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豫之战红黑五月已成历史 亚泰欲饮老窖卧中超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2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现在预测中超冠军归属有些牵强,但对于已经8轮不败的长春亚泰来说,能否在中超大盘上继续保持喜人的涨势,并在收官阶段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将是高洪波现阶段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本周六,长春亚泰将迎来一个难得的登顶机会,因为在中超联赛重新开盘之际,与长春亚泰同积23分的领头羊山东鲁能因轮空而“停牌”一轮,而长春亚泰在主场面对的将是目前排名倒数第二的河南四五。如果获胜,那么长春亚泰将第三次登临中超积分榜顶峰。

  今晚,河南四五从郑州乘机取道大连飞抵长春,并下榻吉隆坡大酒店。这是河南四五自2005年9月3日1比3饮恨长春后(中甲第20轮),时隔一年零九个月再次来到长春。虽然有点似曾相识感觉,但在中超赛场上与长春亚泰首次较量有的却是物是人非的味道。本周六15时,长春亚泰将坐镇主场迎战升班马河南四五。

  黑五月·河南四五分文未获

  前四轮激战,人们惊喜地发现,升班马河南四五绝不是中超赛场上跑龙套的甲乙丙丁,他们可以客场逼平“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也可以主场战平被无限看好的上海

申花和山东鲁能。虽然这三场比赛的含金量还不足以让河南四五穿上光鲜的“黑马”外衣,但在第8轮激战中,河南四五主场2比1“灌醉”八星实德足以证明中超豪门对这瓶新酒的极度不适。要知道,八轮过后,河南四五1胜5平1负积8分,位居积分榜第9位。

  遗憾的是,中超豪门京、沪、鲁、连不胜酒力并不等于布衣阶层没有酒量。在5月战役中,被河南四五视为重点抢分对象的浙江绿城、辽宁葫芦岛、青岛中能、长沙金德接连痛饮这瓶老窖,四连败的尴尬让河南四五迅速滑落至积分榜倒数第二位,一支脚已陷进了保级泥潭,而冲超功勋主教练门文峰在家门口第一次遭遇了球迷倒戈。

  尽管河南四五遇强更强、遇弱更弱,状态起伏不定,但在长春亚泰主帅高洪波眼里,这恰恰是升班马的特点。谈及如何应付河南四五,高洪波表示,像河南四五这样状态不稳的球队,好的时候可以上下通吃,不好的时候见谁输谁。在与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四支传统豪强较量时,他们没吃到一点儿亏,这说明界定一支球队的实力不能光靠积分高低,关键是要看它的综合素质。所以,长春亚泰没有资本藐视这个对手。

  红五月·长春亚泰抢到七分

  与河南四五的黑五月相比,长春亚泰却经历了一个令人兴奋的红五月。因为在这个月的3场激战中,长春亚泰胜天津康师傅、平北京国安、胜上海申花,抢到了7分。不过,在接下来的6月战役中,长春亚泰虽然只有河南四五和武汉光谷两个对手,但一周双赛以及伤兵增多的不利因素无形中增强了长春亚泰全取6分的难度,尤其是6月16日主场打完河南四五后,20日还要到客场挑战近来状态不错的武汉光谷(目前,暂居积分榜第五位)。

  如今的中超大盘,不再是职业联赛初期的狂热,更多的是一种理性认识。如果说过去是一种泡沫经济,那么现在则是回归成熟。本赛季,中超联赛呈现出来的“弱队不弱,强队不强”的特征,在制造冷门的同时,也在制造着悬念。在平京、沪、鲁,胜大连实德的成功战例指导下,遭遇四连败的河南四五此次长春之行注定要用“死守”战术止住连跌势头。

  兵法云:兵无常形,水无常势。强调的就是变化二字。面对河南四五可能布下的铁桶阵,长春亚泰主帅高洪波极有可能排出奇兵。毕竟,目前,刚刚归队的国脚杜震宇因伤无望出战,后防中坚卡巴雷罗代表洪都拉斯国家队征战金杯赛,而曹添堡也在训练中意外受伤。不过,随着高洪波大胆起用新人,长春亚泰储备的人才也越来越多,即使赵家林淡出,闫峰受伤,杜震宇、卡巴雷罗、曹添堡不能上场,高洪波手中依然有充足的兵源可用。

  历史战绩·长春亚泰占优

  虽然长春亚泰与河南四五一役还未打响,但鉴于双方在甲B时代就曾兵戎相见,并一直打出中超,因此历史上恩怨很容易让球迷翻箱倒柜找出一大堆压箱底的记忆,只为渲染一下新老升班马过招的气氛。

  在甲B时代,长春亚泰与河南四五不仅互为对手,而且还都以进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为终级目标。虽然有着共同的志向,但竞争的压力导致双方水火不容。从2000年到2005年,两支球队在甲B、中甲乃至

足协杯赛场上有过13次交锋纪录,其中,长春亚泰占有绝对优势,获得了5胜6平2负的战绩。而在这6年联赛的正式对抗中,长春亚泰的排名也始终压制河南四五。

  值得一提的是,除2004年足协杯客场1比2不敌河南四五外,在甲B(中甲)联赛中,长春亚泰惟一一次输球发生在2004年5月15日,当时,主场作战的长春亚泰向河南四五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在对手只有招架之力时,长春亚泰的射门不是击中横梁,就是打中门柱,就连点球也能射失。最后,全场被动挨打的河南四五竟然在一次偷袭中得手,从长春全身而退。

  此外,去年底上任的高洪波在冬训中还率队与河南四五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在缺少外援和几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长春亚泰仍以2比1击败河南四五。(李冶川)

  附双方交战纪录

  2005中甲联赛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1比2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3比1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获亚军 河南建业获第10名

  2004中甲联赛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0比1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1比1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获第5名 河南建业获第7名

  2003甲B联赛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1比0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2比2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夺冠 河南建业获亚军

  2002甲B联赛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2比0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0比4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获第8名 河南建业获第10名

  2001甲B联赛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1比1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1比1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获亚军 河南建业获第7名

  2000甲B联赛

  长春亚泰VS河南建业 1比1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2比2

  最终成绩:长春亚泰获第5名 河南建业获第8名

  2004年足协杯第一轮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2比1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