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德深陷逢弱旅不胜黑洞:夺冠大业难成 邦帅手段滞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0:36  半岛晨报

  1:1平陕西

  1:2负河南

  0:0平武汉

  0:0平厦门

  1:3负浙江

  相对而言,本赛季实德队突然暴露的这些问题让人有些猝不及防,最明显的便是球队面对所谓“中超弱旅”时变得异常脆弱,而在本赛季之前,在弱旅身上拿分的稳定性实际上一直是大连队赖以成名的法宝。更可怕的是,这一问题目前并未得到有效解决,足球城今年刚燃起的熊熊足球之火,正在令人伤心地趋于暗淡。到了解决问题的时候了,球员们需要总结,邦弗雷雷更需要总结。

  告急 霸气正在流失

  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有人总结出一条规律:一支球队一个赛季如果输球场次超过五场,那么他们就很难夺冠。虽然这不是铁律,但以此衡量一支球队是否能够夺冠准确率却极高。

  而目前的实德队输球场次已经达到3场,而且在已经进行的12场比赛里,已经打了7个主场,没有人坚信实德队下半年会不再输球。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输掉的这3场比赛的对手分别是北京队、河南队和浙江绿城队,居然有两支绝对弱旅在实德队身上全取三分!再来看实德队的3场平局,对手分别是陕西队、武汉队、厦门队,而且有谁会相信这居然是实德队的3个主场比赛!

  能在

亚泰、天津、
申花
鲁能
身上全取12分,却在弱旅身上也丢掉12分,这支实德队太不可理喻,更让人看不懂。深究起来,似乎那种王者霸气的气质缺失才是造成实德伤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让这种气质逐渐流失,是谁让实德队面对弱旅时居然心惊胆战,又是谁让实德队今天成为弱旅抢分的垫脚石?必须找到答案,否则逐渐缺失的就绝对不仅仅是王者气质了。

  危机 夺冠大业难成

  引援“黑洞”、技战术“黑洞”、心态“黑洞”、运气以及球迷集体倒戈等“黑洞”,让实德队一时间四面楚歌。

  诚然,这还不是末日,实德队至今也还保留着冲击今年联赛冠军的希望。然而按照目前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谁又敢对今年实德队夺冠持乐观态度呢?这一点,邦弗雷雷早已妥协,似乎他已经预见到今年夺冠可能性不大,所以他始终在回避着夺取中超冠军的话题。

  实德队今年的选援从开始的高调到低调,再到最后几乎演变成一出闹剧,已经不是一支强队应有的风范。外援“黑洞”是导致实德队目前窘况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这种影响还将继续,所以这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

  技战术方面,高举进攻大旗的实德队场均进球数只有尴尬的1.1个,失球数却达到了场均1个。有谁会相信,这组数字是一支拥有国字号锋线和国字号后防线的实德队所创造!所以,在技战术方面,主帅邦弗雷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荷兰人带来了一些东西,但还远不能让实德队重新崛起。

  迟缓 主帅手段滞后

  当邦弗雷雷第一次在大连主场听到全场倒戈声音时,他必须知道,逐渐回到球场的球迷们又处在是否离开球场的十字路口。如果赶走了球迷,邦弗雷雷就是大连足球的罪人。

  就主场惨败给绿城队的比赛本身来说,队员们似乎更应该为输球负主要责任。然而深究起来,问题却并非这么简单——既然队员们在场上心态以及执行技战术打法上出现问题,主教练就必须通过一定手段进行调整,但遗憾的是,对绿城队比赛过程中邦弗雷雷调整手段过于滞后,这才是惨败的主要原因。

  输给绿城队之后,多名专业人士都认为,队员们首先要好好总结一下,他们对弱队不由自主的轻视导致他们幻想不劳而获就拿到三分,这是错误而且危险的想法。然而同时,最需要总结的是邦弗雷雷,他必须在短时间内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目前这个棘手的问题,否则他面临的就不仅仅是球迷倒戈的危机了。A21a 首席记者迟凤利

  有问题,没答案

  实德队似乎被吸进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当中。从教练到球员,都在极力挣脱,却发现自己怎么都使不上劲儿。那份无奈与绝望,无处诉说。

  不能说实德队实力不济,他们是比不上从前了,但依然还是中超一等强队。也不能说邦弗雷雷是水货教练,在执教实德队的半年时间里,他也带队打过几场漂亮仗。可是,实德队遇强愈强,遇弱愈弱,这实在让人费解。

  同样的教练,同样的队员,打鲁能、申花、亚泰等争冠球队时就来劲,就能赢球,打建业、厦门、绿城这样的保级球队时就没办法,就要失分。这样的事情,出现一次是轻敌,出现两次是松懈,反复出现就是一种病态了。

  更严重的是,从邦弗雷雷到实德队员,谁也说不清楚病因到底在哪里。客场不敌建业后,邦弗雷雷就曾说过,回大连一定要找队员好好谈一谈,看看队员们到底在想些什么。他很快就宣布,自己找到了答案。可是,没过多久实德队就又犯了老毛病,而且是一犯再犯。被武汉逼平,被厦门逼平,现在,居然又输给了绿城。以这样的表现,今年想要夺冠,基本没戏。

  过去实德队的夺冠秘诀是,打强队不吃亏,打弱队必拿分。现在情况颠倒过来,他们在强队身上拿到的分数,远远多过在弱队身上取得的积分。这确实让人无法理解,队员们也都说,在弱队身上丢了那么多分,一定要好好总结。可是,现在就让他们给出答案,他们做不到。

  前所未有的尴尬。如果不能从弱队营造出的黑洞中挣脱出来,实德队今年注定要摔跟头。至于能不能挣脱出来,怎样挣脱出来,答案必须由邦弗雷雷和他的队员们自己去找。找到了,实德队还有希望,找不到,今年他们充其量只能充当一个搅局者。A21b 隋海涛

  黑色记忆

  外援“黑洞”如定时炸弹

  引援问题已经成为今年实德队痛中之痛,当“叛逃”到亚泰的外援萨迪上演帽子戏法后肆意嘲笑实德队的时候,穆德拉格和扬戈维奇却在场上碌碌无为,依旧无法担负起实德队攻城拔寨的重任,而“水货”德利尼奇更是一个十足的看客。外援“黑洞”正一步步吞噬实德队,拖住了这支昔日王者之师重新登上巅峰的步伐。

  给穆德拉格时间,给扬戈维奇时间,重复这种论调,似乎已经无法“瞒天过海”。下半年更艰苦的比赛到来之后,外援不力或许将像一枚定时炸弹一样彻底爆发,那时对实德队才是真正的危险。目前,只能期望两名外援能够突然觉醒,但又有多少人对此有足够的信心呢?“目前看来,现在的扬戈维奇就是这个水平了,让他像过去一样主宰球队命运已经不太可能。”一位实德队内人士感慨道。扬戈维奇是大连足球的功勋外援,大连球迷应该给他足够的尊重。但现实却是,扬戈维奇真的已经老了,现在只能希望他能像菲戈、齐达内那样重新焕发第二春。

  穆德拉格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证明自己?这还是一个谜。在他踢的一场半比赛里,并没有让人看到其过人之处,相对于亚泰的萨迪大放异彩,球迷们对穆德拉格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了。当然,现在给穆德拉格下结论仍旧太早,不过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成为实德队中左右比赛胜负的决定性人物。

  德利尼奇又在干什么呢?作为实德队今年引进的第一名外援,他已经被定性为“水货”,未来的日子他基本上将在替补席上度过。

  实德队三名外援都出了问题,危险正一步步逼近以夺冠为目标的实德队。

  关于今年引援为何如此失败,似乎已经失去了讨论的必要,因为声讨这一切已经于事无补,历史会给今年实德引援下一个公正的结论,该成为罪人的终究逃脱不了干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队中对外援问题都不是很满意,因为引援本身就是要引进高水平外援来提高球队实力,如果找到的外援实力与国产球员不相上下甚至不如国产球员,那么引援就完全失去了意义。可惜的是,实德队今年的引援并没有让人看到亮点。没有好的外援,下半年实德队的比赛将更加艰苦。

  所以,很有必要讨论一下实德队是否需要继续引援。来自队内的一个观点是,实德队今年的锋线实力不弱,引援目光更应该放到中场上。可惜邦弗雷雷引进的第三外援穆德拉格仍旧是一名前锋。多场比赛过程都证明,实德队急需补充一位中场悍将,否则后防线和锋线都很强大的实德队,中场实力显得有些弱。

  当然,是否引援还要看邦弗雷雷和实德俱乐部的意思。在假设扬戈维奇和穆德拉格会“发威”的情况下,目前不引援成绩也不会太差。问题是,这个假设如果不成立,今年实德队成绩如何向球迷交代呢?首席记者迟凤利

  技战术“黑洞”更像自残

  12场比赛进球14个丢球12个,场均进球数约1.1个,场均丢球数则达到1个——有谁会相信,这组数字是由锋线、后卫线几乎是清一色国家队队员组成的实德队所创造?除了外援暂时不利的因素外,邦弗雷雷在拥有这样一副牌的情况下,打出的这个成绩当然不能令人满意。崇尚进攻的邦弗雷雷没有获得大量进球,同时丢球太多,他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技战术打法。

  崇尚进攻的邦弗雷雷场上强调一个“快”字,但他更倾向于局部范围内的快速推进,缺少大范围转移等同样可以打快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他强调的“快”是以队员们有极高技术功底为基础的,但即使是实德队国产球员能力在中超前列,执行这种快速短传配合也会失误很多,这样不仅快不起来,反而更容易让对手断球后打反击。对弱队的多场比赛里都有丢球,仔细研究会发现,这些丢球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实德队失误后被对方打了快速反击,这种教训已经足够多了。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打快本身没错,但在中超联赛里必须组织好一旦被对方打反击时的防守,才具备快速进攻的条件。以惨败绿城队为例,三个失球都是因为对丢球后对手的反击准备不足造成的。

  对弱队的多场比赛里,邦弗雷雷破解密集防守的手段单一,频频在弱队身上丢分后,进攻手段还是如此单调令人费解。

  对弱队比赛,定位球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有效的得分手段之一。但是在具体的比赛中,实德队定位球得分率太低,而在日常训练中,邦弗雷雷对定位球的演练也并不充分。另外,进攻集中在中路的时候也略多,弱队密集防守时,中路如同铁板一块,很难渗透到对方禁区内形成有效射门。

  同时,打弱队时实德队的远射太少了,要知道远射在这种比赛里往往是取胜的手段之一。

  邦弗雷雷要求实德队的边路进攻更多的是两名边后卫插上,边前卫往中路靠,突破对方边路的想法并不坚决。同时,边后卫频繁压上造成了身后的空当过大,实德队很多失球都是被对方偷袭了边后卫身后完成的。

  在边路进攻上,实德队完全可以借鉴鲁能队的打法,他们在两个边路打法很犀利,破边战术运用起来也很坚决。当然,邦弗雷雷的战术体系里,更像荷兰队快速推进后,从中路以及两个肋部获得机会,兼顾不了边路也可以理解。

  多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对绿城队的比赛里,下半场邦弗雷雷早应该将扬戈维奇换下,换上一名更能跑动和防守更好的队员弥补前卫线拦截不力的情况。但是邦弗雷雷始终没有做出这个换人决定。

  既然不想换下扬戈维奇,那么调整阵容也完全有另外的途径,比如用一名跑动积极防守出色的球员换下穆德拉格,然后将朱挺顶到锋线上持续给对手压力,也不至于连丢三球主场饮恨。首席记者迟凤利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