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鲁连津贴身肉搏争第一 三强抢得三分暴露致命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2:18  新闻晨报

  中超联赛第五轮,大连实德轮空,处在第一集团的球队展开疯狂抢分大战,沪鲁津三强齐头并进,与大连同列积分榜首。申花客场凭借李玮峰的进球,打破9年客场不胜深圳的历史;鲁能主场4:2轻取金德,上演一场进球大战;天津客场也全取三分。

  今年的中超应该是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季。这几支豪强球队目前也各自存在一些不足,所以很难短时间内脱颖而出,甩开其它竞争对手。

  申花进攻仍旧不畅中场尚需充分磨合

  从与深圳队的比赛来看,

申花队进攻体系仍不够流畅,中场与前锋线的磨合仍需时日。本场比赛,主帅吉梅内斯再次对阵容进行调整,郜林与布兰科在锋线配合,久疏战阵的张效瑞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吉梅内斯的本意是希望依靠张效瑞的技术和分球能够对球队进攻起到润滑的作用,但可惜的是,以张的体力和奔跑能力,在后腰这个位置上显得有些吃力。而球队在两个边路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更多的是从后卫线发起长传攻击对方后卫身后,在对手紧缩防守的情况下,显得效率不高。

  经过前几轮的比赛,中超各队都已经非常重视防守申花两翼的快速突破,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对手派出专人盯防申花左右两边的毛剑卿、孙吉二人。在中路缺少过渡、传球缺乏节奏变化的情况下,毛孙二人的速度优势难以得到发挥,往往陷入一人对抗对方几名球员包夹的境地,失误随之增加,高质量的传中球就更无从谈起。

  可以预见的是,吉梅内斯对中场阵容的调整仍将继续,随着郑科伟的归队,后腰位置上的选择更多了。在保持两个边路作为攻击重点的前提下,中路一旦找到合理的组合,申花队的进攻套路也将丰富起来,中前场球员的实力也将逐渐得到释放。

  鲁能攻击力超强后防不稳成隐患

  虽然本赛季开赛以来,鲁能当家前锋李金羽状态有所下降,进球效率不高,但组织核心日科夫状态神勇,领跑射手榜,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四个进球都是点球,另外鲁能另一前锋韩鹏也在对长沙金德一战中找到了状态。

  虽然轻松战胜金德队,但两粒丢球却给鲁能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开场仅仅8分钟的丢球,曾给他们制造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对于防守问题,鲁能主帅图拔却有自己的一套解释。“我们是一支崇尚进攻的球队,我们的目标是进更多的球,在比赛的过程中,对手肯定也要进球。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想给观众奉献更多的进球。有人说,在我们领先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换上些防守型球员,我不赞成这种做法,也不赞成这种踢法。无论场上什么局势,领先还是落后,我都会坚持自己的技术打法,我更看重球队的进攻效率。这五轮比赛,我们的进球数是最多的。”

  从一定程度上,图拔显示出一股王者的霸气,但对于一支意欲在联赛中卫冕的球队而言,不计后果的攻势足球往往会造成球队起伏大、情绪化,这样的例子在欧洲赛场上很常见,比如

德甲的不莱梅,一度占据德甲积分榜首,攻击力超强,但在赛季中后段,前锋线状态不佳,后防线又漏洞百出,最终在争冠集团中掉队。

  天津小将冲劲足球队易打情绪球

  可以说,目前的这支天津队是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以球队的配置,以及目前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可以预见他们将创造俱乐部历史最好成绩。但能否在漫长的联赛中,始终保持住这种冲劲,一直在第一集团不掉队却是一个现实而严峻的问题。

  天津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年轻球员较多,比赛中容易被情绪影响。在客场3比1战胜浙江绿城队的比赛后,浙江球迷一度围住体育场,原因就是天津队一位替补球员在中场休息时,向主队球迷做出了不雅的手势,竖了中指。这也显示出球队不成熟的一面。

  另外,天津队两位小将毛彪、张烁本赛季以来表现出色,他们的冲击力和旺盛的斗志可圈可点,但在上一轮主场负于大连队的比赛中,他们却面对实德队稳健的防守毫无作为。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津队还没形成稳定高效的得分点。另外,球队以往过于依靠定位球进攻得分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善,在与绿城队的比赛中,三个进球都是在运动战攻入的,但这种改变是否能够进一步巩固还要看球队后面的表现。

  □晨报记者甘慧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