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首胜一甩平局大师帽子 升班马要靠什么立足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8:01  新浪体育
河南首胜一甩平局大师帽子升班马要靠什么立足中超

(建业的高粘度盯防令人生畏)

  新浪体育讯 中原足球绝对是个另类,无论是前三轮称之为黑马,还是七轮过后冠之以“平局大师”,河南建业都是一支极具特色的队伍。尽管此前七轮仅进1球的尴尬纪录让河南黑马身份黯然失色,但此役2-1力克八冠王实德,使升班马得再度刮目相看,毕竟在本场比赛中河南建业不仅展示出了自己的钢铁防线,而且在面对强敌时毫不保守,并通过几次漂亮的进攻主场全取三分,在进攻效率方面已全面压过老牌劲旅实德。

  前7轮比赛,河南建业创下了中超的四项纪录:唯一没有获胜的球队,平局最多的球队(5次),进球最少的球队(1个),失球最少的球队(3个)。这样的几项纪录使得河南建业成了一支问题球队,即中原足球拿什么征战中超?但在今天,门文峰率弟子对这个问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建业不仅能守,还能依靠全队的力量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

  尽管开场45秒就被实德敲响警钟,但率先破门的却是建业。姚冰的一次精彩远射堪称世界波,这一记破门足够入选本轮的最佳进球,原来中原大军中也有脚法如此出众的球员。不仅如此,于乐扳平的一球也同样体现了细腻的脚下技术,连续趟过唐田等实德后防的防守,面对陈东的出击非常冷静地推射破网,整个带球突破射门一气呵成。而像这样的进攻射门动作在国脚如云的实德阵中却鲜见一二,唯一的一次破门来自王鹏的捡漏。在本场攻势的较量中,尽管实德在控球时间上占优,但很明显建业的进攻效率却远胜八冠王。

  不管是在中甲还是中超,河南赖以立足的便是其钢铁防线。目前河南队的后防线日趋成熟悉,在这条线上,特兰切夫的经验、赵鹏的速度、吴昊的高度组成了一个优势互补的铁三角组合,形成了一道非常坚固的防线,7战仅丢4球就是明证。中后卫特兰切夫的到来加固了升班马的后防,这位曾经在欧洲冠军联赛中效力过的中后卫的防守精准凶狠,在本场比赛中他的防守也可圈可点。但是本场比赛吴昊因红牌停赛还是给建业的后防造成了一些影响。建业所丢的一球正是门将与后防队员之间出现的一次配合失误造成的,这粒失球也险些让升班马的首场中超胜利化为泡影。

  建业缺乏具有号召力的球星,即使是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都屈指可数,队中的尖子球员不多,但整体实力平均。尽管实力并不占优,但在上个中甲赛季中没有大起大落现象。打法已经定型、成熟,这正是建业的优势,这也是没有一名国脚球员的建业能连平三强并力克实德的根本原因。建业锋无力人尽皆知,但受制于俱乐部的投资门文峰也只得采取相应的办法尽力弥补。没有实力超群的锋线尖刀,但人人都能射门得分,这便是建业攻防的一大特点。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是,去年中甲建业头号射手仅进6球,在射手榜上位列14。但就是这样一条锋线仍凭借整体实力成功冲超。由于俱乐部冲超后并未有太多的投入,因此可以预见,门文峰依旧会用这套整体作战的战术在中超立足。(阿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