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业三连败启示录之四球员篇:枪炮哑火年轻有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8:30  大河报

  自古成王败寇,足球比赛就像一场战争,赢球、丢球、胜利、失败、痛苦组成了大气磅礴的足球战争,实力强者将引导战争,实力弱者被战争淘汰,就是这么残酷。

  首席记者 张耘培

  本报讯 浙江遭遇黑色一分钟,输得窝囊。一个可判可不判的点球负于辽宁,主场不败的神话被击破,输得憋气。裁判错判,遭遇三连败,输得悲壮。尤其面对各种不利局面,河南队在青岛拼出了血性。

  陆峰冲出来了,特兰切夫冲上去了,于乐拼了,刘翔拼了,李昭楠、姚冰、何滨都豁出去了,吴昊更像拼命三郎,所有河南队员不再去理会裁判,把遭遇到不公平后的悲愤化作向对手进攻的号角,他们精诚团结把一场原本大家都以为的防守大战演绎成了精彩的对攻。

  平心而论,河南四五队10场比赛当中打了9场好球,主场输给辽宁队那场比赛打得最没有士气。同几支强队的碰撞就不用再提,河南四五队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同实力差不多的同级别的球队交手时遇到的难题。

  10场中超比赛,让张宇实实在在看到了球队在进步:“我们教练、队员都在快速地进步提高,而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综合的,不能怪球队。球队现在最需要理解支持和一个宽松的环境,稳定,团结,减压,奋进,这将是球队近期工作的大方向。”

  冬训期间同中超其他球队的软硬条件比较后,张宇曾经开个玩笑:“我们还不如回去重新打中甲。”其中,球队整体实力的综合差距成为影响队员信心的关键。

  逼平京申鲁三强后,河南队队员自信心高涨,尤其战胜八冠王大连,主场22轮不败,更是让人看到了河南队崛起的迹象。担心中的三连败如期而至,球队上下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河南队防守反击整体打法没有可以指责的地方,河南队需要打整体,整体防守和整体进攻。青岛队这支依靠防守反击起家的球队给河南上了课,河南需要的是把防守的漏洞弥补上,把反击的套路和质量提高上去,而不是讨论所谓的防守反击有没有必要的伪命题。

  阅读比赛,理解比赛,把握比赛能力都需要提高,如果河南队队员在这些提高一点,现在面临的绝对不会是三连败的窘迫。随着各队对河南四五的重视,河南队的弱点已经成为各队攻击的重点。防守当中特兰切夫转身慢的软肋在与青岛一役中再次暴露,河南队的第一个失球就是与他在防守对方外援前锋时贸然出脚有关,失位后的他想从后面犯规的机会都没有。

  第二个失球,同队员比赛经验有关,后场拿球后,该一脚处理球时却拖泥带水,让对方逼上来挤到死角,对于青岛隐蔽的侵犯裁判未做判罚,反而判给青岛一个任意球,防守任意球时盯人不紧,再次让青岛队门前捡了一个大便宜,年轻的吴昊为他的浮躁交出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河南队目前的8粒失球绝大部分都是防守出现精力不集中的时候被攻入,这里面除了经验,更多还是需要从思想而非技术上考虑。

  创造出的反击机会为什么总是把握不住?锋线队员的持续低迷导致河南的进攻能力超级疲软。于乐已成为前锋线上的黑马,正是他下半场上场用速度和拼抢为陆峰赢得了点球机会,遗憾的是肖智却在门前一直没有找到感觉,对山东、大连、青岛,肖智在门前浪费了不下5次的绝杀机会。戈麦斯这样打下去,他在球队的位置也堪忧。

  河南队需要在现有队员的基础上尽快寻找到一个解决进攻问题的套路,新来外援情况还不明确的情况下,现有队员中前场的配备需要找出一个能发挥最大能量的组合。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