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宁运动天赋来自遗传 回顾成长路天生就有进球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7:04  半岛都市报

  在足球场上,姜宁的灵巧是公认的,这种运动天赋很大程度上来自遗传,他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当时在部队的一次篮球比赛中严重受伤,按照规定,家里可以生二胎,于是,姜宁才作为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如今成为国奥明星,姜宁家的亲戚朋友都说,这个孩子的出生是上天注定的,就是为了给他父亲圆一个体育梦。

  姜宁从小就显示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早早就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主项是短跑,还在青岛市小学生体育比赛中获得过名次,以至于改练足球之后,还经常被学校的老师叫去参加田径比赛。姜宁的父亲至今还对一件小事念念不忘,当时学校要组织参加区里的跳绳比赛,点名让姜宁参加,当时姜宁对跳绳一窍不通,结果练了不到一周,却获得了区里比赛的第四名,被学校的老师称为“奇迹”。“这孩子,从小就特别好强,从来不服输。”姜宁的父亲说。

  姜宁在8岁那年开始走上足球道路,11岁被青岛足坛宿将汤乐普慧眼相中,带到了当时的颐中梯队。2002年,姜宁被当时的国少队主教练刘春明选进了国少队,“那是他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姜宁母亲回忆说。

  姜宁从小就很有进球运,每到关键时刻就进球,用他一个长辈的话说就是“一般球不进,要进就进关键的”。2002年的亚少赛,姜宁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在事关国少队出线权的第二场小组赛上,国少始终无法打破僵局,结果姜宁下半场上场后破门,使国少以1:0击败了阿联酋。第三场对乌兹别克斯坦,又是替补上场的姜宁打进了制胜一球。这种进球运在姜宁进入职业联赛以后依然在继续,他参加的第一场中超联赛,就在补时阶段破门,使青岛队主场逼平了当时的国际队。他第一次以主力身份打

足协杯,也是一上来就开和,使青岛击败了前国际队。征战中超三个赛季以来,姜宁又创造了一个“历史第一”:上赛季青岛客场挑战力帆,他完成了青岛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姜宁自己曾有一个统计:自从他进入职业联赛以来,只要他进球,青岛队还从来没有输过,这个纪录,直到半个月前青岛客场败给申花才被打破。

  在进入杜伊的视线后,国奥从欧洲拉练回来的第一场比赛,就是贺岁杯对阵澳大利亚,替补上场的姜宁又打进了世界波,使国奥两球完胜。如今在国奥连续进球,对姜宁来说,也算是一个进球运的继续。

  从小就在国少为国效力,姜宁很早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姜宁的母亲说,三年前,姜宁买了条毛巾,上面写着“2008”的字样,这条毛巾一直挂在家里,寄托着姜宁的奥运梦想。

  不过,姜宁成为国奥常备军的道路并不是特别顺。2005年的国奥海选,当时已在中超打上主力的姜宁顺理成章地成为国青海选的热门人选,但就在选拔之前,他却出现了胳膊脱臼的现象,影响了他的表现,本来俱乐部不准备让他参加国青的欧洲拉练,但足协对他非常重视,点名让他参加。姜宁在欧洲拉练期间,一直是一边治疗一边训练,影响了他的状态,最终没能参加

世青赛。为他的落选,当时国青的中方教练组还跟主教练克劳琛有分歧,认为姜宁的门前感觉是其他前锋所不具备的,只可惜名额有限,姜宁最终还是落选了。去年,贾秀全负责带队,由于对姜宁并不熟悉,因此姜宁尽管是国青队中不多的中超主力,但却始终无法成为国青的常备军,别说上场比赛了,就连进入替补名单的时候都很少,但姜宁一直保持着自信心:“我是中超的主力队员,保持状态方面有自己的优势。”直到后来杜伊当上国奥主帅,姜宁才逐渐成为国奥前锋线的常客,据说为了当初没用姜宁这事,后来贾秀全还挺后悔,承认自己当初看走了眼。

  本报记者 崔恒亮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