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玮峰终极救赎:没有去年那些折腾就没有今天的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9:44  足球-劲体育
李玮峰终极救赎:没有去年那些折腾就没有今天的我

(李玮峰演绎终极救赎 新浪体育资料图片)

  申花和深圳的比赛结束后不到两个小时,李玮锋已经坐在了自己深圳的家中,在这个他自己进球加申花赢球的特殊的夜晚,在全中国他最熟悉、朋友最多的这座城市里,他却选择了在比赛后第一时间回到家中陪伴母亲。  

  这个特殊的晚上,他得到的奖品就是,终于可以以一个儿子的身份回深圳家中看看,母子俩就这样坐在客厅沙发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聊着天,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多……

  [进球]

  "毕竟,我们战胜的球队,是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效力的球队,看着他们输球,我心里的感觉还是不太好受。所以,赛后记者问我,我说希望深圳队顺利保级,我祝福深圳队,绝对是发自内心。"   

  直到第二天,在深圳自己家里重新看到比赛录像的时候,李玮锋才终于看清楚了前一天晚上自己那个进球的全过程。"你知道我上一次在联赛里用脚进球时,我们的对手是谁吗?"一边问记者,李玮锋一边微笑着摇了摇头:"真是巧啊。三年前,我记得很清楚,我们主场打

申花,我胸部踢球打进了一个,帮助深圳队战胜了申花。"   

  头球一直都是大头的强项,也正是因此,所以用脚打进的每个球,几乎都让李玮锋难以忘记。"我用脚打进的球,数都数得过来。"除了当年打申花进的那脚,过去几年里还有一脚足以让他刻骨铭心难以忘记。  

  "其实那个球跟今天这个很像很像。"李玮锋说的另外一个进球,就是2004年11月17日中国队主场对香港队的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最后一个球就是李玮锋进的,也是一样的小角度,也是一样的拔脚怒射。唯一的区别在于,那个进球并没有帮助中国队完成出线,但是两年多之后,在深圳体育场,申花队却凭借着李玮锋的进球,终结了自己在深圳客场的10年不胜的历史。  

  一边看着电视重放的录像,李玮锋一边在和记者回顾着一天前那个进球的全过程。"坦率地说,教练没有要求我上去,也没有要求我不能上去,他大概希望我能自己根据场上形势,做出自己的判断和决定,当时我就记得比赛马上要结束了,我看到于涛拿球了,我一边启动,一边大声对小涛喊,他显然是听到了我的喊声,我刚开始反越位往前插,于涛的传球就过来了,我带了两步就到深圳队门前了,那个守门员大概是怕我传中,本来他想封堵我,但是我没选择传中,我看到他身后角度出来了,所以就瞄着那个角度抽了一脚,当时觉得进了就进了,蛮高兴的,但后来看录像时候才发现,这个球要想打门,也就只有那么一点缝隙,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个进球帮助球队获得胜利,这才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   

  "虽然进了球,但是我还是要说,这只是一个意外惊喜,我的本职工作还是后卫,冲上去射门不是我的工作,也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刚才我都说了,只是比赛中当时出现的特殊情况,让我有了这次为球队立功的机会,但是我给自己的定位仍然很明确,我的职责是防守。"   

  去年跟随申花回深圳,李玮锋不仅鼻子被撞破,在场上还因为两张黄牌,被罚下了场。一年之后,第二次跟随申花回深圳的李玮锋,却凭借自己在关键时刻石破天惊的一个进球,帮助申花队终结了在深圳客场10年不胜的尴尬记录。  

  "进球的一瞬间当然激动,但这种感觉,还是很复杂。"李玮锋没有庆祝,他说:"毕竟,我们战胜的球队,是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效力的球队,看着他们输球,我心里的感觉还是不太好受。所以,赛后记者问我,我说希望深圳队顺利保级,我祝福深圳队,绝对是发自内心。"   

  但是,深圳的球迷给了他至少21次嘘声,"在深圳的9年我过得非常美好,非常难忘。我知道被嘘是因为很多球迷还记得我,我没有被忘记,感谢记得我的球迷,我不会辜负你们。同时我也要感谢恨我的人,是你们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李玮锋说。

  [母亲]

  李妈妈很少到现场观看儿子比赛,一般来说,一年最多也就一次。这次申花来深圳,李玮锋比赛前都没能抽出时间与母亲相聚,直到比赛结束之后,当晚球队给了李玮锋半天的假期,允许他在次日晚上再回到上海。  

  申花和深圳这场比赛,李玮锋的母亲也少有地出现在深圳体育场的看台上。母亲的亲自观战,也给了李玮锋一个惊喜。  

  李妈妈上一次现场看儿子踢球,是在去年的上海,在前来探望李玮锋期间,她在虹口看了一场申花的主场的比赛,看完那场比赛的次日,李妈妈就离开上海回到了深圳。  

  在深圳,她上一次现场看儿子比赛是在李玮锋去埃弗顿前的最后一场联赛,事实上,那次李妈妈之所以要去现场看球,更多的还在于李玮锋在赛后当晚就要前往香港,并从香港直飞英国,出国之前,李妈妈只能和儿子在球场再见一面。  

  她不习惯在现场看儿子比赛,主要是受不了那份压力,每次儿子被踢倒在地,她心里都会一阵阵发紧,正是因此,很久以来,李妈妈很少在现场观看儿子比赛,一般来说,一年最多也就一次。  

  这次申花来深圳,李玮锋比赛前都没能抽出时间与母亲相聚,直到比赛结束之后,当晚球队给了李玮锋半天的假期,允许他在次日晚上再回到上海。  

  之所以请了半天假,除了回家看看之外,在周日上午,李玮锋也陪着母亲一起,特意去给父亲扫墓。按照球队的要求,在当晚李玮锋就离开深圳回到上海,星期一,他还将和全队一起飞往日本,准备参加和浦和红钻队的亚冠客场比赛。  

  去年李玮锋是在亚冠跌倒,按照他的性格,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所以,李玮锋原本对

亚冠联赛也非常看重,但是现在出乎人们预料的是,申花在亚冠前两回合比赛里两连败,这使得球队出线的难度大大增加。  

  "不管怎么说,不管我出来得是早还是晚,亚冠这样的比赛,都是值得我们全力努力的,我们只管赢下我们该赢的比赛,至于结果,还是顺其自然吧。"  

  在客场战胜深圳队之后,吉梅内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热情地表扬了李玮锋,并且再一次提到,在他心目中李玮锋可以被排入世界10大中卫行列,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言中,吉梅内斯谈到,李玮锋每次训练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吉梅内斯号召所有的球员都向李玮锋学习。  

  "其实,我只是做了我认为对的事情。"当得知吉梅内斯对自己的评价如此高时,李玮锋平静地说:"包括训练的问题,我的想法是,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下,球员训练首先应该是为自己而练,我不否认,我对训练很看重,今年大家觉得我状态还行,其实也是和前段时间训练比较好有关系。"   

  由于今年吉梅内斯习惯于将球队训练安排在上午进行,最早的甚至会在8点到9点开始训练,为了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训练,李玮锋选择了长期住在康桥基地宿舍里,今年到现在为止,他在上海自己家里待的全部时间加起来,甚至还不到一个星期。

  [队长]

  "保持好的心态,保持好的状态,我不太喜欢多说什么,球员嘛,关键靠脚说话。其实,这个进球的一幕,就是硬币的一面而已,另一面,就是去年我在深圳比赛遇到的那个红牌,或许没有了去年的那些折腾,也就是没有了我今天的良好心态。"   

  人们大概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到目前为止,在新申花新赛季的所有比赛里,只要李玮锋上场,那么球队的队长就无一例外地全部都是李玮锋,虽然在赛季之初,吉梅内斯曾经说申花主客场队长会采取轮换制,但是联赛打到今天,人们却发现,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申花的队长袖标都一直戴在李玮锋胳膊上。  

  "是否当队长真的不是很重要。"话虽这么说,但李玮锋还是很清楚地感受到,吉梅内斯对他的倚重和信任。  

  和深圳队的比赛之前,作为队员,李玮锋也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压力真的很大,所以有时候这个压力就容易变成隐患。"好在申花队终于还是赢了球,这3分意味着申花暂时在积分榜上和山东、大连分数相同,领头羊的争夺,大家都有机会。  

  "对我来说,现在需要的只是保持。"在前往深圳机场的路上,李玮锋对记者说:"保持好的心态,保持好的状态,我不太喜欢多说什么,球员嘛,关键靠脚说话。靠球说话,我去年经历了那么多事情,现在我心态反倒很平静,我只想好好踢球,安安静静踢球。"   

  就像人们注意到的,在战胜深圳之后,在激动的申花的人群中,李玮锋却显得很平静。"其实,这个进球的一幕,就是硬币的一面而已,另一面,就是去年我在深圳比赛遇到的那个红牌,或许没有了去年的那些折腾,也就是没有了我今天的良好心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