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足主帅实现上任宣言 是什么让青年近卫军悄然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6:1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黎晓斌 上任的第一次演说,张军的主题是《打造深圳青年近卫军》。那时候,大家只认为那是伤筋动骨的无奈之举。半年后的今天,张军一手带出来的这些小毛孩,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比赛成绩,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深圳足球上一个光荣时代遗留的产物,更是深圳足球下一个辉煌时代的起点。

  就在深圳足球在资本的力量下推向物质膨胀的时候,张军将这些孩子从全国各地一个一个汇集深圳。然而不幸的是,俱乐部连续5年动荡,这些目标远大的孩子经历过没有基地、没有场地、没水没电的生活,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基本生存条件都不具备。然而他们还是像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样顽强生存了下来。黎斐、黄凤涛最早进入一队,然后是张野、张文钊、张磊,今年是范晓冬、雷永驰……他们中最大的24岁,最小的只有18岁。当深圳足球没有根基的豪华宫殿坍塌的时候,这些嫩绿的仙人掌终将成为新绿洲的希望。

  与同样风雨飘摇的厦门、浙江以及河南队相比,深圳足球最幸运的是有一位最适合的主教练。是的,他同样年轻,头脑灵活,却有着少年老成的谨慎和勤奋。这些在他手下“同生共死”的孩子,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暴露有没有偷懒、有没有松懈。张军说,在球队里,他既是教练,也是老师,更是父亲和朋友。“一身兼四职”毫不夸张。无论是已经成名的张野、张文钊,还是还未出名的范晓冬、雷永驰,都对这个亦师亦友的主教练“又爱又恨”。怕他,是因为他严厉;爱他,是因为他的真挚。在一个缺乏底蕴、缺乏沉淀的足球环境里,深圳足球无可避免地再次走上“教父”道路,但这一次和上一次的区别,在于少了几分急功近利。

  能稳定住老队员,让新老更稳定地互相融合,是这支“青年近卫军”得以成长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忻峰、陈永强还是李健华,对这些比自己小10岁的孩子能给予包容和关怀,才使这支队伍始终行走在一条团结的轨道上。应该说,10场联赛,深圳队没有一场有不正常的表现,这才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

  不过,俱乐部的不稳定、训练条件的差强人意,危机依然威胁着这支“青年近卫军”。对于张军和他的弟子来说,最渴望的始终是正常、平静的训练和比赛机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最后阶段的保级大战肯定是诡异和极度残酷的,等待着这支近卫军的不可能是风平浪静。只要能生存下来,或许他们的明天会比我们想象的更灿烂。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