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洋帅完全寻访:中国让李章洙值钱 土帅深感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1:06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何平

  中国走一圈,他变得很“值钱”

  2004年,笔者跟随北京国安队在联赛开始前到韩国庆尚南道的一个叫做统营的小城参加了一项邀请赛,当时北京国安队的带队执行教练是魏克兴。

  而带韩国全北现代队参加比赛的则是回到韩国的李章洙。当时双方都缺少国脚,不过有3名外援的李章洙干净利落地以3比1战胜了北京国安队。在统营,很会公关的李章洙表现出了对我们这些中国人的热情,他宴请了国安教练组,也宴请了我们这些中国记者两次。第二次,在国安输球后,北京的记者们轮番敬酒想把李铁头灌醉,找个饭桌上的面子。结果最后是为李章洙挡酒的全北现代队竞训部部长喝得在酒店的大厅里吐了个一塌糊涂。也就是在那次之后,笔者才与李章洙有了较为近的接触,发现他确实对中国有一种感情,毕竟中国人尊敬他给了他荣誉,但同时李章洙也很会利用中国为自己进行炒作。

  2004年的统营杯结束后,马上就是中韩国奥之战,笔者赶到了汉城(首尔),发现李章洙也从全罗北道来到了首都,还出现在了当时中国国奥主帅沈祥福下榻的酒店大厅里与其见面,并去观看了训练与比赛。当然在数百名中国记者的包围中,他和沈祥福都不可能说太多的实在话,但是闪光灯的照耀、中韩记者们的询问还是把他的名字炒遍了体育报纸的头条。

  在韩国人面前他是

中国足球通,而在中国人这里,会中国话的李章洙对韩国队的看法也是专家级的点评。其实2000年李章洙刚到中国来的时候,他在韩国国内的足球地位并不高,虽然有带队获得亚洲俱乐部杯冠军的荣誉,但是大多数韩国人还是把这个功绩算在他的前任——朴成华的头上的,李章洙只是朴成华的助理教练。

  现在是韩国青年队的主教练朴成华在中国带领雅琪队并不成功,但是他在韩国浦项制铁创造了一个时代,连续3年霸占了韩国国内联赛的冠军,并战胜大连得到了亚洲俱乐部杯的冠军。而在2000年李章洙再次蝉联亚洲俱乐部杯冠军的情况下,韩国浦项制铁队并没有将他扶正,还只是给他代理主教练的头衔,所以李章洙一怒之下来到中国找寻机会。

  和中国的那些海外球员一样,距离产生美,李章洙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关注,当他于中国得到了

足协杯的冠军后,通过中国报纸的宣传,李章洙在韩国国内迅速红了起来,成为了中国通。他在2003年回到韩国后的叫价飙升,能得到韩国超级教练才有的40万美元合同,和韩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车范根比肩。

  但是4年带队下来,李章洙在全北现代和首尔FC都只得到了第三或者第四名的成绩。当首尔FC今年请了2002年世界杯第三名的土尔其教练居内什之后,李章洙只能再次想回中国充电淘金了。

  “李天秀是演员,我是农民”

  李章洙狡猾也聪明,他在中国5年学会了中国话,不过他的中国话是有选择说的。跟他交流你的中国话要说得慢,他都能听懂,虽然表达还有一些障碍,不过他确实学了很多俏皮话。

  中国记者在跟李章洙深聊的时候都愿意问他当初在重庆和浪子高峰的那一段,每到这个时候,李章洙就会装聋作哑,似乎对你的问题听不大明白。不过他也会问:“高峰和那英分手了?为什么?”“他聪明,他很聪明,能喝酒。”听李章洙的话总觉得是在赞扬人呢。

  “是不是个性球员都不好带?比如李天秀?”

  “他,他不是球员,他是演员,我跟不上时代,我农民。”

  作为东方教练,并且明白中国内情的教练,李章洙对一支球队的情况很容易掌握,他明白每个球队里都有训练达不到自己要求,但是上场比赛确实管用的大佬。

  在全北现代队,他的大佬就是金南一,而在北京国安,陶伟、杨璞和徐云龙是绝对的核心。其中陶伟、杨璞都是属于训练刻苦程度不够,上场比赛用小聪明的人。到了国安后,李章洙没有和这些国安大佬进行过单独的谈心,他说的话很简单,“我们要一起受苦了。”然后就开始了训练期的狠练。大佬们也识趣努力,李章洙也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地给大佬们面子。

  他训练方法并不复杂,每天上午8000米,下午则是有球训练。其实这个强度和原来中国教练沈祥福的相比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所谓李章洙来了就提高了大运动量,把队员都练耷拉了的说法不是一种求证,而是一种预先有结果的填证。

  沈祥福在准备期的训练量也很大,能练得老队员尿血,不过两个人的一大不同是在对进攻与防守的要求上。沈祥福重归国安后首先是从防守和区域盯防要求起的。经过4年国家青年队和国奥的洗礼,经受了失败后,沈祥福首先抓的就是防守。2005年的海南准备期,他强调最多的还是防守,所以国安队在2005年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整个球队的进攻则都是围绕着外援耶利奇来进行的;等到了2006年,他准备把国安带进有秩序的进攻时,球队的前场组合被俱乐部领导的引援失误拆塌了,在联赛成绩的压力下,沈祥福不得不再次向防守要成绩。但是李章洙则不同,他准备把国安打造成3-5-2的球队,所以要求有三名非常强力的后卫,在结合球的训练中他更强调进攻。

  他让土帅 深感危机

  1 李章洙带来了自己的助手李春满,所以教练组的中方成员们也要忙着表现自己确实管用,表现出自己在这支球队的不可或缺性。在海南金鑫基地国安队里比往年更忙碌的似乎并不是队员,而是那些旧有的中方教练组成员。

  2 原来的副领队康玉明和队医双印一场比赛下来也被指示得团团转,甚至这两名提供后勤保障的人在球队训练比赛时都不好意思坐下。

  国安和李章洙牵手,是双方的工作都遭遇瓶颈,结果被推挤到一起的结果。

  国安使用了两年的彼德,两年的沈祥福之后,依旧不能突破前三名的位置,年年与冠军无缘,这和该公司承诺的2008年前为北京争取一座冠军奖杯的说法相距遥远。经过和俱乐部以及领导层之间为耶利奇、

皇马合作的争论后,沈祥福与国安高层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再合作下去对双方来说都不现实。因此国安和沈祥福分手就成为必然。

  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找到一名熟悉中国国情,能快速解决中国球员问题的教练就成为了俱乐部管理层的重中之重,也就在这个时候,李章洙被重新提了出来。

  “GOAL!GOAL!”每当有球员射门偏出后,李章洙都会大吼大叫,这个英文词的意思有进球,也可当球门讲。如果是沈祥福的话,他会说一句,注意动作,你看看你这脚射门是怎么打的,力量要用正部位等话。

  沈祥福温和一些,技术动作也讲得细致,而李章洙的表达简单,也有震撼力。队员们在李章洙的训练中喊累除了真累外,也许还有原本就在心中留存的先入为主的敬畏。毕竟每来一名新教练都会给一支球队的队员们带来竞争的动力,过去的主力阵容被抹平,谁现在表现得好,才能抓住在新的一年成为主力的可能。

  而对于国安的中方教练组来说,压力也是存在的。在国安队中,实行的是主教练负责制,教练班子里谁表现不好,也有可能被俱乐部勒令下课。李章洙带来了自己的助手李春满,所以教练组的中方成员们也要忙着表现自己确实管用,表现出自己在这支球队的不可或缺性。在海南金鑫基地国安队里比往年更忙碌的似乎并不是队员,而是那些旧有的中方教练组成员。

  领队洪元硕洪老爷子50多岁的人了,在国安俱乐部是老资格的成员,他和金志扬一样是老北京队的队员,还是金志扬的队长。退役后,洪元硕长期在北京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从陶伟、徐云龙开始,到张帅、路姜,国安现在的4个年龄层的队员都是他的弟子。在沈祥福带队的时候,他的工作是参谋智囊,在队员和主教练之间提供沟通和缓冲,帮助沈祥福管理球队,动嘴的时候比较多。但是李章洙来了后,他却干起了助理教练的活。在战术训练中,他负责组织中前场的组合,并指导传中射门。而另一名助理教练赵旭东则是带队做准备活动和担任后卫的指导工作。

  原来的副领队康玉明和队医双印一场比赛下来也被指示得团团转,甚至这两名提供后勤保障的人在球队训练比赛时都不好意思坐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