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玮峰祝深圳完成保级目标 直言与旧主交战心情别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5:09  信息时报

  “可能对于一些球员来说,深圳只是事业前进路上的一个驿站,而我却是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家,这种心态决定了我和他们在对待深足时,不可能拥有同一种心情。”

  ——李玮锋

  4月7日晚,中超联赛第五轮,上海申花客战深圳上清饮。一场原本强弱分明的比赛,在临终场前3分钟时仍然势均力敌,眼看比赛行将以平局收场,斜将而出的李玮锋禁区内偷袭得手,1∶0,帮助申花赢得了最后的比赛。面对全场两万多主场球迷齐刷刷的嘘声,深圳“叛徒”李玮锋顶着雨点般抛向球场的矿泉水瓶,绕场向所有球迷致意。随后,“大头”更跑向了深足大本营,向当年的老战友们一一握手致敬。

  尽管离开深圳,但深圳这座城市、这些球迷、这支球队,无疑让在此生活过8年的李玮锋有着别样的记忆。

  [关于深圳这座城市]

  老母亲依然生活在这里

  4月7日当天下午,李玮锋依照惯例和在深圳家中的妈妈通了一次电话,“她当时没和我提要来现场看球的事儿。直到赛前进场时,我突然听到看台上一个朋友大声喊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才意外地发现妈妈就坐在朋友的身边,我朝她笑了一笑。”母亲的突然现身,让本就心情复杂的李玮锋怔了一下。

  在李玮锋的记忆里,这是妈妈第二次到现场给自己打气。李玮锋坦言,自己并不是太希望妈妈到现场来看球,“她是那种特操心孩子的老人,我担心她到现场心情会过于紧张。我不想让她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她过去已经承受得过多了,不应该再这么辛劳。”和许多踢球孩子的家长一样,老人最关心的不是比赛结果,而是祈祷自己的儿子在比赛里能平平安安,不被别人家的孩子踢伤也别把别人家孩子给踢伤。

  4月8日凌晨,被俱乐部准假的李玮锋和母亲在深圳家中,享受着难得的母子情深。白天,李玮锋还将陪着母亲到父亲墓前扫墓。

  [关于深圳这群球迷]

  “球迷没有忘记我”

  2006年转会到上海

申花后,李玮锋今年是第二次回来深圳打客场。尽管是一名具备相当素养的职业球员,但是李玮锋坦言自己每次面对老东家时,心情总是异常的复杂,复杂得根本找不出恰当的形容词。

  “帮助申花取得比赛胜利,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何况我还是场上队长。不过,作为一个把家安在深圳的球员,当自己用进球击败老东家的时候,自己的心情十分的复杂。”李玮锋有点哽咽地说。

  和许多曾经踏足深圳的球员不一样,李玮锋的足球事业是在深圳起步,又是在深圳达到了颠峰。作为第二故乡,深圳赋予了李玮锋许许多多值得回味的东西。“可能对于一些球员来说,深圳只是事业前进路上的一个驿站,而我却是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家,这种心态决定了我和他们在对待深足时,不可能拥有同一种心情。”

  虽然李玮锋对深圳和这里的球迷情意浓浓,但4月7日晚深圳体育中心的球迷们似乎已经把他当成了“叛徒”,整场比赛只要李玮锋一拿球,整齐划一的嘘声就从体育场的四面八方传来。尤其是在为申花攻入制胜一球之后,在场边与队友相拥庆祝的李玮锋险些遭到矿泉水瓶的“关照”。

  “虽然球迷整场比赛都在嘘我,但是我并不介意,我觉得大家之所以这样做,更多还是因为没有忘记我,对此我感到欣慰。当然,我也非常理解球迷们的心情,任何的球迷都不希望在主场看到主队输球,作为从深足走出来的球员,我从感情上也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李玮锋这样说。

  [关于深圳这支球队]

  希望它能保级成功

  作为一名从深足走出去的球员,李玮锋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深圳队的命运,他甚至主动为深足把起了脉,“在我看来,深圳队这批队员冲劲是够了,缺乏的还是经验和场上的应变能力,另外队员们的心态调整也是一个关键。我觉得现在的深足有点像2000年和2001年时的深圳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唯一不同的就是当时我们有孙刚、张军、谢峰、彭伟国这些老队员。每当球队遭遇逆境的时候,他们分担了不少的压力,这让我们年轻队员不至于背上过重的心理包袱。而现在的深足似乎缺少这样的老队员。年轻球队可能拼好了一两场,但是接下来有可能是连续五六场的低迷,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更为重要。”

  时报记者 许可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