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坛再掀商业赛热潮 两大关键词折射十年变迁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2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1日,曾多次运作欧洲豪门来华打商业赛的高德公司再度酝酿一次重量级的商业赛事,巴塞罗那将于8月5日在北京丰体中心与北京国安进行一场友谊赛,并承诺小罗梅西悉数登场。众多国际巨星的登场为逐渐冷却的商业赛事又添了一把火。自从1994年中国队激斗桑普多利亚以来,中国足球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在本土与欧美劲旅交手10余次。回首这10余年来商业比赛的变化,不由得感叹比赛味日淡,商业味日浓,足球之外的因素越来越多。

  1994-1997 更关注足球交流 看的是比赛本身

  关键词:我们代表中国

  1994年5月,为纪念国际足联成立90周年,当时的意甲劲旅桑普多利亚队在工体同中国队进行了一场中意国际足球对抗赛。中国队最终以4∶2大胜桑普多利亚队。当时戚务生执教,区楚良第一次成为国家队主力门将,并干净利索的把大力水手隆巴多的点球没收,此战也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六年的国门生涯。6月16日,北京国安队在北京工体2:1 战胜巴雷西等巨星坐镇的意大利

AC米兰队。在职业联赛刚开启的时候,这两场胜利点燃了中国球迷的激情。

  1995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阿森纳访华,结果在工体1比2负于北京国安。司职后卫的吕军一记40米开外的远射破门至今记忆犹新。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战胜英国球队。同年,北京国安又以3比2击败了罗马里奥领衔的弗拉门戈队,高洪波在这场比赛中梅开二度。

  1996年4月,北京国安以3比2战胜巴西格雷米奥队。这场比赛的裁判成为焦点。当时主裁故意放过了主队一个明显的手球犯规,没吹点球。赛后格雷米奥队主教练斯科拉里的一番话足以让中国球迷铭记:“如果中国裁判的水平永远是这样,中国永远不可能进军世界杯。”

  从此,“工体不败”成了中国足坛最响亮的关键词。但随着1996年5月,英格兰队访华以3比0完胜中国队,这一场完胜逐渐使中国球迷清醒。1997年7月,北京国安1比2不敌马拉多纳领军的阿根廷博卡青年队,此战过后,商业比赛的热潮开始冷却。

  这个阶段的对抗赛虽然也是商业比赛,但双方更注重比赛本身,注重足球交流。正因为如此,中国球迷也十分在意比赛的胜负。当时北京国安主帅金志扬打出的口号是,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以这样的口号来激励队员全力争胜。但这一切随着足球商业大潮的席卷全球,对抗赛的商业味越来越浓,欧洲豪门访华也逐渐成了圈钱之旅。

  1999年至今: 商业味更浓 只关注巨星

  关键词:保证××登场

  在经过一段时间商业比赛的沉寂后,随着曼联

皇马等欧洲豪门的中国之行,商业比赛的商业味越来越浓,众多国际巨星成了炒作的对象,而比赛本身的却不再成为关注的重点。

  1999年7月,“三冠王”曼联队2比0战胜上海申花,尽管贝克汉姆、基恩和主教练弗格森都没有随队前来,但由于运作成功,曼联仍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商业运作达到极至的莫过于03年的皇马中国行。2003年8月2日,“龙马大战”掀起皇马中国行的高潮,皇马挣到近300万美元的出场费,这是中国足坛有史以来最贵的一场比赛,比同年的中巴友谊赛要贵175万美元。 当年初的中国与巴西的比赛,巴西队员在场上的闲庭信步、出工不出力让媒体炮轰,对于商业比赛进行了质疑:究竟中国队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学到多少?不过与随后8月份的龙马大战相比,中巴之战的商业味算是小乌见大乌了。

  强烈的商业色彩和媒体炒作是皇马中国行最为人诟病的地方。连皇马球员训练都能卖出天价,从头至尾进行了彻底的商业包装。七匹狼男装、

健力宝、红塔集团都为此踊跃买单。实际上,这样的比赛已只是媒体所需要的一个噱头,比赛本身打成几比几早已无所谓,球迷们看球也只是图个乐事而已。

  本赛季曼联又将开始他的圈钱之旅,将与深圳队过招,巴萨也将如约来华。从近几年的商业赛事来看,球队中的巨星成了中国球迷关注的重点。因此,在与这些豪们签定合同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队中球星能够登场,因为球星才意味着票房。从“我们代表中国”到“球星悉数登场”,口号的变化折射出这十几年来商业赛事的变迁。比赛渐趋娱乐化,在这样的一道娱乐大餐中,中国足球又能吸取多少营养?(阿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