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五轮过后昭示冠军争夺激烈 第一集团与预想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8:26  大众日报

  中超联赛战罢5轮,积分榜上领先的4支球队都为10分,分别为上海申花队、山东鲁能泰山队、大连实德队和天津康师傅队。这4支球队与另外两支积9分的球队北京国安队和长春亚泰队,组成了一个颇为壮观的“第一集团”。这种情形,与人们在赛季之初的预想完全相同,昭示出今年中超联赛冠军争夺战的激烈程度。

  在这5轮比赛中,缺少了核心人物郑智的泰山队,依然对攻势足球痴心不改,总共打入了13个球,比进球数暂列第二的长春队多出4个。尽管说,泰山队的失球数也高达6个,仅少于辽宁、浙江、长沙、青岛和长春这5支球队,但净胜球数仍然是所有球队当中最多的。按照主教练图巴的执教思路,只要能比对方多进一个球,那就是胜利。从这个角度说,泰山队的失球数虽然多了点,但似乎并不值得担忧。至少,图巴是这么想的。而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也让图巴有足够的理由来回击外界的指责。

  但是,如果对当前的形势进行一番认真地分析,就不难看出,

泰山队的卫冕前景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乐观。首先,泰山队的积分虽然与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大连实德队并没有拉开差距,可这是在大连队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所形成的均衡局面,随时都有可能被大连队反超。其次,泰山队在前5轮的对手,除了上海
申花
队之外,其余都是处于保级集团的球队,真正的较量并没有到来。而就是这唯一的一支强队,泰山队还吃了败仗。相反,大连队在与“第一集团”的天津队和长春队的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这就为后面的比赛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另外,泰山队现在除了要参加中超联赛,还要参加
亚冠联赛
,随着这两项赛事的逐步深入,一心二用的泰山队还能否保持目前昂扬向上的状态,也将是一个未知数。2005赛季,四线作战的泰山队在联赛初期也曾傲视群雄,与现在的情形非常相似,但等到与强劲对手交锋的时候,整支球队却已身心俱疲,接连遭到重创,在争冠征途上被人远远甩在身后。

  上述最后一个方面的情形,也是今年泰山队让人最难以放心的。而图巴似乎并没有吸取两年前的教训,不论是参加哪项赛事,也不论对手是强是弱,他都像两年前一样,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以一套阵容出战。就连换人,甚至是什么时间换人,也基本上是一个固定的模式,随便找个人就能闭着眼说出来。照这样下去,等到5月中下旬先后与天津、大连两队相遇时,泰山队还能不能保持一个完整的主力阵容,以及整支球队的状态是不是还处于最佳,都将对泰山队的卫冕形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在对联赛进行通盘考虑的同时,泰山队目前还有一个问题也迫在眉睫,需要立即解决,那就是稳定性不足。综观泰山队所参加的5场联赛,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战术思想不够统一、注意力不够集中以及心浮气躁的毛病。这表现在进攻上,就是创造出了机会但把握不住;表现在防守上,则是屡屡出现不该有的失误。新赛季开始后一直受缺兵少将困扰的大连队,恰恰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的这种沉稳,当是泰山队学习的榜样,也是泰山队能否卫冕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