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鲁对决三线实力再度比拼 鲁能国足级锋线依旧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2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国家德比,连鲁两强的真正实力清楚的摆在中超诸强面前。论进攻,鲁能的手段和方法都在实德之上,而实德的阵地进攻显然差了一个档次;论中场攻防,实德强在防守而鲁能更善进攻;如果单论防线的话,实德的防守体系更完善,而鲁能的后卫并非失球所反映的那么菜。

  锋线对比:鲁能优势明显

  朱挺发挥得不错,制造了一个点球、一个任意球帮助实德取得了一个2-0领先的绝妙开局。但是这是全场比赛实德锋线仅有亮点,王鹏在上半时沦为防守型前锋,除了前场反抢就剩下扯动了;替补出场的新签外援穆德拉格显然还没有溶入球队,45分钟的时间他也没有打动球迷的表现。

  反观输球的山东

鲁能队,韩鹏、李金羽两名前锋在门前的反复冲击让实德的国字号防线狼狈不堪。如果韩鹏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点,他现在的进球数就不是7个,而连鲁之战很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

  这就是为什么输掉比赛的山东鲁能队会不服气、为什么韩鹏会为比分遗憾的原因,面对号称国内第一防线的实德后卫国脚群,山东鲁能队创造出了大量的得分机会,韩鹏在禁区内的空中优势也非常明显,甚至有一段时间他几乎让实德的后卫陷入了无从防犯的境地。

  如果把两队锋线球员的对比以数字化的表现一下,那么鲁能的锋线在中超完全应该在9分,而实德的锋线也就是一个及格上下的水平。

  中场较量:鲁能攻强守弱

  全场比赛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就是实德的右前卫赵旭日,虽然他抢镜的原因在于他的两个精彩进球,但是他更大的价值则体现在防守上,限制了日科夫后再防守鲁能的进攻几乎就简化为中卫与前锋争夺禁区内的制空权。赵旭日的表现其实就明确了实德中场的主要功能,虽然阎嵩、胡兆军、赵旭日和扬戈维奇都具备不同特点的进攻天赋,但是这个中场首要的任务都是防守。

  图巴在中场球员的使用上与邦弗雷雷恰恰相反,这也是他为什么用周海滨打后腰而舍弃高尧的主要原因。鲁能的进攻需要充分利用两个边路,因此周海滨的长传转移必不可少;日科夫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组织中,图巴宁可让王超和苑维玮两名左边后卫轮番上阵来解决他留下的防守问题;崔鹏攻守平衡,但是当需要加强进攻时图巴还是要换上几乎就是打右边锋的吕征出任右前卫。

  在连鲁两队的四名中场布置中,前腰几乎都是一个影子前锋,真正起攻守平衡作用的实际上都只有三名球员,区别之处是鲁能的进攻更强、而实德的防守更加出色,如果仅从本场国家德比的量化结果对比,实德的中场可以打8分,而下半时狂攻中一度出现脱节的鲁能中场只能得7.5分。

  防线鉴定:鲁能并不太菜

  赵旭日那个决定比赛结果的进球又是抓住了鲁能防线的一次失误,失球之后鲁能防线再一次被多方指责任。其实这样的论断对鲁能后卫显然不太公平,全场比赛他们并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反到是实德的国脚群防线屡次在鲁能的正面打击下露出破绽。

  鲁能的打法决定他们的两个边后卫需要经常的参与进攻,而中场的主要功能也是为锋线输送炮弹,这样的打法就决定了他们的两名中卫总是要与对方的前锋进行个人较量。其实在与实德的这场高水平的较量中,无论是舒畅的正面防守还是尼古拉的上抢都发挥得不错,实德获得的机会也非常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战术的背景下,鲁能的防守总是在防守体系没有搭建完时,对方就已经攻到腹地,因此鲁能的后卫一旦出现失误就会造成对方前锋直接面对守门员的局面,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鲁能后卫的失误总会被总结成个人能力的不足,而门将李雷雷也总是要面对一些无法防犯的射门。

  反观国内最著名的实德防线,王圣、张耀坤、季铭义、翟彦鹏个个都是国脚级,而且每个人的一对一能力都是中超一流,但是这条防线的真正强大之处是整体协防,而不是每一名球员能像李玮峰那样个人能力超强。连鲁之战下半时,当实德被迫退守到30米区域内,鲁能前锋在禁区内轮番冲击时,无论是张耀坤还是季铭义,他们在与韩鹏的空中争夺中都不占优势,但是边后卫的协防和前卫的收缩却多闪弥补了个人的失误,正是这样的原因,虽然鲁能攻势如潮,但是实德的球门却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

  对比本场比赛两队后卫线的表现,实德的防线远比鲁能要狼狈,但是最终胜利的却得分机会有限的实德队,这样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运气和整体战术的因素,而不能简单归地为鲁能后卫的个人能力。

  对比两个队的后防线,如果实德的国字号防线可以打7分,那么鲁能后卫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应该获得这样的分数,尽管矫哲两次犯规造成了实德的前两个进球,而尼古拉与苑维玮的让球造成了失利的最终结果,但是鲁能这条防线的整体表现并不差。

  如果在这场国家德比后在三条线上分别评出一名表现出色的球员,锋线上鲁能的韩鹏无人可挡、中场赵旭日无可争议、后卫线上尼古拉无出其右者。

  (西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