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经繁荣市场为何突变萧条 中国足球新的增长点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06 竞报

  为何走到这一步?

  这是一个必须用市场来解释的问题。在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无论是成都、重庆还是昆明都享受过市场化带来的球市繁荣,现在他们则要忍受市场冷清后的萧条。

  在职业化初期,中国球迷对于联赛的狂热让许多商家看到了机会,他们意识到,通
过一支球队来宣传自己的企业,远比在电视上不断地播放广告更加有效。就这样,一大批企业开始介入足球。

  与北京、上海、大连一样,位于西南的成都、重庆和昆明也先后拥有了自己的职业球队,征战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但是,与那些有着足够的足球底蕴以及足球人才的城市不同,西南并没有足球传统,这里并没有那么多小孩喜欢踢球。虽然俱乐部可以通过一掷千金来购买球星,也能把球迷吸引到球场来观看比赛,但十几年的时间并不足以在这些城市形成足球文化。当球迷在联赛之初的热情减退,西南地区的足球贫瘠便开始显现,没有了足够的市场,通过足球已达到宣传效果的商家自然会选择退出。

  

中国足球新的增长点何在?

  西南足球被市场所淘汰,留给中国足球的还有广大的东部,但实际上,那里同样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已过十余年的今天,足球市场进入到了一种无奈的冷清之中。在未来,如果足球的管理者们不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并进行足够力度的改革,离去的将不止是西南足球。

  西南足球的消失,让我们看到,培养足球文化远比建立一支强大的球队更为重要。如果成都和重庆有着广泛的足球基础,如果昆明有大量的足球人才,那里的足球就绝不会因为一两家企业的退出而消失。如果说惟利是图是商家的行事准则,那么,对于经营足球或者任何一种体育赛事的人来说,在搭建一个美丽外表之前,营造出一种文化都要显得更加重要。

  在美国,篮球和

棒球的水平之所以可以领先世界,那是因为这两项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德国、荷兰等一些足球发达国家,到处可以看到踢球的人们,足球已经成为了他们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周末,无论是男女老幼都会关注自己城市球队的比赛。而在中国的广大西南地区,又何曾存在过足球土壤。何止西南,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喜欢足球的孩子也已经越来越少。

  营造足球文化,很难通过十几年的时间来实现,但这却是使足球水平真正提高的根本。即使我们可以再次打进

世界杯,尽管我们的一两家俱乐部可以拥有强大的实力,但如果没有足球文化,一切的繁荣都会像成都的金牌球市一样消失。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亮、高璐娜

  特约记者 于林

  本版供图/CFP

[上一页] [1] [2] [3] [4] [5]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