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第一阶段形势喜人 射手榜群雄并起屡演经典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洗心革面求新生

  大连实德与山东鲁能的精彩对决,为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划上一个较圆满的句号。12轮过后,进入第四年的中超联赛正向人们展示积极进取和努力革新的一面。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可以看出:中超联赛正在努力摆脱技术粗糙、战术简陋、组织混乱的历史形象。

  新势力挑战旧豪门

  今年的中超有看头,很大程度上由于争冠军团变得空前强大。联赛打了近一半,有六七支球队形成争冠军团,这是职业化以来的第一次。除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三支曾获冠军的强队外,从未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天津康师傅和武汉光谷,也试图打破旧格局。长春队领跑积分榜,武汉队将上海队挤出前六,就是新势力对旧豪门发出挑战的强烈信号。

  从积分来看,夺冠军团的实力差距在缩小。去年的第12轮,山东

鲁能积26分,长春亚泰积23分,大连实德积20分,前三名有6分差距,而排在后面的队伍落后更多。但如今,上海队与长春队仅有5分差距,冠军归属充满悬念。

  射手榜上群雄并起

  山东鲁能去年一枝独秀,不仅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就连最佳射手也早早断了其他球员的梦想。李金羽和郑智在长时间内领跑,结果分别以26球和21球包揽金银靴奖,而铜靴得主上海

申花的拉米雷斯,竟比郑智少了10球。

  今年,李金羽不再独舞;射手榜上,山东的韩鹏和长春的埃尔韦斯均以7球并列第一,进5球的有张烁、王鹏和日科夫三人,进4球的有赵旭日等5人,进3球的更是达到11人。个人进球数比去年下降,但最佳射手的争夺却日趋激烈,这也是今年中超群雄并起的真实写照。

  经典大战屡见不鲜

  更重要的是,今年中超整体比赛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前12轮,几乎每轮都有较精彩的赛事,如第一轮的京沪对决、第二轮的沪鲁碰撞、第三轮的齐鲁德比……直至上一轮的连鲁之战。不仅如此,保级球队之间也常有刺刀见红的较量,如上轮辽宁和长沙两队反客为主,拿下保级对手深圳和河南,都让人嗅到保级大战的惨烈味道。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还致力于改善联赛环境和提升联赛的公信力,对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诚然,中超联赛的水平与欧洲顶级联赛还不可相提并论,但今年的中超确实让人看到了进步。但愿这不是昙花一现,而是

中国足球真正复兴的起点。

  本报记者 林本剑

  

中超第一阶段形势喜人射手榜群雄并起屡演经典大战

  上图:今年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大于往年

  (本报资料照片)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