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勒鲁瓦:中国对足球存在太多误读 重回上海仍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1: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宴飞 实习生 周轩千

  

勒鲁瓦:中国对足球存在太多误读重回上海仍有可能

  今天凌晨中国国奥队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迎战加纳队。而在土伦的场边,加纳国家队主教练也在活跃着,他和各路人马寒暄客套、左右逢源,仿佛这里就是他的后花园。他就是前上海中远队的法国籍主帅勒鲁瓦。

  这次参加土伦杯赛的加纳是一支青年队,尽管身为加纳各级国字号球队的领军人物,但勒鲁瓦来土伦考察本国年轻选手只是其中一个理由,这次勒鲁瓦出现在土伦主要的任务似乎更像是回家省亲。在土伦,勒鲁瓦显得出乎寻常的忙碌,跟加纳队的教练、球员反倒没什么更多的接触。每天,他都在跟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接受各种各样的采访,6月2日他还匆匆赶到巴黎,目的就是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对勒鲁瓦来说,土伦杯也是一个舞台,在他背井离乡的时候,他特别看重这个舞台,他需要法国国内还有人记着他。

  

中国足球太急功近利”

  虽然在中国只呆了短短的两年,但勒鲁瓦对中国依然充满感情,对中国足球依然充满希望。“虽然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并不高,但我对中国足球的整体评价是积极的。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国家,如果他们认真地搞好青少年的培训,不出三五年就能收到明显的成效。”对于执教两年对中国足球存有的印象,勒鲁瓦的评价是缺少足球文化,而且缺乏足够的耐心。

  “对足球来说,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品质。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耐心。”在勒鲁瓦看来,中国的联赛、包括国家队都有些太急功近利了。“很多俱乐部太看重一线队的成绩,当然注重成绩本身并没有错,足球比赛就是以胜利为目标的,但我们首先应该知道如何才能取得胜利。一名教练员需要有一段稳定的时间来强化他的战术,寻找合适的球员。中国俱乐部有时候给教练的压力太大了,几场球打不好就可能面临被辞退的危险。”在勒鲁瓦看来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文化层面:“足球文化的缺失是中国俱乐部普遍的问题,对足球真正内涵的不了解甚至误读让中国足球目前还处在一种非正常的状态。”

  “潜心青训是唯一出路”

  “我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的,他们有很大的潜力。但要把这种潜力真正变成实力,中国最需要做的是认真培养青少年。如果他们能认真干三五年,一定能看到成效。”勒鲁瓦并不同意中国足球人口少、踢球的孩子数量不多的观点。

  在勒鲁瓦看来,中国足球要摆脱目前的低水平,一方面在国家队层面需要聘请高水平的教练,但更重要的工作是在基层,中国更需要的是那些培训10岁到15岁孩子的高水平青少年教练,给孩子们灌输正确的足球理念,进行科学的训练。“中国踢球的孩子再少,也肯定比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多。而且只要你的青少年训练是得当的,不断有优秀球员涌现出来,那么更小的孩子就会因此受到鼓舞,踢球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假球让我终生难忘”

  提到他在上海执教最深刻印象时,他坦言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中远队一场与大连队的对决,那场比赛上海以0:4的惨败结局。之所以印象那么深刻,是因为那场比赛让中国足球的假球黑哨暴露无遗。

  “那是我们客场跟大连的比赛,太不正常了。我没有什么证据,但我有第六感觉,那场比赛的裁判跟我们队里的几名球员的表现都极不正常,对裁判我无能为力,但那些表现不正常的球员,下半场我就没再让他们上场比赛。”勒鲁瓦坦言,球员参与赌博是极为恶劣的事情,“我觉得这里还是教育的问题。在法国,我几乎没有听说过球员参与

赌球的事情,我们从小给球员灌输的观念是:只要你好好踢球,就可以赚到钱,如果你走歪门邪道,也许一时能得逞,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倾家荡产,潦倒一生。”

  “重回上海仍有可能”

  虽然中国足球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勒鲁瓦还是非常怀念中国,尤其是上海:“非常幸运当时我在上海这样一座城市生活,这座城市太棒了。我相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重新回到那座城市。”不过他坦言不知道是否会回到中国执教。“这是一个很难说清楚的问题,关键看是否有合适的机会。但我对中国文化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当初我去中国执教也是受到了中国的伟大文化的吸引,如果中国有一座文化气息很浓厚的城市能让我去带队的话,我想我肯定会非常认真地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