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解读李章洙:为足球曾惹怒家人 痛惜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9:49  新浪体育
全面解读李章洙:为足球曾惹怒家人痛惜中国足球

李章洙与中国足球结缘

  新浪体育讯 2007年3月3日,18匹骏马拉开了中超大幕。到目前为止,中超联赛已经进行了9轮,而榜首之争也异常激烈,争冠军团中最令人关注的队伍之一就是北京国安。本赛季之初国安便在客场2-0完胜申花,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而随后遭遇了连续几场平局之后国安开始逐渐找回赢球的感觉。全队拼劲十足,在与辽宁队比赛时再次打出了他们失传已久的绿色激情。

  尽管北京国安在最近与青岛的比赛中1-3不敌青岛队,遭遇了本赛季的首场失利,但他们仍然可以称得上是07中超联赛中发挥比较稳定的球队。而在这一系列的成绩背后,我们不难发现,韩国“铁帅”李章洙的执教对于北京国安的改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安队在李章洙的带领下已经不再是那支只会喊口号的球队,而这正是此前沈祥福带队时的国安队最缺少的。不久前,我们也对这位韩国铁帅进行了专访,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北京国安队的主教练韩国人李章洙。

  在上赛季中,沈祥福率领的北京国安整个赛季都以防守为主,一直以激情著称的北京国安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因此李章洙在年初上任的时候就表示,为了能够将球迷重新赢回球场,要对球队进行全面的改造。作为一名崇尚进攻的主教练,改善球队的锋线自然成为了重中之重,从比赛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出,不论是与大连实德还是河南建业这样的球队,北京国安都坚持着进攻的打法,不仅如此,从李章洙的换人风格上也可以看出这位教练的进攻情结,至今为止,李章洙在比赛中的阵容调整几乎全部针对于进攻。而这种“进攻”情结,更源于他对于职业足球精神的一种信仰:

  “进攻和防守两方面都很重要。但是对来赛场看比赛的球迷来说,最少应该给他们看他们想看的比赛,我认为那样才是正确的。从我的立场上来讲,让花很多钱来看比赛的观众看一场没意思的比赛,那么他们就会对比赛越来越没兴趣,可能也就不愿意再来看了。在赛场上如果没有观众,那么职业足球的意义是不是也就不存在了。从这样的角度上来看,应该强调进攻式的足球。”李章洙讲到。

  作为一名长期在中国助教的韩国籍主帅,李章洙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还曾与家人做过一翻争论,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李章洙还记忆犹新,“一开始我98年来这儿的时候他们反对过,周围有很多人反对,但是这是我自己决定的事,我对来中国不后悔。这是我的事,我决定了就要做,不是别人反对我就不做了,家人虽然也有担心,但是担心归担心,我还是要做我想做的工作。”

  而他来中国的选择后来被证明是十分英明的,在中国六七年的执教生涯这位韩国人获得了许多中国主帅都从未得到的,也令李章洙对中国足球产生了特殊的热爱,当然还有对于中国足球的熟悉和了解。说起这,他也毫不掩饰他的骄傲:“我对中国足球有多么了解啊,我在重庆队工作了三年,在青岛队工作了一年,回韩国后又回中国工作了三年,在中国工作了7年,我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比中国人还多。这还多亏我之前在中国工作的经验帮了我。”

  而对于这次为什么会选择国安,李章洙有他自己的理由:“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这是我的工作,当然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这个队不像山东

鲁能和大连实德有很多代表选手,但是即使这样,努力的话,也能够出好的成绩。我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才选择了国安。”

  李章洙执教之后北京国安实现了大变脸,目前是15豪强中发挥比较稳定的队伍,其中更向球迷们展现了3-1胜大连实德及3-0痛击辽宁队这样的经典比赛。谈到这些成绩,他微微的一笑:“赢了当然高兴但我觉得最让我遗憾的是在客场和武汉队的比赛,那场比赛应该赢的。”

  当然,除了谦虚之外,李章洙对北京国安的不足看得也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前锋队员的破门能力仍迫切的需要提高,目前在正印前锋中只有小马丁内斯以3粒进球基本完成了作为前锋球员应尽的义务,其他几名前锋如郭辉和阿尔松则还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而对于崇尚进攻的李章洙来讲,前锋无疑是一个重中之重的角色。

  目前队中的几名前锋没能非常完美的发挥,虽然有很多机会,但是没能有好的传球,尽管这样说,但是我们也要找到不足,努力改进,继续前进,以后会做的越来越好的。”而对于三位外援的任用情况,李章洙也谈到了自己看法“现在有马丁、阿德拉尔多、阿尔松三名外援,但我现在基本上只用马丁,像阿尔松的情况,他在合约签定前的表现很好,也常进球,但签合约前和签合约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没办法用他;阿德的情况是,现在我们的四名后卫在八场比赛中表现的都还可以,特别是防守不易于有太多的变化,所以没办法给他太多出场的机会。”

  平时大部分时间,北京国安队都在香河基地进行训练。李章洙常常给队员们安排各种各样的体能训练——冲刺跑、短跑……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李章洙要求得极为严格:他一步一步丈量着将标志杆插在规定距离的位置,发现哪名队员的步频不对,就会大声吼着提醒队员注意,也因此,李章洙也有一个“铁帅”的称号,对这,他一点都不在意:“并不是我严格,而是定的规则相互间都要遵守,我也要遵守,队员们也一样,如果那叫做严厉的话当然要那么做,难道不是吗?”

  而当队员们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李章洙也从不忘了表扬和鼓励他们。在与辽宁队的比赛胜利后,铁帅特意留下来感谢进球的队员。看到杜文辉走到场边,李章洙捧着他的脸,两人相视一笑;杨昊下场时,铁帅用力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没有语言,却让人感受到铁帅的细心。

  李章洙的老家在韩国南部的昌原,自从1997年来中国执教后,李章洙与家人聚少离多。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几乎每天都给她打个电话。他的女儿在韩国读硕士,儿子在美国上大学。因为常年在中国工作,他和孩子们见面的机会不多。但是对足球的热爱让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次再来中国也是我自己决定来的,我对自己要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作为一个职业足球教练,李章洙非常看重职业精神,而这也是他一直比较严厉的对待队员们的一个原因。谈到这点,他说:“韩国职业运动员和中国职业运动员)在精神上的差距就很大。韩国职业运动员比中国职业运动员更有职业精神,也因此训练的态度,对比赛的态度也更真挚,更热情,更有永不服输的精神,而中国职业运动员在这些方面就比较落后。反而是中国选手的体能和体质比韩国职业运动员更好。”

  对于李章洙来说,职业精神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对球迷负责。北京国安的球迷可说是一个庞大的团体。在国安队与辽宁队的那场比赛中,全场10000多名国安球迷高喊“国安必胜”,那气势真是令人震撼。而面对着这些铁杆球迷,铁帅有自己的看法:“球迷好像比几年前少了很多。最近好像又增多了一些。球迷们真的很着急,希望能快点取胜。如果不能很快有好成绩就可能会嘲笑(能力不行)。当然我能充分理解。 反正不管怎么说在我当教练的这段时间里也是我必须承受的事,所以我也不觉得有压力。球队赢的时候球迷们当然开心,但是足球这项运动不可能天天赢,实际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竞技的内容。比赛内容是最重要的。到底给来赛场看球的球迷们提供什么样的比赛是重要的,真正的职业足球应该能够给他们提供精彩的比赛。”

  而球迷们对于这样的“铁帅”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我觉得李章洙在中国已经任教很多年了,我们做为北京球迷,一直支持李章洙,李章洙是个铁帅嘛,他虽说前几场比赛有的发挥比较好,有的发挥比较出乎意料之外,但是我们还是要相信他,做为北京球迷一定要忠诚自己的教练,忠诚自己的球队” 2“他是一个挺有魄力的人” 3“他的技战术挺好的,拿现在国安的人员配置来说,打到现在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4 “我觉得李章洙教练是一个很有深谋远虑的教练……”

  身在中国足球界,李章洙对中国足球有他的担忧:“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界真的需要做更多的努力。现在的中国足球与98、99、2000年相比好像没有变的更好。现在来这觉得和7、8年前差不多。通过许多人的努力中国足球才能有好的前途、好的发展。指导者做指导者该做的事,队员做队员该做的事,球队做球队(俱乐部)该做的事,如果不能够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的话,中国足球就无法看到光明。”

  韩国很注重对孩子的早期足球教育,他们甚至还有少儿足球节目“飞吧,射手!”,收视率很高,也拥有众多的FANS。李章洙觉得中国不太注重对儿童的早期足球教育。“现在中国对孩子的早期足球教育还没有普及。其实在中国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非常多,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还很不够。而这样不足对中国未来足球的发展来说是不太好的。从制度上,对自发的、喜欢踢足球的小孩进行教育,使踢足球的运动员越来越多,这些人中会出现很多好的选手,在这些问题上应该给予行政上的关注,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球联盟应该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他不只是说说,在和辽宁队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他就带着队员们到北京十一学校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章洙笑着说:“这样的训练或许能够带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是件好事。”

  作为北京国安的主教练,李章洙也很期待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看现在准备的过程应该会是很成功的一届奥运会。现在在各个领域都在做着迎接奥运会的准备,因为是在中国的首都举行的奥运会,应该会平安的举行。我也很期待,当然如果奥运会举行的时候我能有时间到现场去看一下比赛就更好了。”

  谈到08年之后的计划,他

幽默的说:“风往哪吹我就要往哪走啊!还要看今后的发展才能决定08年之后的事谁也不知道啊。”

  中超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从前几轮的比赛来看,李章洙已经越来越清楚国安队员的特点,也对战术的布局越来越轻车熟路,他也能够越来越轻松的驾御国安的走向。当然,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中,李章洙也创造了自己在中超执教生涯中的两项负面纪录,首先是他在中超执教的历史中首次输给了自己的老东家青岛中能,同时这也是继03赛季以来,北京国安首次在联赛中输给青岛队。当然一次的失败不能代表什么,就像他在国安与青岛的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这是我们这个赛季第一次输球,一个球队不可能常胜也不能常输下去。”我们期待着李章洙能够带领着北京国安队重整旗鼓,继续前行,也希望中国足球能够给他的事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沛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