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演“中国足球式死亡” 鲁能无奈告别今年亚冠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8:31  大河报

  □周一

  本报讯 何谓“中国足球式死亡法则”?那就是只需一场平局即可出线的情形下,上至国家队、下至俱乐部,中国所有的球队全部倒在“保平争胜”理论前,无一幸免。昨晚的亚冠联赛,山东鲁能再度成为“中国足球式死亡法则”的牺牲品,0∶3惨败给城南一和,眼睁睁地看着韩国人小组出线,自己却和亚冠说再见。而在稍后进行的另一场亚冠比赛中,已经晋级无望的上海申花主场6∶0狂胜印尼佩西克,也算是为中国足球争回点颜面。

  5分钟内崩溃

  可以说,山东鲁能的亚冠之路显得很

无厘头——此前一路高歌猛进,小组出线一片飘红。但是主场被阿德莱德逼平之后,鲁能危机来了,城南一和则看到希望。而赛前对城南一和的生死战,主帅图拔只能高坐看台指挥,李金羽、李雷雷停赛,王永珀受伤,种种不利因素也暗示着鲁能习惯性“休克”。

  上半场前35分钟,双方都是试探性踢球。而正当人们以为上半场将会以平局收场时,鲁能的噩梦来了——第36分钟、第41分钟,城南一和5分钟内闪电般连进2球,将鲁能推上生死线。虽说鲁能在下半场开始绝地反击,但城南一和在下半场第71分钟再度敲开鲁能大门,彻底宣告鲁能“脑死亡”。

  难逃韩国魔咒

  一遇到打平就能出线的时候就被淘汰,并且终结中国球队的居然都是韩国球队!这样的理论,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球队在亚冠上的魔咒。

  去年的亚冠联赛,大连实德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此前在积分上有着优势的大连实德,在客场只需平局就可以晋级的情况下,先赢后输,遗憾地被全北现代淘汰出局。另一支球队上海

申花,同样在八强赛上栽在全北现代脚下。当时申花主场1∶0力克全北现代,客场只需打平即可晋级四强。结果第二回合比赛中,申花也是先赢后输,最终2∶4落败。而现在,轮到可怜的山东鲁能队来继承“
中国足球
光荣传统”。

  相反,在最后一轮比赛必须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中国球队反倒是拒绝等死。比如2005年的深圳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还比韩国的水原蓝翼少3分,但最终他们完成大逆转。还有2003年亚冠联赛的大连实德,同样是在最后一轮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3∶1战胜城南一和,最终比城南一和多1分昂首晋级四强。

  看来,参加亚冠联赛的中国球队,要想小组出线,绝对不能遭遇“打平就能出线”的顺境,逆境下反倒有意外惊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