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终人散去只留传说在 力帆难逃降级西南足球已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48 竞报

  

曲终人散去只留传说在力帆难逃降级西南足球已不在

  力帆变成“立翻”,足球在那里已经失去人心

  曲终人散去,只留传说在。

  20年之后,一个重庆球迷可能会对围在火锅旁的十几岁的儿子说,我年轻那会儿,咱重庆还曾拿过

足协杯

  是的,若干年之后,足球或许会定义为——— 一次与西南美丽城市的美丽误会。曾经的金牌球市,曾经的“下课”、“雄起”都不会有人再提起。

  曾经的四川全兴、曾经的云南红塔、还有正在成为曾经的重庆力帆,他们从辉煌到没落,都不过10年左右。

  成都

  

曲终人散去只留传说在力帆难逃降级西南足球已不在

  这是一个为中国足球贡献了“雄起”和“下课”这两个著名词汇的城市,这是见证了第一场甲A比赛的城市,但从去年开始,成都的名字却开始远离足球。虽然成都谢联依然在中甲联赛中坚持,但与曾经的辉煌相比,现在的成都足球已尽显萧条。

  辉煌(1994年-2001年)

  “金牌球市”和“保卫战”

  1994年4月17日,4万多名球迷在成都市体育中心观看了第一届甲A联赛的开幕式和首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魏群的进球帮助四川全兴战胜了辽宁队,从此,成都便成为了中国足球的金牌球市。

  全兴时期的成都足球是辉煌的,尽管全兴队从未问鼎过任何一项比赛的冠军,但他们的每一次主场比赛都能让成体爆满。1994年,一场全兴队主场比赛的门票甚至要连夜排队才能够买到。一时间,洛阳纸贵。1995年的成都保卫战让成都球迷名扬全国,在球队濒临降级的时候,数万名球迷仍忠实地出现在成体,为全兴队加油。

  1999年至2001年是四川全兴队的鼎盛时期,在塔瓦雷斯、米罗西和霍顿这3名外教的调教下,全兴队两次获得联赛第3。

  没落(2001年———)

  接连易主 辉煌不在

  2001年联赛结束后,四川全兴集团宣布退出中国足坛,大连实德集团老总徐明开始介入川足,球队更名为四川大河。大连人的介入让四川足球开始走向没落。

  2002年的甲A联赛,魏群等四川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先后遭到大河俱乐部的停赛处罚,这些举动引起了四川球迷的强烈不满,成都的金牌球市也随之衰落。2002赛季结束后,因为“实德系”问题受到牵连的四川足球再次易主,但依然没有摆脱大连实德的控制。有着实德集团背景的冠城成为了川足的新主。冠城接手后,俱乐部加速了对川足老将的排挤,在这种情况下,魏群、姚夏、徐建业等老将先后离开,而黎兵则选择了退役。到了2003赛季的时候,成都的球市已相当冷清。

  2006年初,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注册,四川冠城宣布退出中国足坛,而由于没有一家四川企业愿意接手,川足就此消失。

 [1] [2] [3] [4] [5] [下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