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连败拉开中原保卫战帷幕 建业自救换帅不如换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五队遭遇了四连败,尤其是在与同层次对手身上分文未获,由此使自己的保级之路愈发艰难,航海体育场也由此爆发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下课”声,去年的功勋教练门文峰也第一次遭遇了倒戈。现在情况下,球迷喊“下课”可以理解,只是在球场上喊两声“下课”很容易,甚至让门文峰直接下课也不难,但四五队要想摆脱困境,绝非简单的“下课”就能轻易解决问题的。

  门文峰:不能就此垮掉

  浙江绿城、辽宁葫芦岛、青岛中能、沈阳金德,这在赛季之初都是被视为河南四五队的保级对手,也是重点抢分对象,正因为如此,四连败才尤其让人难以接受。

  4场比赛中,同浙江绿城是最后几十秒丢的球,主场输给辽宁是因为一个大意被人打了反击,客场打青岛则是因为裁判的错判改变了场上局势,而昨天同沈阳金德比赛则是大举进攻又久攻不下的一个副产品。

  4场失利看似都是一些偶然因素造成的,但其中也有不少必然因素。首先是四五队的实力,一支升班马原本在中超就没有资格说想赢谁就赢谁,而在实力相当的球队之间谁赢谁输也都很正常。需要指出的是,4支队伍中,除了浙江绿城之外,其余3支都是常年混迹于中超的保级高手,虽然实力不见得有多强,但比赛经验和对比赛氛围的适应,都要远远强于四五队。而事实上,在每场比赛的过程中四五队做得并不差,但最后一击乏力的这个老毛病仍不见改,这当然不能简单地归罪于主教练。

  在四连败之后,门文峰更强调的是“队伍不能就此垮掉”:“比赛中队员们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也非常尽力,只是在一些具体环节上没有做好,门前抓机会的能力太差。”门文峰表示:“接下来将有3周的休战期,利用这段时间我们要认真总结,仔细找出问题,在训练中逐渐提高。输球不可怕,但不能输掉斗志,这支队伍更不能因为输球就倒下来。”

  球队输球,当然是需要有人来负责,主教练自然也是首当其冲,但负这个责任并不一定要付出“下课”的代价。

  衡量一个主教练是否称职,成绩当然是一项重要指标,但还要看他是否给球队带来了变化,是否让球队有所进步。四五队的情况众所周知,今年引进的内援,杨林、肖智和王寿挺都算得上是成名球员,但并非国内一流球员。其中肖智来自中甲俱乐部;王寿挺虽然来自大连实德,但去年因伤一直没打比赛,中超经验寥寥。整支球队中,除了陆峰和杨林之外,其他国内球员的中超经历基本上是空白,而目前顶用的两名外援也都还是中甲时期的。以这样的一支队伍和诸多中超“老油条”对抗,先天缺陷显而易见。

  再来纵向地比较,去年中甲联赛中四五队虽然是连战连捷,但其进攻套路单一,得分过多依靠定位球的弱点却不能忽视。在竞争上升了一个层次之后,四五队现在的定位球威力明显下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球队的地面进攻更多了,配合也更熟练了。简单而言,就是球比过去踢得更好看了,并且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在不少场次的比赛中,各项

技术统计也都占有优势,球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谁来接替门文峰?

  “下课”容易,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门文峰下课了,谁来接任?目前河南的本土教练中,除了已经淡出一线队多年的老教练王随生之外,其余年轻教练中,只有陈文杰曾经在2005年作为执行教练带队打过5场中甲联赛,其他人执教一线队职业联赛的经验为零,显然不适合充当救火队员。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谁接手,都反而会冒更大的风险。

  假使聘请外地教练,了解球队人员,重新设计打法,这些都需要时间。此外,在这支缺乏金钱刺激的队伍中,如何保持球队的凝聚力,更好地控制球队,也是个疑问。

  换教练并非口头上说的“换手如换刀”那样简单。一个最近的例子是,浙江绿城在成绩尚可的情况下用周穗安取代了冲超功臣王政,但换帅的结果却是两连败,而且球队在各个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改观。

  每次失败都要提到外援问题,这显得有些啰嗦,但是个实在绕不开的话题。四五队所需要的并不是和国内球员水平差不多的、勉强能打上比赛的外援,而是能够一锤定音的人物,一个能够成为攻击核心、成为灵魂人物的外援。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无论是戈麦斯和达科显然都不合格。现在四五队的问题是,进攻有过程没结果,总是得势不得分。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本土前锋尽快“开窍”,一方面需要强力前锋来补充。所以说,与其让教练“下课”,把一切推倒重来,不如让一个高水平外援来把已经是99℃的水烧到100℃。

  四五需要一锤定音的外援

  本轮过后,联赛将暂停3周,6月16日重新开战。而四五队并没有按惯例给队员放假,今天下午3时,所有队员都将归队开始训练。对于此,队员们还都很理解:“都这样了,还放什么假,多练练,把实力再提高一些是正事儿。”在目前情况下,球员的这种想法倒是很令人欣慰。

  (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