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想站着死却没那么容易 实德惋惜鲁能亚冠未能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1:09  半岛晨报

  0:3惨败给城南一和,鲁能队的亚冠之路戛然而止。这是本月内中国足球第二场让人不能接受的溃败——朱广沪的国家队输给了一支14年来没有赢过中国队的泰国队,鲁能队则又一次倒在了中国足球“打平就能出线”的诡异魔咒之下。甚至,鲁能队输一个球同样可以闯进亚冠下一轮。然而鲁能队将士没有兑现赛前“有尊严地赢得出线权”的承诺,在最后时刻,他们想在韩国人面前有尊

  严地站着死,但最终他们却不得不跪倒在韩国人脚下。

    中国足球再添相似悲剧

  悲情人物韩鹏脸上的表情难以形容,那是一种绝望的悲凉,给人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在最后时刻,他奋力反击,很多争抢动作都不再顾忌自己是否受伤。也许在那个时刻,自己是否受伤已经不再重要,尊严才是第一位的。

  只需要一个进球,再加上并不太差的场面,鲁能队就不会让我们觉得比赛踢得毫无尊严。韩鹏为此努力了整场比赛,但最终他一无所获。当他垂头走下比赛场时,那种落寞甚至还有耻辱只有他心里能够感受得到。

  韩鹏在赛前曾经从相熟记者那里听到过很多中国足球“打平就能出线”的经典例子。在这些例子里,中国球队都遭遇惨痛逆转。近在眼前的例子便是去年大连实德队与韩国球队全北现代队的客场比赛,实德队只要打平就可以亚冠小组出线,结果他们遭遇了与鲁能队一样的噩运。

  在中国足球数度倒在“打平就可以出线”的耻辱历史上,又写下了鲁能队的名字。我们不知道下一支中国球队会是谁,冥冥中中国足球似乎已经踏入一个怪圈不可自拔。“窝囊!”韩鹏赛后用两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这已经是他这个月第二次用这两个字形容自己参加的比赛,第一次是泰国人让他颜面扫地,这一次是韩国人让他连站着死的资格都没有了。

  一名中国足球最有前途的大牌前锋,在此刻成了一个绝对悲剧人物。

    能不能死得有尊严?

  鲁能队当家花旦韩鹏赛前的心态平稳,在国家队和鲁能队中他都是头号射手,这次遇到了宿敌韩国球队,“想进球想得脚都痒痒。”韩鹏不赞同输球一样可以出线的说法,“我们要像个男人一样去赢得比赛,有尊严地出线!”

  然而韩鹏显然忽略了韩国人的韧劲。比赛开始的前30分钟,鲁能队控制了场上局面,这时候场上以及看台上的中国人都感觉到了希望,韩鹏在前场不惜体力地奔跑着,他可以感觉到一种力量——的确如此,如果就这么踢下去,最终出线的无疑将是鲁能队。

  然而一切从门将杨程的致命失误开始演变成为噩梦。两分钟内,韩国人两度攻破鲁能队大门,将被动局势推到了鲁能队这边。输一个球仍旧可以出线,但是现在对手2:0领先,鲁能队只有背水一战。然而韩鹏在前场根本得不到有力支持,鲁能队前卫线的疲软导致攻击乏力。

  下半场鲁能队发动了潮水一样的反击。这时候所有支持鲁能队的中国人都只有一个想法:或者扳回一球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或者就要有尊严地站着死!然而韩国人并没有给鲁能队这种机会,他们利用鲁能队大举压上的机会,一个反击将比分扩大为3:0,而且之后他们又数度威胁鲁能队大门,只是运气稍差没有让鲁能队遭遇更大比分的惨败。

  想站着死的鲁能,最终跪倒在韩国人脚下。无奈、愤怒、悲伤……鲁能队队员的脸上表情复杂。但这个结果并不奇怪,因为比赛真实反映了中韩两国足球水平的差距。 首席记者迟凤利

  最悲大牌 鲁能出局 实德惋惜

  “太冤了!”鲁能队打了5场好球,却在最后时刻被城南一和淘汰出局,就连坐在家里观看电视转播的实德队员们,也都在为他们感到惋惜。“他们的局面和我们去年一样,甚至比我们还要好。”孙寿博感慨道:“去年我们是打平就出线,结果输给了全北现代,这回鲁能是输一个球也能出线,结果却又被淘汰了。那么多努力都白费了,冤啊!”

  原本以为本场比赛没有

电视直播,因此,实德队的很多教练、球员都没有从头看起。等听到消息时,大家马上打开电视,在外面的也径直往家里赶。“太可惜了。”鲁能队0:3惨遭淘汰,胡兆军也在为他们感到惋惜,“我们也希望鲁能能赢球,毕竟他们是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其实,这场比赛他们打得相当不错,只是,人家机会把握得更好。唉……”

  历史上,实德曾与城南一和交锋3次,结果全部取胜。“当年的城南一和比现在强多了,那时候他们花了很多钱来买球员,他们是想拿亚洲冠军啊。”胡兆军回忆说:“和他们比赛,我们也是一点把握都没有。只不过,海东一打城南就进球,3场比赛我们都赢了。这回鲁能和他们打,其实也一样,谁赢谁都正常。鲁能最后是输了3个球,不过从比赛内容来看,他们和城南之间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

  第80分钟,城南一和同时换下金斗炫和崔成国,胡兆军一眼就认出了他们。“都是我们那一届国奥队的绝对主力,我们打国奥

预选赛时,就输给了他们。城南一和比不上以前了,但还是一流的强队。”赵旭日对韩国对手没有太多的了解,他只关心鲁能队的表现。“整体打得不错,就是第一个球丢得太可惜了!”

  最烂大牌 杨程,亚洲第一?歇歇吧!

  鲁能队确实很拼,但杨程的稚嫩令他们早早就失去了主动。第一个球丢得太令人惋惜了,如果换作李雷雷,他们本可以坚持得更久,坚持到城南一和心浮气躁。前年的荷兰

世青赛上,杨程已经摔过一个大跟头,这一回,他又在成长路上交了一次学费。

  第一个球绝对是他的责任

  与城南一和这一战中,鲁能队整体发挥得还算不错。队员们都很努力,韩鹏还一头将球砸到横梁上了。但他们的第一个球丢得太早,也太容易了。面对对方的快速反击,杨程选择了出击,可是又不够果断,犹犹豫豫。只一瞬间,球就被韩国前锋挑了起来,再往前就是空门了。

  “出来干什么?!”一名曾与杨程并肩作战的队友气得直骂,“要出来就果断点,猛一点,要不就别出来,那个球绝对是他的责任!”

  “那么长时间没上场了,马上就打这么重要的比赛,肯定不行!”一位足球人士评价说。杨程的失误为鲁能队打开了失败之门,不过,在逐渐进入状态后,他的表现还算不错。虽然其后杨程又丢了两个球,但都没有他什么责任。

  “第二个球对方抢到前点了,第三个球是打得太漂亮了,对于这两个球,守门员基本都没什么办法。”而在下半时比赛中,杨程还曾两度飞身救险,总算没让鲁能再背一个特别耻辱的比分回家。

  世青赛上曾自夸亚洲第一

  这就是年轻的代价。其实,早在两年前杨程就已经跌倒过一次。当时他还是鲁能队的主力门将,少年得志,难免会目空一切。

  荷兰世青赛上,杨程作为国青队主力门将,口气大得连队干都看不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公开表示:“同年龄段门将中,我绝对是亚洲第一!”但实际上,杨程的场上发挥并无过人之处。在国青队被德国队淘汰之后,很多队友都埋怨说,杨程的表现实在太普通!

  去年,鲁能引进了国足主力门将李雷雷,杨程又重新坐回到替补席上。而在杜伊的国奥队中,杨程也彻底失去了位置。曾诚、王大雷排名均在他之前,这名曾自诩为“亚洲第一”的年轻门将并没有入杜伊法眼。如果不是李雷雷停赛,昨天的亚冠决战也绝对轮不到杨程来镇守龙门。第二次跌倒之后,杨程应该更能懂得机会的宝贵了。好在他还年轻,是继续自大、就此消沉还是重新振作?路要由杨程自己来选。

  首席记者隋海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