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鲁争霸没有真正输家 实德登上泰山之巅向鲁能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41  半岛晨报

  一个是曾两度书写联赛三连冠神话的绝对领袖,一个是曾两次斩获联赛、足协杯双冠王的超级霸主,再加上两队诸般恩怨纠葛,加上两地球迷无休无止的激烈骂战,连鲁对决,早已成了中国足坛真正亿万人瞩目的王者之争,也是中超最后一出能留住观众的火爆大戏。

  实德这次赢得了比赛。这样一场胜利对他们不啻于久旱逢甘露,本赛季连续四次阴沟翻船后,实德太需要这样一场超重量级的胜利来充当他们东山再起的最后砝码。这一战里,实德将士的斗志始终熊熊燃烧,球队英雄赵旭日最后拼到抽筋的场面正是全队在此战中战斗到底的写照。他们值得骄傲,不仅因为拿回了关键的3分,抢回了主动权,更因为他们终于依靠现有班底激发出了全部潜能,发挥出了100%的水平。

  可鲁能赢得了尊严。周三惨败于韩国球队的耻辱之夜里,其主力也拼尽了心气和体力,此番客场挑战,没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他们却成了比赛的主角,鲁能队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据了主动,长时间压住大连队狂攻,要不是前锋把握机会能力欠缺,他们甚至可能大胜。

  连鲁恩怨的形成,除了一山不容二虎的实力竞争因素,还有很重要一点是连军拥趸始终抨击山东队外战外行,总在代表中国的关键战役里软弱无力,丢人现眼;而鲁能拥趸则讽刺大连队外强中干,总陶醉在过去的成绩和架子里自我安慰。其实一个没底蕴,一个缺实力,连鲁都已护不住中国足球的外战旗帜,以连鲁球员为班底的

中国队惨败于三流的泰国队就是最残酷的佐证。从这个意义讲,如不拿出脱胎换骨的魄力自我改造,所谓的连鲁争霸也最终将没有赢家。王博

  赵旭日掀翻双冠王 绝杀是必须的!

  朱挺是连鲁决战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但赵旭日掩盖了他的光芒。连进两球,关键时刻给了去年的双冠王致命一击,赵旭日暂时将实德队推到了中超积分榜首!他自己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进球后想都没想就把

球衣给脱了,抛向空中。为此,赵旭日领受了一张黄牌,但邦弗雷雷、队友和他自己全都毫不介意,“当时确实太兴奋了,都有点身不由己了。不过,能够打进这么关键的球,这张黄牌领得也算值了!”

  本赛季实德队进攻乏力,除王鹏独进5球,在中超射手榜上位居前列外,其余前锋均没有太多建树。右前卫赵旭日成了队中第二射手,迄今为止,他已经打进4球,帮助实德队拿到了9分!其中,第四球尤其价值连城。赵旭日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实德队如愿击败了中超头号强敌!“那个球是他们的两个后卫都出现了失误,都没踢到球。那个进球本身倒没什么,但确实很关键。在主场打鲁能,领先两个球又被追平了,我们肯定要疯狂进攻啊。那么多球迷都在看着,打败他们是必须的!”赛后,赵旭日笑着说。

  相对而言,赵旭日的第一个进球重要性要差一些,但却更有技术含量。“那个球进得有运气成分,不过,昨天练定位球时,教练就是这么给我们设计的。”赵旭日解释说:“在两边罚任意球时,教练要求前锋在中路包抄,我就直接往门里打。前锋争顶时,门将扑也不好扑;我射门力量大,他想拿球也不舒服。教练让我们这么踢,就是让对方的门将不好处理。结果,那个球就进了!”

  连进两球并帮助球队取得关键性胜利的人,必须是当场最佳。更何况,赵旭日在右路的防守也非常出色。在郑智尚未归队的情况下,日科夫被认为是鲁能队的进攻发动机。实德官员也曾评价说,整个中超赛场上,水平最高的外援就数扬戈维奇和日科夫。但在昨天这场比赛中,日科夫在赵旭日这里丝毫没有占到便宜。“教练让我多注意防守日科夫,比赛中感觉他没怎么发挥出来。”赵旭日轻描淡写地表示。不过,他并不否认对手的能力,“他可能是刚打完亚冠,太疲劳了?”

  对手状态不佳,更反衬出赵旭日的神勇。实际上,这段时间以来,赵旭日的状态一直都特别好。代表国奥队迎战乌拉圭时,他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就成为了全队表现最好的一个。就连朱广沪也对赵旭日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国足美国拉练名单中,赵旭日是唯一一名国奥适龄球员!“压力很大啊。”赵旭日此前也是国足中的常客,但这一回,他知道朱广沪对自己寄予了怎样的期望。

  据称,亚洲杯上国足主力后腰位置基本上要由赵旭日与周海滨竞争。朱广沪将肇俊哲踢出国家队,虽有推卸责任之嫌,但赵旭日、周海滨这样的年轻一代抢班夺权,已是大势所趋。“这次的机会对我来说确实很难得,我只能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赵旭日对亚洲杯充满了憧憬,“我也踢过世界杯预选赛,但小组赛对手毕竟不强。这次打亚洲杯,应该是我参加过的档次最高的比赛了吧。”首席记者隋海涛

  登泰山之巅 向鲁能致敬

  “国家德比”第一次有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就像两大高手的对决,胜负无关尊严,胜利者和失败者的双手握在一起时,那是一种绝对的尊重。登上泰山之巅,实德队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在向鲁能这个联赛最好的对手致敬的同时,实德队上下知道夺冠之路还很漫长。

  遭遇 落井下石?惺惺相惜!

  今天的鲁能队一定让实德队感觉似曾相识。去年这个时候,被韩国人逆转的是实德队,他们最能理解多线作战对一支球队影响。所以,亚冠惨败四天后的鲁能队在大连,看到的不是实德队落井下石,而是作为实德人的尊重。这种惺惺相惜一点没有改变“国家德比”的味道,反而让比赛更归于纯粹足球的轨道。于是,一场堪称中国职业联赛代表作的比赛就此产生。“鲁能是一个很好的对手,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着与他们的比赛。这是跟夺冠与否没有关系的比赛,是纯粹足球的对抗,是享受足球的一个过程。”赛前,领队李明如此定位“国家德比”,他一方面想为球员减压,一方面也希望连鲁之战能沿着这种轨道进行下去。

  斗法 图拔底气明显不足

  图拔出现在金州体育场时,亚冠的惨败让他精神明显萎靡了许多。而在他10米远外,是双目精光四射的邦弗雷雷。一个是像要被驯服的狮子,一个却像是饥饿的老虎,赛前两位主教练的对比是那么明显。在“国家德比”疯狂的气氛下,图拔的表现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邦弗雷雷排出了一个他心目中的最强阵容,他的妙笔正是活用了赵旭日和朱挺二人,连续多场比赛两人都获得首发机会,主帅的信任让这两名国奥队队员赛前就听到血液在身体里奔腾的声音,然后在“国家德比”中彻底爆发。图拔也排出了鲁能队的最强阵容,但是在限制与反限制的关键环节准备明显不足,比赛一开始就注定鲁能不能拿下比赛。

  拼搏 以“国家德比”的名义

  当两队队员走出球员通道准备开始比赛时,全场两万多球迷振聋发聩的呐喊让实德队精神为之一振。季铭义下意识深吸一口气,稳步踏进草场。在他身后的张耀坤兴奋得扬起了眉毛,双眼射出一种奇异的兴奋的光芒。赵旭日低头盯着自己的一双颜色鲜艳的球鞋,希望它们能给他带来好运。

  与他们一起走进比赛场地的鲁能队,去年在这里制造了连鲁大战的一桩“惨案”——4:1屠杀实 与他们一起走进比赛场地的鲁能队,去年在这里制造了连鲁大战的一桩“惨案”——4:1屠杀实德队的血迹似乎还没有干透,这次他们又要在这里为亚冠惨败挽回面子。

  球迷在狂热地呐喊,记不清金州体育场多久没有这种盛况了,当一切在记忆里逐渐淡去的时候,足球城的人们多么希望将这一切刷新,然后让新的辉煌重现。他们盼望着这一切多久了?他们离开过,现在又回来了,这不能不让实德队感动,更让实德队没有任何理由草率应对这样一场关键之战。“必须拼!为了球迷,也为了‘国家德比’!”俱乐部下达了死命令!

  豪言“我们就没想过平局!”

  比赛打响。实德队员疯狂地让积蓄在身体内的能量爆发,从刚开始的第一秒钟他们就将鲁能队死死压在半场狂攻。前20分钟完全属于实德队,直到王鹏中路分球给朱挺,后者像风一样“刮”进鲁能队禁区创造点球,扬戈维奇一蹴而就时,领先的实德队终于将体育场的气氛点燃。接着,又是朱挺的突破获得任意球,赵旭日一记鬼斧神工般的远射破网,再次将主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然而鲁能队的强大让比赛变得一波三折。在上半场快结束时,鲁能队扳回一分,2:1的比分让接下来的比赛充满悬念。

  下半场,领先的实德队有意回收,而鲁能队则发动了潮水一样的攻势,一时间实德队门前险象环生。邦弗雷雷坐不住了,他开始频频起身大声呼喊。然而意外发生了,第75分钟鲁能队抓住一个混战的机会将比分扳平。此时留给实德队的时间不多了。“但我们压根就没想过平局!”这种信念下,赵旭日疯了一样带球狂奔,在第80分钟将比分定格为3:2!金州体育场在这一刻彻底燃烧起来!“我们感谢两万多现场球迷!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取得这样一场胜利!我们对得起他们!”赛后胡兆军认为,逐渐复苏的球市,实德队拼搏的最大动力,“同时,也向鲁能队致敬,他们是国内最好的对手!”首席记者迟凤利

  邦弗雷雷:这才是我期待的比赛

  从邦弗雷雷身上,你可以理解为什么激情四射的荷兰队往往容易在弱队身上翻船——从骨子里,荷兰人喜欢遭遇激情,所以当实德队遭遇鲁能队时,邦弗雷雷激动得面色潮红,“这才是我期待的比赛!”

  上轮主场与厦门队的比赛,邦弗雷雷赛后十分鄙夷厦门队拖延比赛时间的行为,在他看来,那种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是令人不齿的。而这场“国家德比”,邦弗雷雷终于看到了他预想的比赛,“这场比赛场上有一个很好的领导者(主裁判),给双方队员创造了很多场上进攻的机会。今天能够有一场精彩的比赛,而且是观众比较喜欢看到的比赛,就是因为场上有一个很好的领导者。”这似乎是中国联赛中主教练第一次公开表扬主裁判。

  不过实德队的场上核心扬戈维奇状态太差,邦弗雷雷丝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他,“扬戈维奇下半场传球失误较多,没有给中场和前场很好的支援。通常他都是一个很不错的核心,但这场比赛他做得不好,所以把他换了下来。”不过朱挺和赵旭日的表现让他十分满意,“他们两人今天的表现非常好,他们在场上非常努力。朱挺在上半场用速度快的特点给对手后防线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我很满意他们两个人的表现。”首席记者迟凤利

  对话·李明

  “比赛堪称经典”

  “相对于这场比赛带给我们的享受,积分榜形势就显得不是很重要了。这场比赛堪称经典!”领队李明赛后如此为比赛定性。《竞周刊》: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李明:这场比赛堪称经典。在我见过的中国职业联赛所有比赛里,本场比赛上半场是技战术含量、快速攻防转换、球员的职业素养等很多方面最好的比赛。裁判控制比赛也不错,双方都很投入,这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和新气象。《竞周刊》:如何评价朱挺和赵旭日两名队员?

  李明:我们的球员发挥都不错,其中赵旭日和朱挺的拼搏精神值得赞赏。他们是年轻队员,却能有这么好的发挥,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竞周刊》:如何看待目前积分榜形势?

  李明:目前积分形势还很混乱,很难说谁有优势。但这场胜利对我们太重要,从积分和士气等很多方面,都称得上一场关键胜利。首席记者迟凤利

  穆德拉格首秀平平

  连鲁决战前20小时,实德俱乐部终于签下了穆德拉格。昨天,新外援就在金州体育场完成了中超处子秀。在这场决定实德联赛前景的关键战役中,替补出场的穆德拉格表现一般。不过,只用半场比赛,还无法准确评价一名初来乍到的外援。邦弗雷雷表示,还要给穆德拉格时间,领队李明则对新外援寄予了极高的期待,“他的能力比扬戈维奇还强!”

  德利尼奇的中超首秀只有15分钟,穆德拉格则得到了半场比赛的机会,邦弗雷雷对待新外援的态度确实不一样。中场休息时,体能教练托马斯特意带着穆德拉格上场热身,随后王鹏就被新外援换下了场。

  相对于德利尼奇而言,穆德拉格的首场演出确实要好一些,起码从一招一式上看,他都更具有职业的味道。比赛中,穆德拉格还差一点完成一次助攻。只可惜,扬戈维奇没有意识到队友会传球给他,前面只有李雷雷,他却没有停住球。

  首秀表现无需评价,实德队员们也都说,要给新外援时间,让他逐步适应球队。“他在训练中的表现还可以,肯定比德利尼奇要强。但他的能力到底怎么样,还要再打几场才能看出来。”一名主力队员如此表示。

  要给新外援时间,却不一定是在昨天。对于邦弗雷雷过早换上穆德拉格的做法,很多人都提出了质疑。对手实力这么强,比赛又这么重要,让穆德拉格提前出场适应中超节奏,这确实有些冒险。邦弗雷雷也承认,“这是穆德拉格第一次打中超比赛,不可能指望有什么奇迹发生。”他同时表示:“中超联赛和欧洲的联赛有所差别,中超的对抗非常激烈,而在欧洲,更多讲究一些技术和战术方面的东西。穆德拉格在训练中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但他的体能还要恢复。”

  难道就是因为穆德拉格在训练中表现特别好,邦弗雷雷要不顾一切地加快他适应中超的速度?没有人知道答案。

  只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实德教练组对穆德拉格确实非常看好。李明评价说:“新外援在训练中确实非常出彩,可以说,他的能力比扬戈维奇还要强。当然,不是和前几年的扬戈比,而是和现在的扬戈比。”即便如此,穆德拉格也完全值得期待。对于他的技术能力,李明给出的评语是,“向前的意识好,传球好,脚下特别快,正面突破的能力非常强。”

  实德俱乐部一直宣称,想要找一名强力中锋,但从目前情况看,穆德拉格显然不是这种类型。李明解释说:“想找一名优秀的强力中锋非常难,我们只能改变要求,穆德拉格也很出色。”

  据悉,实德俱乐部与穆德拉格签署了为期一年半的工作合同。这意味着,当德利尼奇租期已满后,穆德拉格依然还要与扬戈维奇并肩战斗。首席记者隋海涛

  败得强悍

  周海滨回家上演神来之笔

  如果再有十分钟

  没有人比周海滨更期待这场比赛了,作为大连籍的鲁能队员,周海滨期待着在亲人和家乡球迷面前有精彩的表现。连鲁大战周海滨确实做到了,只可惜他的球队却带走了失败。

  开场仅25分钟,实德队就利用点球和任意球的机会连下两城。但鲁能队没有放弃,周海滨更没有放弃。这名像赵旭日一样同时受到国足与国奥青睐的后腰球员跑动更加积极,第41分钟,鲁能队前场组织进攻,周海滨拿球后对方没有人上前封堵,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机会。他在距离球门30多米的地方直接起脚远射,皮球像出膛的炮弹一样直窜球门右上角。尽管陈东做出了扑救动作,并且碰到了皮球,但周海滨的射门力量非常大,角度也太过刁钻,陈东也无能为力。周海滨的神来之笔让鲁能队又看到了希望,进球后他也振臂怒吼,然后把食指放到嘴上,做出了让人闭嘴的手势。每每在重压之下,周海滨进球后都会有这样的手势,他的目的就是想用进球来回击外界对他和他的球队的质疑。

  下半时鲁能队仍然是1:2落后,周海滨向队友大喊:“兄弟们都加把劲儿,我们一定有机会!”2:2,然后又是猛烈攻击,鲁能队一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只是,实德队这次更好地把握住了机会,赵旭日的进球将客队彻底推向了失败的深渊。赛后,打进一个精彩入球的周海滨一点也兴奋不起来。“今天算是正常发挥,两边的球员都很投入。”周海滨说:“我进了一个球还是比较高兴,毕竟好久没有进球了,但是没能帮助球队拿下比赛,还是让人感到遗憾。”周海滨低头走进休息室,“如果比赛再有十分钟,唉……”

  按计划,鲁能队赛后连夜返回济南,他们还要准备与泰达队的一场补赛。收拾妥当后,周海滨主动找到了图拔,他想回家看看。“没问题,走吧,你今天的表现是一个好球员,记得别耽误了训练就可以。”图拔拍着周海滨的肩膀,用假期奖励着自己的爱将。首席记者隋海涛

  鲁能:连场内的风向都在帮大连队!

  金州体育场似乎有一种“魔力”,鲁能泰山队进攻的方向永远是顶风,而在运气方面,亚冠输球的霉运似乎还在伴随着去年的双冠王。虽然输掉了比赛,但鲁能队上下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们的表现也赢得实德队的尊重,“比赛足够精彩,这就是球迷希望看到的足球比赛。我们两队踢了一场真正的足球。”图拔和邦弗雷雷观点惊人一致。

  金州体育场的风好像也成了实德的球迷,泰山从南往北攻,它就一个劲地反方向吹。2:0之后全场球迷掀起了人浪,气氛达到了高潮。实德在这种氛围下打出了极高的水平,队员快速传球,反复接应,让全队的反击非常犀利。不利的情况下,赛前就想扮演实德克星的周海滨没有食言,用他擅长的远射打进一球重新燃起了大家的斗志。

  1:2之后,泰山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可惜上半时很快就结束了。中场休息室里,图巴对大家进行了鼓励,“就按照这种方式去进攻,对手已经开始有了漏洞。”随后图拔就个别位置上进行了布置,还重点叮嘱了小将王晓龙,图拔甚至亲自示范了应该怎样过人。中场休息室大门再次打开时,全部队员聚在一起,“他们快跑不动了,弟兄们,继续。”

大羽喊着,全队信心十足地走了出来。但一切努力都没有拿到最终胜利,实德队3:2赢得了“国家德比”。“对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连风向都在帮大连,上半时我们顶风,下半时还是顶风,唉,运气不在我们这边啊。”鲁能副总韩公政无奈地说道。

  比赛输了,不过比赛过程让图拔和俱乐部都满意。“比赛大家都看到了,这样输球俱乐部是基本满意的。”常务副总韩公政在赛后说,“虽然比赛输了,不过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从斗志、取胜欲望来看我们的队员都表现不错。”

  比赛之后,泰山收拾行李立刻赶往机场,大巴周围,不少大连球迷都在索要队员签名。“我太喜欢这样的比赛了。”一位女球迷高喊着。高质量的比赛征服了球迷的心,“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大连。”韩公政感叹道。首席记者迟凤利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