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贵充电直接对话温格 称其强调一点曾打探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2: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在长达8天的阿森纳俱乐部考察活动中,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在百忙之中还是很热情地接待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同行,温格不仅向吴金贵详细介绍了他球队的训练安排和足球理念,而且还饶有兴趣地向吴金贵打探关于中国足球的种种发展情况。

  “温格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战术印象就是快速,他反复跟我强调这一点,”吴金贵说,“由于现在英超排名前列的球队都已经逐渐非英国化,所以特别强调地面的进攻,特别强调速度,这个速度不仅是绝对速度,更重要的是思考速度,要想得快、反应快、做动作快、传球快、球速快,人的速度永远都不可能快过球的速度。”

  温格向吴金贵介绍说,阿森纳队在训练中特别注意培养球员的向前意识,而不是横传或者回传,当然回传门将是一个例外,因为回传门将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其他人更快地压上,并积极争抢第二落点。“思考速度和反应速度的确是目前

中国足球与欧洲发达足球之间比较大的差距所在,比如这次郑智在英超,他也跟我谈到了这个速度的问题,英超的节奏容不得你在场上左顾右盼。”吴金贵说。

  温格不仅把球队的训练周期安排、球队选择的足球理念向吴金贵一一介绍,还谈到了作为一个英超教练员的感受和体会。

  “90年代以后,英国的几支强队都先后发生了变化,请了不少外国人来英超执教,这样不仅改变了一支球队,而且使得整个英国足球文化都有所改变,交融进很多其他地区的足球文化,排名靠前的几支球队在技战术上因为有了这些融合,所以在整个欧洲大陆都能取得一定优势。当然,那些保级球队还在坚持着英国的传统打法,以长传冲吊为主,中场则强调拼抢。”吴金贵在和郑智的交流中,也曾谈到过这一点,“郑智说他也和查尔顿主教练私下交流过,希望球队能不能增加一些地面配合,通过中场组织一下来打,但是这一点并不现实,因为英超的强队技战术很领先,中游球队又很能拼,作为弱队如果要尝试技术风格的变化,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温格说,在英超,教练员的交流其实是很畅通的,而且保持着相互尊重的一个习惯,虽然外界往往要渲染几支强队教头之间的针锋相对,其实这并不是真实的情况。“温格这么说也让我想到,我们国内教练员之间的交流似乎还不够,比如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等等,专业方面的学习,同行的交流和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对推动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很有益处,我觉得我们足协在这方面创造的机会也比较少。”吴金贵说。

  温格还谈到了一个职业教练员的进取精神很重要,“英超教练当然要面对下课的巨大压力,但这只是教练员工作的一部分,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看其他球队的比赛,是教练的必修课,因为这不仅是你的职业,更是你的事业和兴趣。”

  由于有曾在日本联赛执教的经历,温格对东方足球的兴趣也很大,问了吴金贵不少关于中国足球和中国联赛的问题,“应该说阿森纳这次对我的接待都是很开放式的,也要感谢他们这么热情的帮助,无论是温格,还是他们俱乐部和基地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这样也使得我这次短期的访问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