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军兵败江城彰显最大缺陷 光依靠防守难在中超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升班马平北京、平上海再到将双冠王山东打得没有半点脾气,这三场战役足以让多年混战中甲的河南建业成为今年颜色最深的一匹黑马,不过三场比赛一过,仅仅是在中超排名中游的武汉光谷一下又让升班马突然哑火被动挨打,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建业这匹黑马有如此之大的反差,是中超的整体水平上升了还是建业的局部胜利仅仅只是侥幸呢?

   连平豪强事出有因?

  中超每年的升班马几乎都扮演着黑马的角色,05年的武汉光谷,06年的长春亚泰,07年河南又凭借三场与强者的平局荣升黑马,应该说新的打法、新的人员只是黑马立足于中超的一个方面,而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超各队还缺乏及时应变的能力。今年的河南建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自身的进攻能力以及对方的防守能力没有作到准确分析,因此北京、上海和山东等队几乎一上来就是一阵猛攻,而河南建业也很容易凭借整体的严防死守去应对,连续三场平局也不是没有可能。再看今天与武汉一役,建业并没有享受到由于神秘感带来的心里优势,两支球队早在中甲就非常熟悉了,反而是河南建业一下没有了准备,在对手的精心部署下,他们一头便钻进了对方早也下好的套路中。

   只靠防守难生存

  前三场比赛,建业只所以让列强慌乱的原因就在于自己的防守,滴水不漏的死守让对方的前锋是吃尽了苦头,不过过多强调防守也带来的明显劣势,这就是导致球队在比赛中几乎疏忽了进攻的意识。最明显的就是表现在上半场比赛对方攻入一球后,从道理上来说此时的建业已经毫无退路只能全面进攻,但就在这时建业依然是按照防守的思想在进攻中寻求稳定,几次很好的机会他们都选择了回传,这也直接导致了贻误反击的最好机会,在上半场后20分钟里,建业连一次有威胁的射门都没有形成,就不要想谈破门了。

  丢球之后不能扳回,不仅让自己的队员更加急躁,同时也让对手武汉队看到了继续破门的曙光。在下半场开场后,武汉队一度围在建业门前狂攻,虽然打法非常简单,但此时建业队的后防线已经完全被撕开,没有严密的盯人,没有整体的斜防,后卫只能眼睁睁看着吉奥森将球顶进对方大门。事实上,武汉队的进攻实力在中超里远远低于山东和上海,但就是长传冲吊这样机械的进攻也让建业队非常头疼,说到底其实还是归结与建业自身的进攻,没有进攻牵制对方,一味的死守当然只能处于被动挨打。

   防线仍有疏漏

  俗话说,“手中有牌,心中不慌”,但以河南建业目前的球员搭配,很难算得上是一支强队,球队打法单一、板凳深度不够,客观上也造成了黑马褪色的局面。本场比赛,主教练门文峰放弃了此前表现良好的吴昊和姚冰,而新的后卫不论是在身高还是在个人技术上都差之甚远,特别是在与武汉队前锋一对一的时候更是吃到了不少苦头。与强队较量时,建业的整个后防线是被迫高度集中统一,但正好是与实力相对较弱的队伍过招,思想上的不统一酿成了后防的很大空档,特别是维森特的那个进球,当时在回防时三个后卫思想明显不集中,没有盯人也没有补防,这也使得对方可以轻松在门前作出射门动作。事实上,对于现在河南建业来说,被武汉光谷打回原形其实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正视自己的实力来寻求变化将是今年他们保级路上的当务之急。(晓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