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青训营缘何长盛不衰 吴金贵赴欧学习道出感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2: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熟悉国际足球、特别是欧洲职业足球的朋友都知道,在欧洲,阿森纳青年训练营是最出色的青年足球训练基地之一,并不逊色于知名的荷兰阿贾克斯青年训练营。吴金贵说,他正是带着探究阿森纳青训系统的秘诀的课题前往伦敦的,而他得到的收获也十分珍贵。

  “从90年代以来,可以说阿森纳俱乐部经久不衰,一线队始终位列英超前列,这与他的梯队培养人才的系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吴金贵说,当他走进阿森纳的足球基地,很快就发现拥有9片标准足球训练场地的基地内只允许两支队伍在训练,一支是一线队,另一支就是他们的青年队。“对这支青年队来说,能和一线队球星一起训练,共同拥有这个基地,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而其他任何队伍、包括他们自己各个年龄段的队伍都是不能进入这个基地训练的。”

  带领这支青年队训练的正是阿森纳黄金一代后防线上的主力史蒂夫·博尔德,他向吴金贵畅谈了青年队训练的基本模式。“在阿森纳,青年队的战术打法、训练课程、指导思想都和一线队一模一样,为的就是尽可能地保持一致,在战术理念上让学员们从小就理解阿森纳的足球,也方便我们向一线队输送人才。”

  据博尔德介绍,支撑阿森纳强大青训体系的,更重要的是来自方圆90公里范围之内的多达几十个青少年足球训练点。“这些训练点都是阿森纳俱乐部和赞助商之间共同创办的,一个点就有50多个小队员,8个教练,平时对足球有兴趣的小队员都会到这些训练点学习,然后到了每个月的月末两天,阿森纳俱乐部会把这几十个训练点的孩子都集中起来训练两天,通过集中训练和比赛选拔优秀的苗子。”

  吴金贵深有感触地说,阿森纳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上的精神投资,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些训练点遍布在伦敦的各个角落,大大方便了所有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们学习踢球,而且从小就对阿森纳俱乐部十分感激和忠诚,我特意去了一个最远的训练点,感觉到那里人气很足,孩子们玩得十分开心。我想,正是有了这种体制上的保证,才是阿森纳足球长盛不衰的最大秘诀。无论换哪个教练,换哪个人管理俱乐部,这些严密的体制是不会改变的。”

  在吴金贵考察阿森纳青训营时,还十分凑巧地碰到了两个日本教练带着7个日本小球员来到阿森纳学习。“他们是与阿森纳有长期合作的关系,每年都会选拔优秀的日本小球员到这里学习,这对孩子们增长见识有很大的好处,更是对他们对足球的热情的最大奖励。”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