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距离接触法国豪门回望中超 差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7:51  体育周报

  法国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奥队获得了欧洲拉练以来的第二次休整,本报记者肖良志借此机会走进马赛俱乐部,和这家法国豪门零距离接触。在半天的参观、采访过程中,谙熟中超的肖良志深刻体会到了欧洲俱乐部先进的足球理念,再对比国内各家俱乐部,差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这里没有“大哥”

  一些小事往往能够暴露或者说明大的问题。马赛俱乐部拥有西塞和里贝里等大牌球星,但是他们并没有特权,俱乐部按照球员的球衣号码安排他们的停车位,而不是像中超俱乐部那样为所谓的大牌球星预留或者专门制定停车位。

  和其他欧洲俱乐部一样,马赛实施的也是走训制,即球队训练结束后,家在马赛或者安家到马赛的球员就可以开车直接离开训练基地。以西塞在马赛俱乐部的地位以及里贝里目前在法国国家队的地位,他们更有资格享受特权。但马赛俱乐部在这方面实施的平等制的管理,除了薪水待遇等必须显示不同外,其余的都遵照俱乐部的规定执行。最让记者吃惊的是类似于“停车位”这样的细节,因为俱乐部是严格按照球员的

球衣号码来安排停车位。到俱乐部训练的时候,所有的球员必须将车停在标有自己球衣号码的位置上,相互之间不能抢占。像里贝里在马赛队穿的是7号球衣,他的停车位编码就是7号。反观中超大多数俱乐部,对所谓的大腕都有着特殊的照顾,在很多方面都显示出他们的特权,从一开始就设置了一些不平等的条件。

  马赛俱乐部的官员介绍,制度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如果对大牌球员设置特权就会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队伍的团结。按照号码设置停车位,就像是我们的球队那样,也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球员的薪水因为能力的不同会分出档次,那是所有球员都能接受的。我们俱乐部不能在其他生活细节上让大牌球员享有更多的特权,那是比赛之外生活的一部分,必须用统一的尺度去衡量。只要是一队的球员,你不用担心自己没有停车位,去找你自己的号码就是了。”马赛俱乐部的官员解释说。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注意到,当马赛队的球员洗澡更衣之后陆续走到后面的停车场,直接走到标有自己球衣号码的停车位前,然后上车扬长而去。整个时间很短,显得很有秩序,没有人愿意多做停留,因为训练结束后就属于他们的私人时间。里贝里出来之后就上了自己漂亮的跑车,马达轰鸣着离去。

  除了停车位这样的小事之外,像一线队队员下放预备队、接受媒体采访等行为也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不管你是多大牌的球星,受伤或者无法进行正常的比赛都要被下放到预备队,比如世界杯前西塞受伤后同样也被下放到了预备队。马赛俱乐部每周有一天媒体开放日,由俱乐部安排球员采访,没有球员和媒体享受特权,不会因为媒体的大小分出三六九等。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马赛

  四种场地 各尽其用

  训练出成绩,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人士的共识。在记者参观并采访马赛俱乐部之后,也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在马赛训练基地,记者发现了四种不同的场地,这是俱乐部特意设计的技战术、身体恢复、体能训练和适应恶劣环境四种场地。

  最有特点的其实是球员进行身体恢复和进行恶劣环境训练使用的两块场地,这两块场地都是人工草皮,任何时候都可以在这里训练。在这块身体训练用的场地上划了很多线,球员按照教练的要求在各种不同的区域内闪展腾挪,就像是体操训练一样。球队的教练会在这块场地放上各种不同颜色的“呼啦圈”,球员按照要求在呼啦圈之间进行跳越训练,时间和速度要达到教练的要求。马赛俱乐部的官员介绍,他们的球员从年轻的时候就进行这种训练,完全是按照足球比赛实战要求出发的。

  让人意外的是适应恶劣环境的人工草皮。在这块比标准场地小得多的场地上,马赛队的训练主要是为了应付客场各种不同的恶劣环境。马赛市处于法国的南部,而很多球队在法国北部的城市,相比于马赛,很多北部城市的环境和气候要糟糕得多,而且阴雨天气较多。因此,马赛队到北部城市打客场前,经常用水浇灌这块场地,然后球队在极其湿滑的场地上进行技战术的演练和对抗训练,等到了客场比赛的时候就比较容易适应。马赛俱乐部的官员介绍,实际上欧洲很多球队都有这样的准备,因为他们必须为各种不同的环境做准备。

  马赛队技战术训练使用的场地,其长度接近两个正规的场地,大约有160米,主教练可以在这块场地上安排各种不同的技战术训练,而且能将所有的训练细节都能尽收眼底。由于场地足够大,一队的所有队员可以在不同的区域内进行各种不同细节的训练,主教练不用来回走动就能将球队的训练看得一清二楚,并随时进行纠正。马赛俱乐部的官员介绍,技战术训练需要不断地重复一些动作,而且时间较长,在大场地上就不用担心因为使用频率过高而破坏场地的问题,因为队伍可以根据需要变换不同的训练区域。

  在技战术训练场地的对面就是球队的体能训练场地。尽管不是技战术训练场地,很多技战术训练也会在这里进行。这块场地比较平整,草皮的长度也很合适,皮球在上面的滚动速度较快。所谓的体能训练就是简单的技战术演练,是队员调整的一种方式。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马赛

  重视青训 自捧新星

  从马赛俱乐部走出的大牌球星有古力特、帕潘、坎通纳、巴特斯、德塞利等,目前在队内的是里贝里、西塞也均是法国国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马赛俱乐部就开始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叱诧绿茵场的巨星。目前,1987年出生的纳斯里也备受欧洲豪门青睐,身价已经达到2000万美元。

  在马赛俱乐部几块训练场地的墙壁上,都悬挂着古力特、帕潘、坎通纳、巴特斯、德塞利等著名球星的画像,证明马赛俱乐部当年的辉煌。但辉煌属于过去,马赛俱乐部近几年对于青训系统更加重视。法国足球教父伊达尔戈被请到了马赛,利用他在青训方面的优势为马赛俱乐部设计青训体系。恰好,马赛俱乐部此前已经开始自己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并初见成效,1987年出生的纳斯里进入一队并迅速走红。

  纳斯里在法甲良好的表现被意甲豪门

国际米兰相中,国米愿意出价2000万美金购买纳斯里。对于这样的价格,马赛俱乐部并没有表示自己的兴趣,而认为纳斯里是自己俱乐部的非卖品,是自己培养出来的新人,有能力成为大牌球星。马赛俱乐部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借助纳斯里的脱颖而出,为自己的青训体系造势,为将来的梯队建设增加更大的号召力。

  为了宣传纳斯里和自己的青训体系,马赛俱乐部充分利用了自己在传媒上的优势。马赛俱乐部拥有自己OM电视台,控制着马赛队的整个肖像和话语权,这也为捧红一名新秀创造更大的便利。纳斯里就是OM电视台的杰作,并迅速被法国球迷熟悉和接受。

  实际上,在整个法甲只有三家这样的电视台:马赛俱乐部的OM电视台、里昂俱乐部电视台、朗斯和圣蒂艾安两家俱乐部的合作电视台。马赛俱乐部的OM电视台建立最早,成就也最为突出。马赛俱乐部通过自己的电视台控制了整个球队的信息,并且经营球队的肖像和影像,仅此全年收入就有2500万欧元,也占到了全年总收入7500万欧元的三分之一,足见OM电视台的优势。因此,在加大青训体系投入力度的同时,马赛还会捧出新的球星,并且很快就会转会为资金收入,再重新注入到青训系统。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马赛

  老板变迭 工作照旧

  1月18日是马赛俱乐部一个重大变故的日子:来自加拿大的制药大王作为新东家首次视察俱乐部。

  在中超,换老板最大的动荡就是清洗主教练和俱乐部管理层,这也是一种很不职业的做法。在马赛俱乐部东家更替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要更换主教练的情况。当时,赋闲在家的埃里克松和新东家进行了秘密接触。不过新东家思考之后,觉得职业俱乐部应该用更加职业的做法,不能让俱乐部进行更大的震荡,于是他们没有聘请埃里克松,而是留任了现任主教练。在新东家18日视察的时候,俱乐部和球队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没有出现国内俱乐部因为东家更迭而出现的人心惶惶现象。

  一年以前,马赛俱乐部为了让俱乐部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加职业,决定将遍布马赛的各个运营部门集中在一起,于是请法国足球教父伊达尔戈设计了目前的新办公大楼,全部120名工作人员都搬到位于俱乐部基地的办公大楼工作。当加拿大的新东家到俱乐部视察的时候,对现有的办公环境和办公格局非常满意。在伊达尔戈设计的办公大楼内设有专门的俱乐部主席办公室,坐在该办公室内,俱乐部主席可以看到大楼之外所有的角落,意味着所有在大楼外工作的人士都在俱乐部主席的法眼之内。

  在加拿大新老板视察基地的时候,俱乐部主席和总经理都全程陪同,大家看上去都十分轻松,完全不像刚刚换了新东家的意思。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马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