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个后腰 5个后卫--深圳队用9+1阵型恭候阿联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17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艾因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28日)晚上23点05分,深圳健力宝队将在客场挑战曾获得过首届亚冠联赛冠军的阿联酋艾因队。与客场对阵沙特阿赫利队相同的是,主教练郭瑞龙决定再次排出铁桶阵,只不过这一次死守的决心更坚定——4个后腰,5个后卫,用9+1阵型恭候阿联酋人。

  27日晚上的训练是深圳队唯一一次赛前训练,他们于当地时间晚上6点出发,不到2
0分钟就抵达比赛场地塔哈农体育场。艾因俱乐部有两个主场,由于相对陈旧的塔哈农体育场是艾因队的福地——首届亚冠冠军奖杯就是在这里获得,因此明天的比赛将在这里进行。

  塔哈农体育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艾因夺得首届亚冠冠军的全家福照片,而深圳队员唯一能够认出的人就是当时的主教练梅楚。张永海对于梅楚的印象还不错,“这老外教练真的很有性格,一看就是一个有形的教练。”

  在体能教练奥马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热身。准备活动结束后,主教练郭瑞龙给全体队员训话,他要求队员一定要用心训练,因为这是球队唯一一次适应场地,也是赛前最后一次有球训练。

  考虑到长途飞行队员比较疲劳,郭瑞龙先让队员进行一些简单的传球训练——一对一对顶头球和一对一的长传球训练。传球训练告一段落后,郭瑞龙又安排队员进行抢截训练。

  训练的最后阶段郭瑞龙安排了15分钟的分队赛,由于此次只有18个队员来到阿联酋,因此郭瑞龙只能让四个助理教练——谢峰、张军、孙刚和奥马顶上。尽管这是深圳队赛前最后一次训练,但球队并没有要求封闭训练。很多当地的记者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场边观看了深圳队的训练。不过,郭瑞龙还是留了一个心眼,他在训练中打乱了阵型,将进攻组和防守组分在两边。

  针对艾因两个边路进攻速度比较快,郭瑞龙重点训练了两个边路的防守,要求两个边卫一旦丢了球必须以最快速度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上。一次,袁琳回防的速度慢了一点,郭瑞龙在场边立即怒吼到,“袁琳,你能不能快点回去?像你这么慢的跑,我都能够在场上踢了。”

  尽管郭瑞龙在训练中打乱了进攻和防守人员,但从人员搭配方面,还是能够看出今天首发阵容的端倪。根据客场挑战阿赫利的成功经验,郭瑞龙决定再次祭出铁桶阵。上一次客场挑战阿赫利时,郭瑞龙排出了一个5311的防守反击阵型。考虑到艾因队的攻击力比沙特人更加强悍,郭瑞龙可能将阵型调整为541,让李毅一个人突在最前面,中场很可能布置4个后腰。除了杨晨、王宏伟和周挺是后腰的铁定人员,另外一个后腰将在王新欣和陆博飞之间产生。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王新欣上一场比赛表现了极强的奔跑能力,郭瑞龙似乎更希望让他出现在首发阵容。

  后卫线的人员安排没有太多悬念可言,三名中卫分别是张永海、马里科和忻峰,而两名边卫则是李健华和袁琳。守门员依然是国门李雷雷。

  这个阵容最大的变化来自中场,中场四名队员的站位至关重要。如果选择双前双后的传统战位,那么防守力量会被削弱。因此教练组考虑安排四个平行后腰,让他们在中场形成一道屏障,彻底打乱艾因队的中场组织和传输,从而给后防线解决防守压力。而两个边后卫则尽量减少助攻,更多在自己半场参与防守,不要给对手留出身后空当。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