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军引援注重北方球员 欲在技术流中注入硬朗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4:09  体育周报

  记者 蔡毅 述评 从2004年冲超至今,武汉队取得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在成功与失败之间,汉军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从引援看,用高水平巴西外援提升球队技术含量、重点挖掘北方内援弥补不足是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把硬朗球风移植到自己身上,使武汉队在坚持技术流的同时有能力和北方诸强拼身体。陆博飞、邓小飞和郭明月等人的到来,让武汉队的硬朗程度强于2006年,使球队的成绩节节攀升。这条内援选材之路,也是汉军未来前进的一条硬道理。

  移植硬朗由来已久

  湖北球员的脚下技术不输给南方球员,但身材和北方球员相比先天不足。当蔡晟、余捷等职业化后第一批湖北球员退役后,武汉本地队员有向“袖珍型”发展的趋势,大部分中场队员身材瘦小、力量不足,面对北方球队时常受困于身体对抗。

  现代足球运动是技术和身体结合的运动,光有技术没身体不行。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的武汉队从职业联赛中期开始重点引进北方球员,从天津队的邵庚、沈阳金德的宋朕等人开始,武汉队一直在坚持对球队的硬朗化改造。

  2004年,武汉俱乐部花费140万从八一队打包买进多名球员,加上2003年引进的姜涛,众多八一元素使汉军在硬朗化改造后实现了质变。2004年在中甲所向披靡,2005年在中超创下黑马神话,以及今年的重新崛起,证明移植硬朗后的汉军拥有超过以往的战斗力。

  引援的成功范例

  经历了2006年的惨淡后,武汉俱乐部以及教练组开始反思从高潮到低谷的原因。根据俱乐部的总结,2006年内援零引进是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卖出马成等技术不错、作风硬朗的球员后,武汉队没有进行必要的补充。今年年初,俱乐部制定了必须引进可用内援的策略,并收到了丰厚的回报。

  按照俱乐部当初的想法,内援引进分三步走:一是引进当打主力,特别是中后场球员,弥补门将和后腰两个薄弱位置;二是引进部分替补球员,加强板凳深度;三是引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作为后备力量培养。从引援效果看,三个目的均已达到。

  为了打包买进鲁能4位小将,裴恩才亲赴山东表达诚意。为了得到陆博飞,裴恩才大打师徒感情牌,打消了陆博飞的疑虑。邓小飞和陆博飞成为主力后,立刻改正了武汉队后腰组织薄弱、门将欠稳定的毛病,中后场更加有序。李壮飞和郭明月具有一定的潜力,增强了球队的板凳深度,足以应付主力伤停。可以说,武汉队今年的引援是移植硬朗的一次成功范例。如果本赛季引进的内援一如既往地持续发挥,汉军今年很值得期待。

  未来:趋于合理

  有了2004年和2007年的成功经验,以及2006年的失败教训,武汉俱乐部将坚持移植硬朗的内援引进策略。不过,汉军也走过弯路。宋朕、孙峰等人是北方硬朗作风的代表,却没有在武汉取得成功。特别是前陕西队队长孙峰,在武汉队迟迟找不到感觉。究其原因,引进的内援在身体硬朗的同时,脚下技术不能太差。

  在武汉取得成功的马成、陆博飞、杨昆鹏等人,都是身体结合技术的代表。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能适时融入武汉队。在坚持小快灵、技术流同时,可以在激烈对抗中占据上风,弥补武汉队的身体劣势,他们的成功保证汉军成绩稳步上升。

  有了这些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武汉俱乐部在未来选材时将更加理性。一位俱乐部官员表示:“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有,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将来引进内援,既要看重其特点,还要注重与球队的融合。花费大价钱引进的球员未必管用,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