队,同年获得登喜路杯比赛第二名,并且顺利加盟北京国安队,帮助球队获得甲A联赛第六名。2000年转会到深圳平安队,开始了在深圳队的职业生涯,并成为一名真正的射手,并且在2003年夺得甲A联赛最佳射手。

  2004年中超联赛首年,巅峰时期的李毅等人在朱广沪带领下,夺得中超冠军,给深圳带来了第一座职业联赛冠军奖杯。随后,李毅进入国家队,成为朱广沪国家队锋线上的一号前锋。但由于朱广沪离开深圳后,李玮峰、郑智等人也相继离开,李毅也陷入低谷,2007年黯然转会到陕西中新队,逐渐沦为替补。

  入选理由

  在中国足坛,你可以不知道朱广沪,但不能不知道李毅。当年李毅在深圳一鸣惊人之后,他在国家队中那种“一往无前”的踢法却让人惊诧——只知道用速度往前冲,却像不知道球门在哪里,当然也很难收获一粒进球。正因此,当他说出“我的护球像亨利”时,才被恶搞成足坛第一号娱乐人物。

  但“李毅大帝”如今已经退位。今年转会到陕西队之后,他再也不能像亨利那样护球,甚至赖以成名的速度也没有了,所以造成现在中超半程过后,作为昔日的高产前锋居然颗粒无收,再次极大地娱乐了大众。

  颇具娱乐精神的李毅,身上却充斥着悲剧色彩。如果没有诸多恶搞,或许“李毅大帝”不会如此快地陨落。但这怪不得别人,因为将他推上“大帝”宝座的,正是李毅自己。

  [记者点评]

  属于李毅的时代结束了,可以预见,他将从此暗淡下去直至退役,中国足坛前无古人的一个“娱乐球星”即将与我们告别。此时过度恶搞李毅有些落井下石之嫌,但也许李毅本人对此并不以为然,因为此时他或许正回味着作为“大帝”时的辉煌——— 虽然被娱乐,但那时至少他可以对自己说:“我能。”A23c 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