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平就出线?没门! 心里素质凸显中韩两国足球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勇

  每逢出现“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中国球队总让人提心吊胆。鲁能队昨晚客场挑战城南一和,不仅未能战平对手,还被对手三球干净利落地击败,将小组出线权拱手让给了对手。

  “打平即可出线”对中国足球来说就是一道魔咒,尤其是对垒中国足球夙敌韩国球队时,中国球队无一幸免。在中韩交锋史上,从国字号到俱乐部,中国足球曾有过四次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但四次无一出线!远的有1992年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的“黑色九分钟”,近的就有上赛季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两队两次遭遇韩国球队逆转。

  上赛季的

亚冠联赛,大连实德队小组末轮挑战全北现代,只需一分实德便能晋级淘汰赛,但最终被对手逆转;同年的亚冠赛场,
申花
队客场只需战平全北现代队即可晋级四强,但竟然在一球领先、总比分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连扳四球。

  再说回

鲁能队,赛前的形势表明鲁能队不仅打平即可出线,甚至只要不输对手两球以上都可获得小组出线权。可以说,鲁能队比背水一战的城南一和队出线前景要好得多。

  但在昨晚的比赛中,鲁能队球员一开场就摆出一副“保平争胜”的姿态,进攻和防守都表现得患得患失,待对手连进两球时再大举反攻却发现为时已晚。从整场表现及赛果分析,李雷雷、李金羽、王永珀、巴辛等主力缺阵、客场遭遇到不公正待遇等都不足以成为鲁能队溃败出局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打平就出线”、“保平就是胜利”是一种未战先怯、底气不足的消极心态体现。中国足球一次次“打平就出线”却总不能出线的残酷现实折射出中韩两国球员心理素质的差距。韩国足球水平未必比中国高,但每逢关键比赛韩国球员总能表现出拼到底的斗志和意志品质,中国球员却仿佛是天生就缺少这股狠劲。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