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宏退役:教练是我的专长 曾为足球梦放弃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1:21  竞报

  1993年的某个下午,一位体校教练对祁宏的父亲说:“还是让孩子上学去吧,他脑子好使,以后肯定能考上大学,踢球肯定是踢不出名堂了。”

  这位教练一定想不到,正是那个身体单薄,并不起眼的小男孩在8年后的世界杯外围赛中成为中国队的最佳射手,并帮助中国队圆了世界杯的梦。现在,30岁的祁宏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足球场,自此,中国足球又少了一个会用脑子踢球的人。

  退役后———教练是我的专长

  记者: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

  祁宏: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先去读书、充电,再考个教练员证书,然后做职业队教练。第二个选择,是直接转行做教练,只不过,内容有别,教的是青少年球员。但是也不排除经商,现在还有变数。

  记者:似乎你未来的第一打算都是做教练。

  祁宏:以前和我一起踢过球的老队友,基本上都做教练了,比如成耀东、范志毅、申思、毛毅军等等,不少人已经在教练岗位上得心应手。我最可能的选择也应该是做教练,这毕竟是我的专长。

  童年———我不是幸运儿

  记者:小时候为什么选择踢球?

  祁宏:在父亲的诱导下,我小时候就对圆的东西感兴趣,其他小朋友喜欢吃西瓜,我却更爱抱西瓜。在我童年的时候,我的房间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圆形玩具。5岁那年,父亲开始教我踢球。他是上海一家企业球队的教练,我整天跟着他,慢慢就对踢球产生了兴趣。

  记者:最终是怎么踢出来的?

  祁宏:由于我是1976年出生,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都与我这个年龄档无缘,我不算是幸运儿,为了取得好的成绩,我的付出要比其他人多得多。我能有今天,要感谢我的父亲,那时只要我认真踢球,父亲就可以答应我提出的任何要求。无论我在少体校还是国家队,我参加的所有比赛,父亲都看过。

  记者:当时是怎么去的

申花

  祁宏: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同时收到了两张通知书,一张是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另一张是申花俱乐部的录取通知书。那时,申花俱乐部刚成立不久。记得当时徐指(徐根宝)说:“还是先进俱乐部吧,以后总有机会再读书的。”所以最终还是放弃进大学的机会,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转会———我不是为了钱

  记者:2002年初,作为当时中国足坛的“红人”,你从申花转会到中远,可谓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祁宏:那次转会,外界的看法很多。我只想说,去中远,钱不是主要原因;如果为了钱,2001年的圣诞节前后,我就不会出来和徐指(徐根宝)谈话了,谈完话后也就不会答应他我留在申花了。离开申花去中远,里面有一些误会,我也不想再提了,都已经过去了。或许,那时我跟申花的缘分真的是到了头了吧。

  记者:是什么原因最终促成你去中远的?

  祁宏:早在老申花的时候,我是通过成耀东和申思认识徐泽宪的。以前在申花时,成耀东就是老大哥。在离开申花前的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对成耀东,我自然有一种信赖感。另一方面,申思去了中远,令我对中远俱乐部的前景也多了一份信心。

  记者:对于自己足球生涯里的几次转会,你没有后悔过吗?

  祁宏:每一次转会,都不是轻率的决定,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其实,每次转会对我几乎都是被动选择。2001年赛季结束后离开申花,与当时申花俱乐部改组有关。至于2004年底转会到当时还在中甲的九城队,依然是一次被动的选择。当时为了维持球队的生存,国际俱乐部作出了大量使用年轻队员、大幅降低开支的重大决定。我们这些高薪老队员,成了俱乐部首先被清洗的对象,我才被迫转投中甲。

  8场停赛———不知从何而来

  记者:2005年,你因为在

足协杯首轮比赛中追打主裁判被禁赛8场,那应该是你职业生涯中最重的一次处罚。

  祁宏:没想到足协会给我这么重的处罚,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个处罚并不合理,因为我并没有违反什么规定,我也没有扰乱球场秩序,相反我一直是在维护球场秩序,我是队长,我的队友都还年轻,当时的情况我必须这么做。

  记者:好像有人说是你比赛结束的时候去找主裁判杨志强的茬?

  祁宏:我比赛结束确实去问了杨志强,为什么要给潘敏第二张黄牌,我觉得这张红牌不是很合理,这个纯粹是业务讨论,并没有任何的不礼貌的地方,我态度相当的好。另外,我是队长,我想我有这个权利和裁判进行交涉,更何况那个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当时他们四个警察押犯人一样地押着我们的队医,而且还把他往球迷堆里推,很多球迷都在打我们的队医,我看不过就上去劝架,结果就被那个保安打了两拳,我也没有还手。足协这8场停赛的决定我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

  (张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