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沪对决展现两大个性洋帅 图拔固执PK吉梅矫枉过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2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本届A3联赛的首场比赛中,鲁沪分别击败对手,这一战绩令国人兴奋不已。而本轮的鲁沪内战也就成了决定最终冠军归属的重要比赛之一,胜出的队伍将会在为中国球队争得首个A3冠军过程中占据相当大的主动权。

  而最终的过程与其说是鲁沪之战,毋宁说是图拔和吉梅内斯之间的斗智过程,最终的过程是图拔略微胜出,但吉梅内斯也并非全非可取之处,准确地说是各擅胜场同时双方也各存遗憾,最终的PK也显示出目前中国足坛两位个性洋帅的鲜明特点。

  图拔的进攻主导思想未有任何改变,而郑智回归也使得这一点体现得更加明显,首发阵容同上场比赛如出一辙,而这也是图拔执教的一贯思路。最终在场上的效果也相当明显,这体现在上半场山东鲁能进攻方面的巨大优势。

  而面对进攻能力超强的山东鲁能,吉梅内斯则再次体现出以往每场比赛必变阵的特点,加强了四后卫防守,同时中场也由李钢取代了上场比赛中的王珂,李钢主防,而王珂则主守,排出李钢、姜坤和肖战波三名后腰也看得出吉梅内斯想死守以最后保1分的特点。

  但最终效果并不是很好,反倒是图拔主打的四角进攻多次撕开上海申花的中后场防线,吉梅内斯以中场厚度增强防守最终未能体现出明显效果,反倒是几名球员在位置上过于重叠,也给了山东鲁能多次进攻良机,并最终觅得机会获得一个点球,再利用王大雷的失误打进奠定胜局的第二球。

  但这种局面未能维持到全场比赛结束,下半场鲁能再次暴露出此前的劣根性,即在局面大好的时候以防守为主,而放弃了此前非常鲜明的进攻特点。此前亚冠最后一战客战城南时,就是由于图拔的消极保守心态导致山东鲁能在局面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丢掉好局,而在申花的下半场比赛中,旧日梦魇险些重演。

  正是由于图拔的主导思想,使得山东鲁能下半场基本上放弃了进攻,而吉梅内斯倒是以此为良机,调兵遣将之后迅速控制了场上的局势。最终事实证明,山东鲁能的防守并非强势,以往能多次获胜只是更多基于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的法宝,但在全线防守之后,最终的局面也相当被动。

  下半场比赛与其说是吉梅内斯战术的成功,不如说是图拔战术的失败。在一成不败的由苑维玮换下王超之后,竟然还在第79分钟时由巴辛换下了锋线大将李金羽,这种换人方式在以往山东鲁能战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更加体现出图拔消极防守想保平的心态。而吉梅内斯倒是换上了进攻能力更强的孙吉,此消彼涨,鲁能被对手扳回一球,而最后时候也是混乱一片,最终未被扳平已属不易。

  对比图拔和吉梅内斯,可以说是各有各的特点,但都难称完美。图拔虽然也高举进攻大旗,但同杜伊那种舍我其谁式的纯粹进攻还有所不同,山东鲁能已经多次暴露出领先时后防频频出现漏洞的特点,后防线有一定责任,也与图拔领先后就消极防守的战术指导思想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除此之外,图拔在排兵布阵时过于固执而不注意变通,每场比赛中的首发阵容甚至下半场换人名单及换人时间都大体相似,没有了秘密也给了对手充分研究自己的机会。而吉梅内斯则矫枉过正,每场比赛都不能形成相对固定的阵容,这同以往球队合并后过于动荡有关,也与吉梅内斯想借这种方式迷惑对手有关,但有些时候却是使得主力球员难以用一种稳定的心态进行备战。本场比赛图拔略微胜出实属幸运,而吉梅内斯虽败也算败得体面,未来征程中两位洋帅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而弥补劣势才有可能有更大作为。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