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德貌似披着冠军皮的黑马 全方位失灵只待天意垂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7:25  新商报

  

实德貌似披着冠军皮的黑马全方位失灵只待天意垂青

  联赛还差一轮才到半程,但对于实德来说却已经没什么分别——前半程的基调已经有了定位。来了新教练,来了新外援,经历了2006年四大皆空的实德期待中会在今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可惜十三场比赛过去了,却没有让人看到翻身的希望。在迎来一个漫长假期之前,回顾球队四个月来的表现,从动荡中开始,到动荡中结束;从扬戈的重罚以及萌生去意为始,到总经理林乐丰下课为末。伴随着没完没了的引援、没完没了的遇弱不强,以夺冠为己任的实德其实只是一匹忽高忽低、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黑马。

  A

  心态

  无法找到准确定位

  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实德队的整体心态。没实力?能击败除北京国安之外的所有强队;有实力?中下游球队中只赢了金德和深圳。实德四个月来的表现不像强队,但也不像弱队,倒像是一匹大黑马,对同级别球队有输有赢更有平,但却挺进了前六,更成为强队的巨人杀手———如果把实德换成金德,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黑马的观点。可惜,实德不是金德,这是曾经的中国足坛八冠王。

  很多人相信实德还是一支强队,仍然具有相当的实力,球员们在全国范围内即使不能算是数一数二,但也是出类拔萃。不过,更有很多人认为实德现在的问题就是实力下滑,不再是什么超级强队。其实,球队上下在心态上都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强还是弱?没有人们想得那么强,但也不至于一部分人想得那么弱,但正在是强弱的摇摆之间,实德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比赛成绩犹如激烈跳动的心电图一般。

  B

  成绩

  只有三月最幸福

  说到成绩,实德幸福的时光很短暂,成绩的辉煌也只持续了四轮而已。没有人能想到在首轮便折损了大将扬戈的情况下,实德却能在前四轮取得三胜一平的绝佳开局,而且胜利中还不乏有长春亚泰、天津康师傅这样志在夺冠的强队。在整个三月,实德给了人们一定的惊喜,但这种惊喜仅仅延续到四月初,便就此断了线。

  从第四轮击败天津队坐上联赛头把交椅之后,实德就像是一个打摆子的病人一样,从未取得过两连胜以上的佳绩。当时,原总经理林乐丰说,“要是总这样的话就坏了。”而领队李明、教练邦弗雷雷等人更是对此感到了危机。输国安、胜

申花还不算是打摆子的问题,但随后实德便开始陷入另一个怪圈———遇弱不强。打河南、武汉、厦门、浙江……这都是应该手拿把掐稳稳捞分的比赛,但最终结果却是实德在整个前半程面对排名后六名的球队时只拿到了可怜的四分。以这样的成绩和表现,夺冠无疑于痴人说梦。

  C

  主帅

  不到半程已被 下课

  从最初的真心拥戴到如今的被狂喊下课,邦弗雷雷从高峰跌落到低谷仅仅用了不到半个赛季。“我不知道为什么同样的人、同样的战术能击败那么多强队,却屡屡拿不下弱队。”实德在弱队身上栽了太多的跟头,而邦弗雷雷则搞不好要被弱队砸了饭碗。

  问题或许还在心态和实力两方面上,联赛前几轮,实德没有扬戈,没有称心的外援,几乎只能以全华班出战,却能战胜不少强队,疯狂揽分。尽管多为1:0主义,但不得不承认效果不错。可惜,从扬戈复出之后,外援逐渐到位之后,球队却反而疲软了下来,对阵弱队连连丢分。也许,人齐了,感觉底气增强了,强队老大的感觉又回来了。于是,1:0主义要不得了,要打攻势足球了,这其实也没错,但现在球队的实力显然是还没有达到邦弗雷雷的战术要求。所以,攻不上去又守不住,自然要被人所谓“爆冷”了,成绩自然下滑了,“下课”自然要喊起来了。此外,不得不承认邦弗雷雷还没有入乡随俗,对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人都不够了解。人生地不熟,再加上性格的偏执,这样的结果似乎不足为奇,在中国外教失败史上,不是第一例,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例。

  D

  外援

  今天引明天引后天还引

  仔细想一想,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整个10个月记者们都关注什么了?想来大概也就是两件事。一是选帅;二是引援。在去年12月邦帅来之前,四个多月都在重点跟踪选帅。而从今年1月份开始直到现在,关注的重点则变成了引援。引来引去,媒体写疲了,球迷看烦了。但好用的外援还是一个没来。

  试训的外援超过了30人,但最终留下的穆德拉格和德里尼奇似乎都让人不够满意。其中,穆德拉格表现尚可,但绝不是球队可以仰仗的关键先生,而德里尼奇则疑似水货,如今在球队只有坐冷板凳的份儿,这就是半年来引援的结果。

  引援伴随的是大

地震。引援不力外加对弱队非平即负,总经理林乐丰成了“下油锅”的第一人。不过仔细想来,引援不力原因是多方面,何况如今两名外援都是邦弗雷雷钦点,而至于球队成绩不佳,似乎和本赛季开始脱离球队事务的林乐丰关系也不算大。因此,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动荡的半程联赛,而引援的问题为这种动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扬戈重罚到林乐丰下课,从成绩下滑到攻击力匮乏,这些无一都与外援有着密不可分的严重关系。如今,实德再开引援大门,似乎给了人们一丝改变的希望。

  E

  未来

  积重难返希望渺茫

  实德后半程还有希望吗?邦弗雷雷说还是有的,尽管不敢再喊争冠口号,但老头说只要再赢下十场,至少还能保证一个排名靠前的位置。

  其实,谁都很清楚:目前实德已经落后,而且内部问题不少,至少至今没有解决的迹象。在后半程中,别说以这样的表现来看实德有没有能力在更为艰苦的赛程中赢下十场比赛。即使是做到了,还得看别人的脸色来决定自己的成绩。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自己要努力不犯错,还要希望

鲁能、亚泰等队犯错。这样实德或许还有机会。

  下半赛季的赛程无疑是痛苦的,不但要在客场面对鲁能、亚泰、申花等强队,还要在联赛收官阶段时面对连续四个客场的考验。亚洲杯期间,六名国脚还不在阵中,代总经理兼球队领队李明分身乏术。所谓下半赛程的希望,成了刻苦努力之外,似乎更要看老天是否垂青了。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