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费封顶利弊相生 愿望良好难防各俱乐部暗箱操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最核心的转会费问题就一直是焦点所在,从1995年转会市场的标王黎兵拥有64万的身价开始,各年度标王转会费一直呈上升态势,到2002年祁宏达到950万,而2003年的吴承瑛更是达到1300万,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职业联赛转会球员的最高身价。

  从2004年开始,中国足协就开始规范转会市场。当时的初衷是对球员的转会费进行一定程度地控制,以保证球员的正常流动和转会成功。当时出台的控制政策是根据一定的公式计算出球员转会费的具体数额,这一数额主要和球员薪水及本身的系数有关,而系数则和球员的年龄,是否国脚等多重因素相关,由于中国足协方面已经做了一定调控,最终计算出来的球员转会费一般不会超过500万。

  当时中国足协出台这一政策就是为了保证转会市场的正常流动,防止一些俱乐部漫天要价从而阻碍球员的正常转会,起初的用意是好的,但最终却未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结果,几乎每一年都有俱乐部为自己的大牌球员计算出来另外一个转会费数字,从而出现足协官方数额和实际转会数额两个版本,转会市场的“暗箱操作”事件一直存在,只不过实际转会数额一般都属于商业机密。

  比如说2004年转会到山东

鲁能的标王李金羽,当时的身价是490万,但没有人相信山东鲁能俱乐部仅仅用这样少的价钱就引进了李金羽。同样道理,2005年以850万身价到山东鲁能的郑智,2006年以490万身价到上海
申花
的李玮峰,对外报出的身价都肯定与他们的实际身价有严重不符之处。

  俱乐部暗箱操作的结果使得中国足协当时的美好用意完全未能得到实现,而对外宣称的一些数字也大多成为掩人耳目的东西,所谓的转会指导身价形同虚设。而更为尴尬的是,这一事实也使得最终的转会市场逐年黯淡,去年还有李玮峰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大牌,今年稍微有点价值的球员却都选择了放弃。

  这与足协规定了封顶价格有直接的关系,尽管通过暗箱操作俱乐部之间还是可以协商出一个较为合理的转会价格,但毕竟属于不符合中国足协方面精神的,弄不好还会搞出意外。而尽管目前的中超联赛走势不佳,但俱乐部还是不会选择以500万以下的低价转让队中的核心球员,这一价格选购一名好外援都比较艰难。

  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指导价格的方式已经与世界严重不接轨,而此前的多种例子已经证明,与

世界足球脱轨将是发展滞后的最前提条件。在国际足球转会市场,很难想像球员会按照一种指导价格的方式去最终实现转会,这也是一种严重湮没球员价值的行为。

  500万折合成美元也就是不到70万美元,如果折算到国际足球转会市场甚至买不到一名三流球员,即使中超联赛水平再一般,这样的指导价格也会令人感到郁闷。正常的作法是球员的转会身价应该由市场引导,如果一家俱乐部觉得一名球员有足够的号召力和市场效应,即使开出2000万的价格也可以理解,但在中国,这种情况显然很难成为现实。

  在短期之内,转会市场的结构还很难有太大改观,而如果转会费一直采取封顶的政策,甚至会对球员的拼搏劲头造成影响,更使得转会市场逐年落没,象一潭死水,人数不少,有价值球员却是微乎其微,这绝对不是一个成熟的职业联赛中应该出现的现象。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