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盘点青岛中能:中超进步最快 越看越像个好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1:49  半岛都市报

  就像学生们一样,从昨天开始,工艺品城中能队也进入了他们的假期:中超直到 8月 8日才重新开战。不过,对工艺品城队而言,这个暑假注定要在补课中度过。再有一轮,今年中超就到半程了,工艺品城队6胜2平5负积20分,排名第 7,这张期中考试成绩单足以让岛城球迷满意。透视这张成绩单的各项数据,岛城球迷可以看到,去年这个恨铁不成钢的后进生,俨然成为了今年中超进步最快的学生。

  考评项目一·进攻犀利

  进20球排名第三

  【考评报告】去年,工艺品城队最头疼的就是进攻,今年在引进了前腰米图,并把阵型改为442之后,工艺品城队的进攻有了极大改善。前14轮,工艺品城队只有客场对阵

泰山和武汉两战没有进球,其他比赛悉数破门,总共20个进球在中超排名第三,仅次于一向以进攻著称的泰山和亚泰,而且只比亚泰少了一球。

  与去年相比,工艺品城队今年的火力点更多,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目前已有三人杀进了射手榜前列,其中司职后腰的刘健进5球,两个边前卫姜宁和曲波各进4球。此外,外援米图和阿格布各进两球,后卫刘志勇和小将郑龙也各有一球进账,另外一球则是来自对手的乌龙大礼。而且,工艺品城队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除了反击之外,定位球成为了破门的法宝之一。20个进球,不乏像姜宁“千里走单骑”这样的佳作,比赛观赏性有了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工艺品城队的外援前锋阿格布表现并不让人满意,接下来的备战,如果球队能引进一名能力更强的外援前锋,下半赛季的攻击力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考评结果】优

  考评项目二·防守欠稳

  失球总数排名第四

  【考评报告】在进球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工艺品城队的失球数字也是与日俱增,前14轮,工艺品城队失17球,这一数字在中超排名第四,仅少于浙江、辽宁等中下游球队,而且在前14轮比赛中,工艺品城队不失球的场次只有3场,就连中超攻击力最弱的陕西和河南,也都在工艺品城队身上收获了进球。

  与上赛季相比,增加了伊戈尔这个强力外援的工艺品城后防线应该说个人能力更强,但在阵型改变之后,新阵对队员的个人能力要求更高,脱离密集防守之后,后防空当更大,给对手的机会也更多。在人员方面,工艺品城队两个中后卫人员一直很固定,但两个边后卫的人选一直困扰着殷铁生:右后卫位置上,殷铁生先后使用了刘清、刘志勇和孙江山,目前担任主力的是刘志勇;左后卫位置,殷铁生也先后使用了许超和叶荣顺,刘志勇一度也出现在这个位置上,目前叶荣顺逐渐占了主力。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工艺品城队在防守定位球方面漏洞较多,对阵亚泰、

申花两场硬仗,都是输在了定位球上。

  【考评结果】不及格

  考评项目三·新援不俗

  基本都打上了主力

  【考评报告】上赛季,工艺品城队的引援几乎成了外界的笑柄,无论内援还是外援,几乎都无法打上主力。本赛季,工艺品城队的新援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三名外援中,米图和伊戈尔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中流砥柱,阿格布也表现出了一定作用;两名内援中,刘清虽然一度因防守出错而被打入冷宫,但近几轮又在后腰位置上成为了半主力,而徐群赛季初因伤一直没有上场,最近几轮,徐群屡次替补上场,已经成为后防线的新人选。

  相比而言,米图和伊戈尔的表现最为突出,前者贡献了6次助攻和两个进球,助攻一直高居中超前三,工艺品城队的20个进球中,几乎一半与他有关,尤其是他的定位球脚法堪称独步中超,仅定位球就收获了四次助攻;后者则是后防线上高空球的主要控制者,其铲球数也排在中超前列。这两名外援的表现,是工艺品城队本赛季战绩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从目前来看,阿格布走人几成定局,工艺品城队在外援方面仍有增长空间。而两名内援中,刘清已被培养成一名中后场的多面手,虽然在右后卫的位置上一度表现不佳,但却成为了后腰的人选之一,下半赛季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徐群也在逐步进入轮换阵容,有望成为左后卫的竞争者。

  【考评结果】良 本报记者 崔恒亮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