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爷爷级防线成鲁能最大瓶颈 谁能守住中超霸主的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济南报道 我们可以找出无数个鲁能超越其他俱乐部的地方:最具观赏性的打法,最犀利的进攻战术,最全面的俱乐部建设,但他们的问题同样显而易见,即使是目前暂列积分榜第一,但亚冠、A3两次被城南羞辱、联赛0比1申花、2比3实德,无不说明球队仍未到达“绝对老大”的位置。

  “我们总会在关键比赛中丢掉不应该丢掉的球”,这是山东一足球名宿给鲁能的定位,在他看来,这是制约鲁能更上一步的关键。30岁的王超、30岁的舒畅、34岁的巴辛(30岁的尼古拉)、26岁的矫哲,这套鲁能常用的防线组合,年龄相加达到了120岁,堪称中超之最。后卫线上的核心位置———中后卫,无论采取哪种组合方式,年龄都达到了60岁,即使意识到位,但不可否认回防速度等方面受年龄所限都会出现问题。

  引援名单全是后卫

  至少在媒体面前,图拔是不愿意直面防守问题的。“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是踢出漂亮的足球,尽管我们的防守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丢球,但我们的进攻效率却是第一位的。”在总结第一阶段的时候,图拔如此表示。

  然而,一个不应被忽略的数据是:在今年和亚洲强队的6次交锋(阿德莱德、城南一和以及浦和红钻)中,

鲁能6场比赛中的失球数达到了11个,场均失球接近2个,而进球数只有10个。如果不算国际赛场,就看国内赛场鲁能和目前中超前6名的5场比赛交手战绩,其战绩也是1胜1平3负,进球数7个,失球数也是7个。

  在进行了这样的对比之后,我们可以发现,在相对低级别的比赛中,鲁能的进攻可以弥补防守的过失,也就是图拔表示的,我们的进球数只要对于失球数就可以了。但遭遇高级别的强队时,鲁能的防守问题开始暴露。

  其实,在图拔的内心中,他对于防守的关注其实是非常明显的。

  2006赛季初,在鲁能的引援名单中,李玮锋名列第一名,然而在和上海

申花的争夺中,鲁能没有能够成功,尽管如此,鲁能还是引进了李雷雷和王亮,加强了防守的力量。2007赛季,图拔同样有意引进李玮锋,不过俱乐部认为这个操作难度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鲁能转攻杜威,而杜威也对加盟鲁能抱有极大的希望,但由于申花俱乐部的强力挽留,杜威最终没有能够来到鲁能。实际上,就在本赛季初全力引进杜威的时候,鲁能也把绣球抛给了国奥队主力中后卫赵铭,当时鲁能和赵铭的距离,几乎都快到了即将签字的地步,但长沙金德还是捷足先登,提前和赵铭签下了转会协议。在这个过程中,徐云龙、张耀坤转会鲁能的消息也不断披露。

  在内援引进无望的情况下,鲁能留下了要在亚冠禁赛的巴辛,同时以最快的速度签下了塞尔维亚后卫尼古拉。尽管如此,在本赛季鲁能也只有三名中后卫:舒畅、巴辛和尼古拉,而在上半年的比赛中,鲁能把三个中后卫的三种组合都进行了尝试,但效果都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谁守住鲁能的未来?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再为鲁能的中前场球员担心:今年只有24岁的韩鹏在未来注定是鲁能的攻击中坚,而周海滨,李微,王晓龙、吕征等人今年不过22岁,王永珀和崔鹏更是只有20岁,辅以外援,鲁能未来10年的中前场几乎没有后顾之忧,何况鲁能足校仍旧在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攻击型球员。

  但谁来守住鲁能的未来呢?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去回避的问题,也是关系鲁能未来能否真正成为亚洲一流的关键性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中后卫是每支球队后防的核心,但是至少在上半程,中后卫组合没有体现出这个核心的作用。舒畅身边已经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更长一岁的舒畅又会在2008赛季呈现什么样的状态,现在的确是一个未知数。2008赛季,巴辛已经35岁,就今年他的表现来看,他几乎没有了留在鲁能的可能。而尼古拉年龄也已经不小,更关键的是,他今年的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并没有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那么,鲁能明天的防守是什么样子的呢?指望图拔回归攻守平衡,加强整个球队在防守上的兵力投入,似乎是一个不切合实际的事情,也不符合图拔的一贯性格。如果保持鲁能目前的攻势足球,那么谁又来镇守鲁能的防线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