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托马斯细数夺冠五条件 工作狂人要为八冠王再添一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1:42  北方体育报

  ★特约撰稿张娜 “7点40开始跑步,9点吃早餐,9点半我要去准备训练的东西,11点开始训练,下午1点吃中餐,然后再准备训练的东西,下午4点再次训练。晚上6点30分点回房间,晚上7点吃晚餐……”这就是托马斯每天的工作表。托马斯绝对是个工作狂,他的生活内容就是工作,他认为工作本身就是快乐的事。“这老头(在实德队里人们对托马斯尊称)就是敬业,这一点是国内教练没法比,不服不行!”实德女足教练钟红莲对托马斯很敬佩。

  托马斯的手表指针永远都比别人的快11分钟,“这11分钟是留给自己的,我要事先把工作做好,实德上午11点训练,我就提前11分钟把工作做好。”每天训练前,托马斯就会大包小卷地把他的独家专业工具背到训练场上,再摆放好,等候队员们到来。托马斯把每天的训练计划都安排得十分细致,也特别有针对性。他说,其实足球运动员最常用的是单腿运动,训练单腿的力量和平衡很重要。托马斯说他没有业余时间,工作就是他的全部生活,更谈不上有什么业余爱好了,简直就是个工作狂。

  就是要Champion

  “大连实德队就是要夺得第一的,对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来说,第二就没有意义。我们都想要冠军,也都在积极努力地去争取冠军,去为了这个冠军而准备。我觉得邦弗雷雷很好,李明很好,队医很好,我们的这些队员都很好。我发现,大连的球员不仅身体素质很好,而且很会用脑子踢球。我们都想拿到冠军,可是现在没有人知道结果。”新赛季实德队从领队到教练组都发生了变化。在托马斯的眼里不管教练是谁,他都会辅佐好、配合好。

  对冠军,托马斯十分渴望,他认为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是对一位职业教练价值的肯定。托马斯认为一个冠军球队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Love(爱心)、Dream(梦想)、Ambition(抱负)、Emotion(感情)和Value(价值)。概括起来说就是,实德的队员们如果具备了爱心、梦想、抱负和感情,并且懂得一个运动员的价值所在,那么这支球队就具备了冠军相。托马斯说他喜欢大连,喜欢实德的这种夺冠风格,“天津队拿了联赛的第四名,全城就会为之欢呼,但如果大连拿不到第一,哪怕是拿了第二,人们也不会满意的,这里的人对足球要求很高,这点我很喜欢!”

  永远的Smile

  托马斯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他说微笑会让人轻松,让工作效率更高,他也非常喜欢面带微笑的人,就像喜欢他的小儿子一样,他也把这种思想灌输到球员训练中。“托马斯是个很认真的人,但跟他训练并不累,他会让你的心情很舒畅。他老是拿我们和欧洲的一些大牌运动员比,有时候我们有哪个动作做得不好,他也会生气,就是自己站一边生闷气的那种,不过很快他就会阴转晴,继续投入工作。”刚调到一线队的阎世鹏对托马斯式的微笑领会很深。

  六年的中国生活,让托马斯对中国有了很深的感情,但他对丰富多样的中餐还是不太感冒。托马斯对饮食特别讲究,就像德国人厨房里都要备个电子秤一样,他把自己每天每顿要吃的东西都很细致地量化,他一天大概要吃5到6顿饭,40%的水果、30%鱼或肉和30%的其它,他也鼓励队员们的食物也要这样搭配,他坚决反对运动员吃猪肉喝可乐。

  幸福的Family

  “我和家人一年能够见上六次面,有三次是我妻子来中国看望我,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能有三次回国的机会,这样算来不是一年能见上六次面了吗?”托马斯的妻子和大儿子在贝尔格莱德,而小儿子在美国上学。托马斯非常想念他的家人,他从随身带的小背包里拿出了一本相册,那是2006年小儿子在美国结婚时的照片。照片中的托马斯一改运动装束,穿着整洁的西装,一大家子都在开心地笑着。“我的妻子在贝尔格莱德,她是做

城市规划工作的,是我们那里最好的城市规划师!她也是个领导。我的大儿子也在贝尔格莱德,我的小儿子,他还在美国盐湖城的犹他大学读书,我们互相都十分想念。我非常喜欢我现在的工作,我妻子也非常喜欢她现在的工作,我们都互相支持,互相鼓励。”谈起妻子,托马斯脸上充满了幸福。在小儿的婚礼上,托马斯的妻子特意穿着一身唐装,上面还有中国汉字。那是他妻子在苏州买的,可惜的是没有他能穿的男装。

  谈起他的家庭,托马斯眉飞色舞,显然很自豪。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小儿媳是斯洛伐克人,去年参加了马拉松比赛,成绩是2小时41分45秒,她是斯洛伐克最好的,如果她的成绩能提高到2小时37分以内,那么她就有可能来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托马斯对儿媳妇一直是翘着大拇指的。托马斯曾经说过,如果选择居住的城市,他会选择贝尔格莱德或者大连。记者问他,将来如果不做教练了,会住在大连吗?

幽默的托马斯反问,“为什么不会?”不过托马斯表示,这些还没有考虑过,毕竟妻子在贝尔格莱德,小儿子又在美国。

  女足也要NO.1

  冬训开始以后,实德女足也来到了蒲江基地,已经57岁的托马斯还主动坚持每周给女足训练两次体能,他说:“我从中国的报纸上知道,上海、北京和大连女足都是最好的球队。我知道女孩子踢球不容易,和男孩子不一样。但是女足也一样应该有那种夺得冠军的目标,也应该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训练。”实德女足主教练李锡财对托马斯有着极高的评价,“托马斯是个敬业的人,从外貌举止上看他都是个朴实的人。每次给我们训练的时候,都会提前到场地摆好器材,每一个动作都会亲自示范。可能我们女足以前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训练:有氧代谢,灵敏协调等,但是他都会很耐心地给队员们示范。”李锡财非常感谢托马斯对女足姑娘的帮助,托马斯表示他很愿意这样做,认为大连队的Emotion(情感)氛围很好,他是在为这个俱乐部工作的,在训练上不分是分内的还是分外的。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