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职业裁判领衔执法J联赛 上岗资格严审竞争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新赛季还有近2个月时间才拉开帷幕,执法的裁判名单却早早确定,其中执法J联赛主裁判34名(J1部主裁19名、J2部15名)、执法联赛的助理裁判人数为61名(J1部36名、J2部25名)。在日本要想得到赛场执法的机会,其一需要经过一路过关斩将式的严格训练和拥有丰富的执法各类比赛的经验;其二则是要具备由足协颁发的裁判一级证书资质,还要经过严格的12分钟体能测试和短距离加速跑测试。日本足协早在2002年就开始推进裁判职业化进程,名哨冈田正义等2名国际级裁判成为首批职业裁判,目前全国已拥有6名真正的职业裁判,但距足协全面普通的计划还相关甚远。日本足协的裁判委员会全面承担起圈定执法裁判和监督执法全过程的职责,在上个赛季就对执法有失水平的一名职业裁判进行停赛并勒令其进修1月。

  在日本足协公布的新赛季可以上岗执法的裁判员当中,达到国际级主裁判水平的人数达到10(有注册与否的区别),达到国际级助理裁判级别的巡边员为9人,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足坛从事裁判工作的人数和水平。目前日本全国约有12万人从事着业余及专业裁判的执法,每年4月份的一次升级考试吸引了很多有志从事裁判工作的爱好者报考。在本次参与执法工作的裁判当中,首次作为主裁判获得执法资格的新人达到12位,而首次作为助理裁判亮相的裁判却没有一人,这也说明,足协可以给那些有望成为主裁判的新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但作为执法的基础部分却显得更加稳健和扎实,确保联赛执法的数量和质量。

  由于日本足协规定裁判最高执法年限为50岁,因此,最早成为职业裁判的柏原丈二等一批功成名就的主裁判除了450万日元的底薪之外,还会在每吹一场比赛中得到约合20万日元的报酬,而其它水平有待再提高的年轻裁判每吹一场比赛的报酬为15万日元,作为职业裁判每年最高可赚2000多万,由于裁判实行职业化后,裁判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在执法过程中的低级错误也就相对减少。

  按照日本足协的相关规定:要想执法J联赛的比赛就必须达到分类4级中的最高的1级水平才能有资格参加竞争,而能够达到1级的裁判平均每周休息日都必须要参加执法各类比赛,从而不断丰富自身的比赛经验。日本足协将根据各位裁判的笔试、体能、实践演练的水平和状态再由专家组成的考核组择优录取,这些裁判将承担起新赛季的执法任务。

  虽然说裁判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执法水平却饱受质疑,成为争论的焦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年轻裁判的把握尺度有问题,显示了经验欠缺的一面。在此之前,年轻执法主裁判高山启义竟然一口气出示了13张黄牌,其中有2名球员因累计2张黄牌而被红牌罚出场,招致一片批评声,在其它一些场次也出现裁判明显的错、漏判等。日本J1部裁判委员会也意识到赛季里

红黄牌满天飞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承认在有些比赛场次中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对去年8月30日日本最年轻的职业主裁判家本政明(33岁)在执法比赛中出现明显的错漏判罚,致使受害俱乐部一纸将他告到了足协裁判委员会,最后经过录像分析,当即停止了其执法资格,虽然家本主裁判依然出现在本赛季的执法大名单中,但在比赛中执法的次数肯定会受到错判带来的负面影响。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